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证券今年2月份新上任的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博士3月19日表示:今年和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仍然比较大,野村的预测是今年GDP的增速6.8%,明年是6.5%。

  他认为,货币政策会较前几年有比较明显的放松,下行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投资领域,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放缓。对全年货币政策的判断,今年年内还会继续降准、降息,基准的存款率可能下降到1.75%的水平,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降到18%这样的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赵扬表示:地方政府债务一直是经济当中大家所担心的一个风险的爆发点,但是其实风险主要在于期限脱配,从整个经济角度来看,中国的政府债务包括地方政府债务占整个GDP的比例都并不算高,现在整体的系统性风险不大,而且中国的政府的借贷主要是用于投资,所以它形成了相当多的资产,现在整体风险不太大。但是它确实形成短期的流动性风险会比较紧张,因为地方政府债期限比较短,他经常需要去不停的借新还旧,导致市场上容易出现一轮又一轮的资金紧张,带来整个市场比较大的波动。这也是市场过去这几年担心的经济风险的主要方面。但如果这次债券置换探索下来属于比较好的路径,那么对降低经济当中的风险是有很大的帮助,对改善银行资产质量也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