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三成险企年内更换掌舵人 副总以上变更近400人

2013-12-31 11:53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 2013年,险企高管的变动异常频繁,平均一周就有至少一位新的险企董事长或总经理上任。据北京商报记者最新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年内有超三成的险企变更了董事长或总经理,涉及逾60人。

  保监会同意了赵冬梅担任东方人寿董事长一职,而这仅仅是年内保险(和讯放心保)业掌舵人变动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今年以来险企高层不断变动,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140多家险企及保险集团中,有49家公司要么更换或新任命了董事长,要么更换或任命了总经理,涉及的人员变动超过60人。而这其中还不乏有大换血的险企,中华联合甚至一次性更换了4个副总经理以上职位。

  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保险业核心高管如此大规模的职位变动?某险企内部人士坦言,一般而言,在老公司中,多是因内部经营不善或新股东介入而导致高层频繁变动,如由股东变更引发高管大换血的农银人寿。

  据了解,去年11月,保监会正式公布了农行收购农银人寿(原嘉禾人寿)51%股份的批复,随后,农银人寿人事变动也拉开序幕。不过,公司选帅也有因战略布局所引发的。被称为“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众安保险在总经理任命上也是下了不少功夫。资料显示,作为众安保险的首任CEO,尹海在华泰保险担任过营销总监,而之前与淘宝合作开发的华泰“退货运费险”也是由其一手推出的。

  此外,目前多家合资险企都在调整高管来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如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中止了由外资股东委派空降人员,而是采取本土化策略,任命原信诚人寿首席执行官谭强为新晋首席执行官。

  事实上,今年以来德华安顾人寿、众安保险等多家公司获准开业,而这势必会推动新一轮的高管走马上任。上述险人士分析,一旦有新公司成立,就会引起诸多公司管理层的变动,因为行业发展快,而目前保险业管理人才就那么多,只能“借兵布阵”。与此同时,各险企副职任命也在悄然进行。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各险企总部包括副总经理、董事、独立董事以及监事的任命及获批人数已近400人。

  (记者 陈婷婷)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