映象网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郑州限行首日 专家现场答疑:机动车污染已成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 2017年12月04日 14:38

  • 来源:映象网

专访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燕子丹/文 段晋哲/图)12月4日0时起,郑州市正式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不少市民有了疑问。为什么要限行?什么车辆不在限行禁行之列?违反规定将如何处理?交警、环保等部门又做了哪些应急措施?今日(12月4日)上午,河南省环保厅邀请省环境监测专家、郑州环保局机动车支队专家和省交警总队专家,围绕机动车限行管理与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

  姚占军:限行禁行相关准备工作已准备就绪

  专访现场,河南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姚占军就为何要实行禁行限行措施、限行禁行的具体时间要求、什么类型的车辆限行禁行之列等问题做出了回答。

  1.为何实行要禁行限行措施?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我省12月份将连续出现雾霾和重污染天气。冬季季风减弱、扩散条件较差、静稳天气增加导致重污染天气频发,全省空气环境质量总体形势十分严峻。此次我省实施大范围机动车限行禁行措施,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管理的应急措施。目前,河南省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418万辆,并且以每年179万辆的速度快速增长。机动车污染日益突出,已成为当前我省环境保护的突出问题。因此,为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降低本地污染、减轻重污染天气发生频次与污染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此次在全省范围内采取机动车限行临时管制措施。

  2.什么类型的车辆不在限行禁行之列?

  据了解,此次单双号限行措施以下类型车辆不在限行禁行之列:公共汽车、出租车、长途客运车(含旅游客车)、邮政专用车、经公安交警部门核定的校车和单位通勤大型载客车、执行任务的军车、警用车、救护车、消防车、执法车、特种勤务车、工程抢险救援车、清障车、保险勘察车、园林、环卫、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殡葬专用车辆。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目录明确的新能源汽车也不在本次限行禁行之列。

  3.对违反限行禁行规定的车辆将如何处理?

  自12月4日0时起,对违反限行禁行规定的社会机动车辆,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罚款100元、记三分的处罚。同时进行引导劝返或就地停驶。

  4.各地限行禁行措施的具体情况如何?

  据悉,目前各地已将主要警力投入路面,在高峰时段全力做好交通指挥疏导及交通行为的查处。平峰时段采取定点纠违与机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加大对限行禁行区域的管理力度。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联合监督落实停驶运输易扬尘物品的载货车辆的源头监管主体责任。

  目前,18个省辖市已发布限行通告并广泛宣传,10个省直管县(市)也已发布限行通告,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关于限行进行的相关准备工作已准备就绪。

责编:李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