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2014-01-20 09:1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1月18日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

  1月18日,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作《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去年我省通过立法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全免费、建立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今年还将就支持郑州航空港枢纽建设、环境保护等开展立法工作。另外,省人大还要听取省政府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2013

  我们已做的

  立法:去年我省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全免费

  立法是省人大的重要职能之一,2013年,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这些法规,它们将在未来影响我省百姓的生活。

  【河南省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

  就大气污染防治、污染物排放控制等作出明确规定,为妥善解决发展与环境之间的矛盾,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河南省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办法】

  对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各个环节的质量安全作出规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河南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

  依法规范政府收入分配秩序,增强政府宏观调控和公共服务能力。

  【河南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管理条例】

  从加强社会管理的实际需要出发,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妥善处理保护公民隐私权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关系,大力推进平安河南建设。

  【河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

  规范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行为,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

  对经费保障、均衡发展等作出新规定,确定面向全省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我省义务教育事业进入了全面免费的新阶段。

  审查:省法院、省工信厅等9个单位的预算、决算草案列入范围

  去年,在督促推动省政府管好“钱袋子”上,省人大深入开展部门预算、决算审查工作,分别对省法院、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9个单位的部门预算、决算草案进行审查,跟踪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开展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专题调研,积极探索强化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方法和途径。

  办理:67件议案和817件建议百分百办结

  议案建议办理以前重“答复”,现在看“落实”。秦玉海在报告中指出,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办的67件议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有17件列入了常委会立法计划、规划项目。代表所提817件建议,交由102个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并确定14件建议由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重点跟踪督办;组织省人大代表专题视察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等4个部门的建议办理工作,对办理情况进行了通报。目前所有建议已办理完毕,其中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共536件,问题解决率比上一年进一步提高。

  我们要做的

  热点:将听取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情况专项报告

  这次省两会中,一些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我省放开“单独二胎”政策,提出“尽快修订《河南省计划生育条例》的建议”,并认为省人大相关委员会应牵头为生育政策调整做准备。

  秦玉海在报告中指出,今年,省人大将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情况专项工作报告。“肯定与生育政策调整有关。”相关知情人透露。

  另外,在促进民生改善、开展监督方面,今年省人大还将分别听取审议省政府职业技术教育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结核病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并就职业技术教育、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开展专题询问,针对残疾人保障法和我省实施办法进行执法检查。

  规划:立法支持郑州航空港建设

  2014年,省人大常委会将针对保障重大战略规划实施,在2013年一审的基础上,继续审议民用运输机场管理条例,支持和推进郑州航空港枢纽建设及全省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

  另外,针对城乡建设和保障民生需要,修订消防条例、旅游条例;针对优化经济运行管理,根据上位法精神,修订统计管理条例;针对强化环境保护工作,制定或修订湿地保护条例、水土保持法实施办法;针对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等工作,分别修订代表法实施办法和征兵工作若干规定等。同时,就高标准良田保护条例等21部法规的制定、修订开展立法调研;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修改情况,及时修改或废止我省相关现行法规;审查批准郑州和洛阳两市提请的地方立法项目,全面做好我省立法工作。

责编:张满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