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保险承保退保纠纷同比增长54.35%

2013-08-01 09:20    来源:法制日报

    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今天通报的对上半年消费投诉显示,投诉总量达到9710件,同比增长54.35%,其中12378热线投诉占80.42%,同比增长93.29%。12378已成消费者表达诉求的主要渠道。

  从投诉件涉及的地区看,保险消费者投诉主要分布在华北、华东等地区,投诉绝对量居前10位的省区市依次为:北京、河南、辽宁、江苏、陕西、广东、山东、河北、浙江、福建。上述10个省区市的投诉量占投诉总量的69.41%。

  在投诉事项中,涉及合同纠纷类投诉7935个,占比75.93%,涉及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规类投诉2516个,占投诉事项总量的24.07%。

  上半年,保监会和各保监局收到涉及财产险公司的投诉3933件。财产险公司每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为1.20件/亿元,高于平均值的市场主体共有21 家,其中居前10位的依次为:利宝保险、渤海财险、天平车险、国泰财险、都邦财险、阳光财险、信达财险、永安财险、永诚财险、长安责任。

  人身险公司每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为0.93件,高于平均值的公司共有35家,其中居前10位的依次为:中法人寿、泰康养老、正德人寿、瑞泰人寿、长生人寿、中新大东方、中英人寿、昆仑健康、恒安标准、国泰人寿。

  另据统计,财产险方面,合同纠纷类投诉主要反映出三方面问题,一是理赔(给付)纠纷仍然突出。上半年理赔纠纷类投诉3055个,占财产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的79.31%,纠纷焦点仍然集中在损失核定争议、保险责任争议、理赔时效过长等方面。二是承保纠纷增长较多。上半年承保纠纷589个,同比增长 70.23%,其中保费争议90个,同比增长47.54%,反映消费者对续保费率不认可、对公司未告知影响费率优惠的条件不满等;投保程序方面63个,同比增长142.31%,反映公司未经同意扣款、未及时送达保单、投保信息有误等问题。三是电销扰民投诉仍居高不下。上半年产险公司有213个投诉,同比增长95.41%。

  上半年,在人身险方面,合同纠纷类投诉主要集中三类问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较大。一是退保纠纷增幅大、占比高。上半年寿险公司退保纠纷1804个,占合同纠纷类投诉的44.18%,同比增长93.15%,主要表现在投保人对退保金额或退保扣除的费用存在争议。二是承保纠纷889个,同比增长98.88%,增幅较大,其中投诉公司未尽说明义务的较多,同比增长198.19%,主要反映公司在销售环节没有明确告知产品性质、预期收益的不确定性、退保损失、保单期限等重要合同内容,此类纠纷往往和退保纠纷、销售误导相关联。三是电销扰民仍然较多,上半年有204个投诉,同比增长75.86%。

  保监会表示,上半年人身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仍然居高不下,占人身险公司投诉总量的35.68%,涉及销售违规 2232个,其中销售误导2067个,占人身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的91.26%,主要反映承诺或保证收益、错误解释保险条款、代客户签字、隐瞒投资风险、犹豫期权利、保单贷款利息成本等。

    (辛红)

责编:赵婉铮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