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寿险保费排名:中法人寿跌幅七成规模垫底

2014-02-17 11:48    来源:投资者报

  农历新年一过,各家保险公司都在为开门红拼战。但是去年的成绩如何?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年度保费数据,经历了两年的低谷,停滞不前的寿险行业开始复苏。2013年寿险保费收入总计1.07万亿元,同比增长7.86%。

  统计显示,在总规模上,前三甲没有变化,分别是中国人寿(14.38, 0.33, 2.35%)、平安人寿[微博]和新华保险(22.34, 0.19, 0.86%)。

  去年最大的变化是一些中小寿险靠万能险和投连险实现逆袭。弘康人寿表现最出彩,比2012年翻了8934倍。其次是珠江人寿、和谐健康、正德人寿和前海人寿,均为中资寿险公司,增长幅度均超过了50倍。

  68家运营满一年的寿险公司仅有6家出现了负增长。其中中法人寿不仅保费规模垫底,保费跌幅也最大达69%。

  中法人寿为何会有如此巨大的跌幅?面对近七成的跌幅,中法人寿有没有采取相应措施?其2014年的政策又是怎样的?《投资者报》记者带着疑问拨通了中法人寿副总经理朱宗树的电话,但他以“公司不接受采访”为由对有关疑问没有给出合理解释。

  寿险“触电”

  万能险规模成保费逆袭捷径

  2013年万能险可谓是大放异彩。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乘着互联网金融这场“东风”一路走高,各家寿险公司的万能险产品销售额也高歌猛进。

  万能险素以收费项目繁多著称,而电商平台大大削减了万能险的成本,给其带来了新的机遇。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热潮不断抬高万能险利率上限。2013年,活跃于各大电商的中小险企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大多飙升到5.2%以上,国华万能险利率甚至飙升至7%。此外,当前资本市场频繁波动,医疗健康、养老保障需求也日益高涨,兼顾保险保障并具有稳定性收益的保底型万能险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

  一位寿险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过去保费统计万能险常常被排除在外,但是从前年开始,监管层看到其他金融机构管理规模迅速增长后开始转变观念,对于万能险、投连险等投资性险种改变态度,去年年中重新将万能险、投连险细分作为一个统计指标。

  各家寿险公司,尤其是中小寿险公司将万能险作为突破市场份额的一条捷径。而事实上,去年,确实有不少的公司实现了逆袭。

  据保监会发布的数据,2013年万能险产品为70家寿险公司提供了3212亿元保费,平安人寿、生命人寿和华夏人寿就分别有719.17亿元、485.46亿元、331.98亿元进账,中国人保、国寿股份、新华和泰康等也均在百亿元以上。

  除了这些大型公司,中小寿险也不甘示弱。增幅排名前列的珠江人寿、和谐健康和正德人寿2013年万能险占总保费比例均高达99%,排名第五的前海人寿也高达97%。另有8家公司万能险比例也超过70%。可以说明,这些中小公司是靠着万能险打天下。

  不过,万能险比例过高,对公司长远发展也存在着高风险。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指出,随着保费增速放缓,部分保险机构迫于业务增长压力,大力发展短期限和高收益的万能险产品等理财型保险业务,快速提升规模和市场占有率。这些万能型产品,期限多为1年或2年,结算利率达到5%甚至更高,手续费率3%左右。而近年来,保险资金收益率仅为4%~5%,有时还更低。此类高回报要求的保险业务,将迫使保险资金盲目追求高收益率,进而引发各类风险。

  六家公司负增长  中法跌七成垫底

  同比增幅冠军弘康人寿是2012年7月注册成立的,到现在仅运营了一年半,但其去年的表现可谓是夺人眼球,保费翻了8934倍。

  2012年弘康人寿保费规模为15.5万元,排名垫底。今年,虽夺得同比增幅状元,但13.87亿元的保费规模也只排到第51位。

  2013年以负增长收官的6家寿险公司分别为中法人寿、幸福人寿、民生人寿、长生人寿、国寿存续和恒安标准,跌幅分别为69%、16%、14%、5%、4%、4%。

  中法人寿成立于2005年12月,由国家邮政局(现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以下简称“CNP”)合资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各持50%股权。

  成立后,中法人寿表现不俗,保费收入从2007年开始以95%、200%、109%的增幅连年递增。2009年达到顶峰,保费收入2.7亿元。

  可惜好景不长,2009年中国邮政集团和200个省(区、市)邮政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中邮人寿。中国邮政集团持有20%的股权,成为中邮人寿的第一大股东,自此更加偏疼自己的“孩子”。


  2013年不少险企进行增资,而与之形成截然对比的是,中法人寿8年来从未增资,注册资本仍为2亿元。也正是这个原因,该公司只能作为区域性保险公司开展业务。目前,中法人寿正面临股权转让的问题,中外股东将双双出让股权。面对连年跌幅,公司副总经理朱宗树拒绝接受采访,公关部电话也无法接通。

  跌幅第二的幸福人寿在2012年亏7.9亿元,去年更是巨亏9亿多元。2013年3月,保监会曾对偿付能力不足150%的幸福人寿发出监管函,责令其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并停止开设新业务。

  排名第三的民生人寿,2013年第二大渠道银保规模骤降,其他渠道也多有下降,仅个险有所增长。2005到2009年间,民生人寿反复变化的业务政策曾给其经营业绩带来巨大的不利影响。而其经营策略的摇摆与公司存在的治理结构问题不无关系。自2006年至2010年,民生人寿发生了5次股权变动,其开业后还曾三换总经理。决策层的频繁变动,给其经营管理、业务发展、员工队伍建设甚至公司的品牌形象都带来了负面影响。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