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航空延误险要作对比 专家提醒注意理赔标准

2013-07-29 15:0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进入7月以来,国内民航受雷暴雨与航路管制影响,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地均发生过航班大面积延误,京沪航班还创下过全天44个航班仅2架次准点的尴尬纪录。美国航空数据网站FlightStats日前发布的6月全球航空报告则显示,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以不足三成的准点率,在全球35个主要国际机场中排名垫底。

  航班延误,必然带来行程的变更和经济上的损失。时间的流逝难以挽回,但经济损失可以弥补。保险专家告诉本报记者,如果延误时间超过4个小时,乘客在向航空公司索赔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投保航空延误险来弥补损失。

  据了解,早在2004年,航班延误险就首次在国内现身。然而,尽管使用了各种促销措施,但旅客对航空延误险的知晓率仍然不高。携程网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者曾购买过航空意外险,但近六成的受访者从未购买过航空延误险。记者近日也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知道航班延误险的只有三人,购买过的则为零。

  那么,如何购买航空延误险呢?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的航空延误险主要有三类。

  一类是航空公司和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的。例如,春秋航空与大众保险公司联合推出的国内首个由航空公司网站直销的“航空延误险”项目,乘客可在订购机票时一并购买,每份保险的价格为20元,赔付的最高额度则为400元。航班取消,也可获300元赔偿。

  与春秋航空订购机票时单独购买不同,通过国航、东航、南航等公司官站订票,20元的航空意外险中默认含有航空延误险条款。这些延误险均以“延误4小时”作为理赔起点,理赔金额从300到900元不等。

  除了在订票时选购,消费者还可能通过购买旅行险或意外险来投保。例如,平安推出的一款交通意外保险,在购买其中的航空意外险后可选择航空延误条款。如选购航空延误险,一月期产品400元保额将多交10元保费。平安另一款包含意外身故、医疗、航空延误等保障内容的旅行险,7天的保费只需50元。太保、利宝、美亚等多家保险公司的旅行险也包含航班延误条款,1天的保费在10元至50元不等。

  此外,消费者也可以免费投保航空延误险。据了解,一些商业银行的信用卡含有航班延误保障,如中行、工行、建行、中信、民生和浦发银行等的航空类、旅行类及高端信用卡的持卡人权益中,都包含有“航班延误赔付”条款。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招商银行“出行易”商旅服务平台提供的“我们‘赔’你等”服务。它规定,凡是在“出行易”平台上订机票的旅客,如遇航班延误,落地时间晚于计划到达时间2小时及以上,不论是什么原因延误,无需任何材料,即可自动获得200元延航关怀金。此举相当于免费赠送了一份航班延误险。而目前赔付最高的是中信银行。该行的无限卡客户,航班发生延误3小时,即赔付机票款,最高达 5000元人民币。

  保险专家告诉记者,购买航班延误险不仅要关注购买渠道和价格,更应该关注赔付标准和理赔的便利性。

  据介绍,目前航空延误险理赔标准不一。例如,有的规定延误3小时赔付,多数则为4小时,有的则为5小时。在理赔金额方面,有的是200元,有的则为400元,有的最高甚至达到了5000元。

  而在理赔手续方面,有的航班延误险的索赔挺麻烦。首先需要赔付申请书、身份证复印件、被保人搭乘的航班登机证明(如登机牌),此外还需要航空公司出具的航班延误证明文件原件,这包括航班号及日期,延误原因等。办理完这些手续要走很复杂的程序,然后才能拿到几百元的赔付金。而招行“出行易”、淘宝与阳光保险推出的延误险则可自动理赔,省去消费者的时间成本。

   (聂国春)

责编:赵婉铮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