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险打高收益牌揽客 大部分结算利率约为4%

2013-08-05 09:04    来源:信息时报

  上半年理财型产品逆袭寿险市场。各家保险公司为争夺市场大打收益牌,其中多家保险公司新推出的万能险产品预期收益率都达到5%,甚至个别中小保险公司的产品预期收益率高达5.5%。

  不过,投资者真正获得的投资收益还难以意料。记者统计了47家保险公司官网最新公布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其中仅有21家保险公司的个别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超过5%,绝大部分产品的收益率仍在3%至4.9%之间,而其中8家保险公司一些万能险产品结算收益率甚至低于3%。

  万能险打高收益牌揽客

  今年上半年,偏重理财的万能险产品走俏市场。自去年底国华人寿在网上热卖万能险之后,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光大永明、合众人寿、北方正大人寿、昆仑健康、中融人寿等保险公司相继在银保或网上渠道推出预期收益率达5%的万能险产品,其中昆仑健康、中融人寿推出的万能险预期收益超过5%,甚至高达5.5%。

  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些重理财的万能险产品为58家人身险公司提供了1824.167亿元保费,其中光平安人寿、生命人寿就分别有399.58亿元、335.07亿元进账,而人保寿险、新华、泰康也有百亿元左右。

  “万能险等突出投资功能的产品的热卖,既反映了市场实际存在的投资理财需求,也是一些保险公司利用投资渠道逐步放宽后,以可预期的高投资率来完成销售目标并实现预期盈利的主动选择。”一家中小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大部分结算利率约为4%

  随着公司间竞争加剧,万能险各项费用的收取逐步下降,有的公司甚至推出了不收取初始费用和保障成本的万能型产品,退保费用的收取年限也从5年缩短到1~2年,而个别网上销售的万能险产品这个期限已经缩短到了3个月。

  但万能险的预期收益率并不等于客户真正能得到的收益率,客户所得到的是保险公司定期在官网公布的实际结算利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投资者一次性缴纳保费后,先要扣除初始费用后才纳入投资账户,实际收益其实要低于其宣传的收益。比如以预期年化结算利率为5.2%的产品为例,如果一次性购买10万元该产品,扣除1%的初始费用1000元,剩余部分才进入投资账户,1年后的现金价值为10.41万元,以此计算其实际收益率只有4.1%。”

  记者统计了47家保险公司官网公布的最新公布的个人万能险产品结算收益率,其中寿险四大巨头除了平安、新华最新推出的万能险产品年化结算利率超过5%之外,其余万能险产品年化结算利率均在4%左右。据记者统计,仅21家保险公司的个别产品超过5%,其余绝大部分的万能险产品的年化结算收益率在3%至4.9%之间,而仍有8家保险公司个别产品年化收益率低于3%。

  值得提醒的是,不仅实际结算利率可能低于预期收益率,而且当前所公布的结算利率也不代表客户将来的投资收益。保险公司的结算利率每个月都公布一次,会随之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而上下浮动。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不妨看看保险公司的“历史数据”作为参考。

  陈有天

责编:赵婉铮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