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金属国标修订后 万足金将不再用?

2014-09-19 08:22    来源:东方今报

  “新国标修订案出来以后,千足金、万足金这种说法都不让用了。”近段时间,省内多位珠宝商的微信朋友圈扩散着这样一条消息。

  本周,就此消息,东方今报进行了关注。

  千足金千足银说法 或将不可再用

  这一消息是否属实?就此,记者致电河南省宝玉石协会副会长慕强,他告诉记者,这一消息的传出应追溯至8月26日。当天,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在京召开。

  会上,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通过了强制性国家标准GB11887《首饰 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修改案。本次修改案对国家标准GB11887《首饰 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做出如下修改:删除“贵金属及其合金的纯度范围”表1内“千足金”、“千足铂”、“千足钯”、“千足银”的纯度表示方法及其相关内容;在该表注释中删除“不在括号内的值和表示方法将优先考虑”的表述,并增添“‘足(金、铂、钯、银)’是本标准规定的首饰产品的最高纯度,是指其贵金属含量不低于990‰”的注释。

  国标修订案未下发 仍执行原国标

  此次修订对于行业意味着什么?慕强解读说:目前,这一修订尽管通过了,但是并未作为正式的政策文件向相关单位下发。换句话说,在修订后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11887《首饰 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作为正式的政策文件下发之前,行业内仍将执行原国标的要求。

  “退一步说,即便这一修订案作为政策文件下发了,也会给行业预留一个执行期,便于业内进行调整,不会一下子执行。”慕强补充说。

  随后,东方今报记者电话连线河南省金银珠宝饰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站长丁广慧。他表示,已了解到修订案的具体内容,但河南省金银珠宝饰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尚未接到正式文件,目前对送检的相关贵金属首饰仍将按原国标进行标记。

  而在连线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梦金园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善时,他表示:尽管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通过了这一修订案,但是仍需提交国家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审核,只有审核通过后,这一修订案才会在行业内执行。

  此次国标的新修订 积极还是消极?

  伴随此次国标修订这一消息的传出,就此次国标的修订对于行业积极意义更大还是消极意义更大,业界传出不同的声音。

  ◎黄金纯度越高 越利于节能

  声音来源: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梦金园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善

  这次国标相关标准的修订,我参与了,也投了赞同票。仔细了解的话,会发现,这次国标的修订,取消的只是千足金、万足金这样中文的说法,在足金这一中文标记下,黄金的生产方还是可以标注黄金首饰具体含量的,比如99.9%、99.99%等纯度。这样一来,新老国标对于市场的意义区别并不大。

  长期以来,在珠宝行业的发展过程中,企业标准始终是高于国标的,这意味着这个行业一直在追求精益求精,是值得肯定的。就黄金追求纯度的极致而言,有两个积极的意义,一是中国的消费者对于黄金的高纯度有心理预期;二是纯度越高的黄金首饰,在回收阶段制造的污染越小,相对应也就越节能。

  ◎只要纯度达标 明示千足金有何不可?

  声音来源:河南恒产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军

  在我看来,取消千足金、万足金这样的中文标注,没有太大的意义。长期以来,中国的消费者受传统消费理念的影响,对于黄金首饰的纯度很看重。而千足金也好、万足金也好,只要纯度达标,进行中文标注的明示有何不可?毕竟老百姓不是专业人士,他们更需要通过最简单的标注形式了解自己购买的首饰到底是怎样的成色。

  ◎国标新修订 算是给从业者提了个醒

  声音来源:香港金美福珠宝董事长陈美峰

  截至目前,我还没有拿到国标修订版的具体内容。但是根据我目前了解的情况,我的理解是,修订后的国标要求,为行业内的从业者提了个醒,那就是在未来的市场上,商家要更加重视贵金属首饰的工艺与设计,不要将所有的营销热点都放在含金量这一个点上。

  ◎跳出纯度藩篱 业界可深挖文化营销

  声音来源:河南省宝玉石协会副会长慕强

  新国标修订案最积极的指导意义在于,提示从业者不再执着于在纯度方面做文章,将更多工夫下在工艺、设计的提升方面,让贵金属首饰回归首饰属性上来。新国标并不禁止标注99.9%、99.99%等贵金属的实际含量,需要保值的消费者可以选择投资纯度更符合自己需求的金条等。

  事实上,无论是黄金还是铂金、白银,纯度越高,越柔软,在制作首饰时,一是受工艺限制,款式可选择性小,二是在佩戴过程中更容易变形。

  在市场营销的过程中,珠宝商执着于用纯度做噱头,不如深度挖掘珠宝首饰所具备的文化内涵。一味比拼价格战,比拼纯度,那是促销,不是营销。

  ◎国标新的修订 代表着开放的姿态

  声音来源:河南省金银珠宝饰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站长丁广慧

  用足金、足银的标记来代替“千足金、万足金,千足银”,通过名称的统一来对市场进行规范与引导,积极作用毋庸置疑。

  无论是黄金还是铂金、钯金、白银,实际含量测定后按实际标注,意味着国标的新修订是更开放的姿态。一旦执行,意味着企业不需要再委委屈屈地觉得国标滞后。

  (娄娟)

责编:张开放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