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12日,欧洲航天局操作的一艘小型飞船在10年飞行5亿英里之后,第一次在彗星着陆。像数百万其他人一样,我被这次大胆的冒险迷住了。在彗星67P上着陆是目前正在实施的“罗塞塔”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由一组来自多个国家的科学家牵头。这些科学家一起努力,将人类的研究扩展到宇宙,进而增强了对我们自己星球的了解。他们体现了19世纪学者的精神。那些学者用最初的罗塞塔石碑,解读古埃及的象形文字。

  现在为什么要说起这个故事呢?因为全球经济今年将面临三个“罗塞塔时刻”。它们是重大政策挑战,需要拿出政治勇气做出决定,需要采取果断的行动,需要多边主义思维方式――简言之,就是需要真正的全球领导力量。

  第一个“罗塞塔时刻”是在年内促进增长和就业。第二个“罗塞塔时刻”是实现更加包容、广泛共享的增长。第三个“罗塞塔时刻”是实现更加持久、更加均衡的增长。当然,这三个时刻紧密相连、相互依赖。它们都非常重要,都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力量,都需要合作。不过,如果我们能在太空抓住彗星,我们难道不能应对地球上的政策挑战吗?

  注入新的动力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全球增长仍然太缓慢、太脆弱、太不均衡。此外,经济复苏面临显著风险。这些风险有哪些?

  首先,发达经济体不同步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带来风险。对此已经有大量讨论,但我们预计今年将是实际开始的一年。美国的短期利率自2006年以来可能会第一次上升,这将是一个重要的时刻。即使这一过程得到有效管理和有效沟通(我相信,过去如此,今后也将如此),也可能对新兴市场和全球金融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其次,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可能会遭受美元升值、全球利率上升、资本流动波动加剧的三重打击。美元升值将对新兴市场的金融体系产生重大影响,因为许多银行和公司在过去5年增加了美元借款。油价下跌以及更普遍意义上的商品价格疲软强化了这些风险,尼日利亚、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等一些国家面临巨大的货币压力。鉴于这些经济体的规模,近期形势也可能会产生显著的地区效应。

  第三,欧元区和日本可能长期陷于低增长和低通胀。在这种“双低环境”下,许多欧元区国家更加难以降低失业以及过高的公共和私人债务,因此出现衰退和通缩的风险会增大。第四,地缘政治风险在加剧。

  我们需要强有力的政策组合,来加强经济复苏,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好的就业前景。政策制定者如何实现这个“罗塞塔时刻”?

  总的来说,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至关重要。财政调整必须尽可能不损害经济增长和就业。最重要的是,政策制定者最终需要加快结构改革。支持需求、增长、结构改革的“经济口号”并不是新提出来的,但在眼下尤为紧迫,为此,更加需要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力量。

  创造更具包容性的增长

  坦率地讲,“大衰退”开始之后6年多了,太多的人现在仍然没有感觉到复苏。在太多的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不平等已经加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坚决推动结构改革,以加快当前的增长,并提高中期潜在增长。

  2015年必须是付诸行动的一年。这意味着,消除劳动力和产品市场根深蒂固的扭曲;这意味着,改造陈旧的基础设施,建设新的基础设施;这意味着,放开贸易,推进教育、卫生和社会安全网改革;这还意味着,释放妇女的经济力量。

  IMF的研究表明,增加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在短期内能够通过刺激需求而扩大产出,在长期内能够通过提高经济生产能力而扩大产出。实际上,增加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是二十国集团增长议程的重要内容,估计今后4年内可能使全球经济扩大2万亿美元以上。这种投资的范围因不同国家而异,取决于它们的财政空间和基础设施缺口。无论需要做什么,现在都是展示决心的时候了。

  另一个可能彻底改变现状的方面是,释放目前仍被排除在劳动力市场之外的数以百万计的妇女的经济力量。二十国集团增长战略的一个主要目标是,未来10年内将性别差距缩小25%。这将使1亿多妇女进入劳动力队伍,从而加快全球增长,减轻贫困和不平等。

  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如何能更好地利用各项结构改革的成果,贸易改革很可能是答案所在。全球贸易增长多年来一直在减缓。对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样一项雄心勃勃的跨太平洋贸易安排的谈判而言,2015年可能是取得成败攸关的一年。政策制定者还需推进跨大西洋协定(TTIP)谈判,这项协定目前尚处于较早期阶段,但与太平洋协定一样,能带来很多好处。在美国,这些重要的贸易协定是新国会与总统之间的潜在合作领域。对于欧盟来说,贸易方面的进展将极大地促进增长和提升信心。日本政府希望利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将更强的竞争注入其低增长的经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将得益于与全球经济的更紧密融合。这些都是极为有益的。各方面都有达成协议的动力。现在需要政治意愿,最终推动完成这一进程。

  实现更可持续的增长

  如果“大衰退”给了我们一个教训,那就是,没有可持续的金融部门,就没有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所以,我们必须完成金融部门改革议程。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特别是在银行业监管方面。但在影子银行监管方面,仍有很多工作有待完成,以便使影子银行为经济提供稳健的融资来源。

  目前的重大挑战是实施改革和提高监管质量。例如,两个最重要的金融市场――美国和欧盟――在实施巴塞尔协议Ⅲ方面出现分歧。需要认真监控这些差异。我们还需在复杂的衍生工具跨境交易规则制定方面取得进展。最重要的是,金融部门的文化还没有出现重大改变。为了充分恢复信任,需要全力促进和加强银行业的道德行为。

  在就气候变化达成国际协议方面,2015年也将是成败攸关的一年。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这方面的工作也举步维艰。同样,我们需要更大的政治勇气,在12月的巴黎峰会上达成减少碳排放的综合协议。

  发扬“新多边主义”

  我在讲话时,罗塞塔飞船正继续围绕着黑漆漆、冰雪覆盖的彗星67P飞行。随着彗星更加接近太阳,我们也许就能了解它的更多秘密。鉴于其工作人员和支持者的多元化,罗塞塔计划是对全球合作的真正考验。

  政策制定者应从中受到启发。我们都知道如何才能促进增长。但是,为了实现三个“罗塞塔时刻”,各国需要加强全球合作,需要发扬我所称的“新多边主义”。今年是将其付诸实践的一年。

  “新多边主义”还需要有高效、可信、代表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的机构。这就是为什么国际社会商定改革IMF,提高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性。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也有助于维持IMF应对未来挑战的资金实力。IMF成员国要求美国在去年年底之前批准2010年改革,但这未能实现。

  我今天多次谈到领导力。美国的政治力量未能抓住改革对本国和整个世界带来的好处,对此我不能不深表遗憾。过去70年里,美国做得比现在更好。我们现在将就临时方案开展工作,以解决其他187个成员国关注的问题。但我想清楚地指出一点:鉴于2015年和未来年份将带来的挑战,除了完成2010年改革外,我们没有其他选择。我们将继续呼吁美国国会刻不容缓地批准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