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将出台高现价产品新规 中小险企或受影响

2014-01-21 11: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银保渠道的重塑和产品结构调整正在进行中,而随着2014年险企“开门红”的打响,高现金价值的保险产品增势迅猛。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将对高现金价值产品研究制定一些规范性的意见,并表示不会“一刀切”不让这类产品发展。

  今年保险业实现“开门红”,特别是个险业务同比增长明显高于2013年。中信证券(11.70, 0.19, 1.65%)研究最新研报显示,提前储备和产品策略是个险高增长重要原因。近半个多月以来,上市保险公司个险新单增速均高于去年。

  此外,由于担心“银保新规”影响,保险公司“争抢”保费的情况加剧。数据显示,1月1日至7日,银保业务居前的14家寿险公司今年首周银保新单同比增速为500%,保费收入合计超过350亿元。而在此“开门红”大战中,高价值产品备受市场关注。

  监管层针对“高现金价值产品”的解释是,指第二保单年度末保险现金价值超过累计所缴保费,且预期该产品60%以上的保单存续时间不满三年。

  一家银行系保险公司人士向本报介绍:“2013年前三季度高结算利率万能险、高现价分红险和传统险是市场主流,包括人保、国寿、新华等在内的老牌公司被迫阶段性推出短期高现价产品,以应对银保渠道的市场竞争。”

  另据该保险公司人士分析,“高现金价值保险产品在银保渠道的出现,目的是增强保险产品的吸引力。”而高现金价值产品的“风靡”也带来了关于保险产品到底是偏保障还是偏理财的争议。

  “去年以来,各种原因导致高现金价值保险产品发展比较快,业内称是‘井喷式’的发展,说明市场和消费者对这种产品均存在需求。”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表示。

  记者了解到,2013年底,保监会就规范银保业务和高现金价值产品征求意见,保险公司担心随着政策的落地,今年二季度起银保业务将受限。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分析称,由于行业银保给付压力仍在,资产负债明显错配,保险公司仍然需要适当规模的银保保费来弥补现金流压力。抢在政策执行之前,保险公司纷纷投入资源争抢银保业务。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对于高现金价值产品的发展,监管部门也在关注,同时亦在考虑如何规范,总体来讲是想用经济的手段来规范,目的是为了高现金价值产品的可持续性发展,可能是以资本金的约束或是偿付能力的约束方式。”

  保监会近期下发的《关于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显示,一方面要求保险公司上报高现金价值产品的存量情况;另一方面则规定如果保险公司高现金价值产品超过一定比例,需要以超额累进法计提额外的最低资本。(杨芮)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