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最后一个收费站国庆悄然撤销 坚持收费16年

2013-10-11 1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市唯一的二级公路收费站中牟堤刘收费站取消收费,挡杆已被去掉,无收费人员值班。

郑州市唯一的二级公路收费站中牟堤刘收费站取消收费,挡杆已被去掉,无收费人员值班。  陈晓东 摄影 

  阅读提示

  中牟堤刘收费站在坚持收费16年后,终于在2013年10月1日零时悄无声息地撤销了。它的撤销,标志着郑州市二级公路收费站已全部退出历史舞台。

  曾经,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已取消收费了,它还在坚持收费,中牟堤刘收费站被市民戏称为收费站中的“猪坚强”。可在城市化进程中,这座收费站最终仍难逃被撤销的命运。

  它的撤销,将使郑州市区与中牟、开封联系更加紧密。它的撤销,是我省清理整顿干线公路收费站的又一个举措。全省类似的收费站还有10家左右,估计全部撤销指日可待了……

  探访

  中牟堤刘收费站挡杆被拆除,人去楼空

  “这几日,我跑货运多次经过堤刘收费站,发现那里竟然不收费了,而且连收费站人员也不见了。”昨日下午,有读者向记者爆料。

  带着读者的疑问,昨晚,记者驱车来到郑汴路国道310堤刘收费站。通过收费站时记者发现,收费站处的挡杆已经被撤掉了,收费亭不但没见人影,连收费系统都被拆除了,空空如也。收费站旁的保安值守室,也不见人影,连房门都未锁。

  许多经过的车辆通过时发现没有了挡杆、没有了收费人员后感觉很疑惑,停滞一会儿后才在犹豫中前行。在位于收费站不远处的办公大院,门口值守保安已不见,偌大的办公楼仅有一两处亮灯。敲开一处亮灯的办公室,记者见到的是中牟县交通局的一位值班人员,他说:“按照郑州市政府要求,堤刘收费站已经在10月1日零时停止收费,收费站随后也将被拆除。目前,原来的收费站人员基本都撤离了,交通局暂时在这里办公。”

  堤刘收费站原站长刘明表示,按照要求,堤刘收费站已确定停止收费,正式被撤销。按照协议,收费站原有工作人员将被分流安置。“收费站的撤销让公路回归到本来的公益性质,会促进附近区域的经济发展。但作为老收费站人员来说,心里肯定还是有些许难受的。”

  意义

  这标志着郑州二级公路收费站已全部撤销

  长期以来,收费公路过多、站点过密、收费期限过长、收费标准高等,由收费公路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备受诟病。

  事实上,在2009年4月,我省曾一次性撤销了158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优化了我省的公路通行环境。之后,我省还有15个普通干线经营性公路收费站。当时,郑州仅有的两个二级收费站分别为郑州黄河大桥收费站和中牟的堤刘收费站。

  2012年10月8日零时,备受瞩目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开始免费了。收费站的撤销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促进了当地和全省的社会经济发展。其实,在2009年以后,关于撤销堤刘收费站的呼声就一直很高,不断有市民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各种形式呼吁。可去年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都撤销了,堤刘收费站仍存在。对此,有市民把堤刘收费站比作收费站中的“猪坚强”。

  郑州市交运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郑州市政府要求,2013年10月1日零时堤刘收费站正式停止收费并撤销。它的撤销,标志着郑州二级公路收费站已全部退出历史舞台。

  昨晚,当记者在白沙采访时,不少市民听到堤刘收费站被撤销的消息,先是惊讶,随后表现出一种欣喜。“堤刘收费站撤销了,我以后去中牟、开封等地送建材就不用再费心绕道了。费油不说,还耽搁时间。”在白沙镇小孙庄村做建材生意的孙德路师傅兴奋地说。

  “郑州到中牟的公交车到堤刘收费站西边票价是两元,过了这个收费站就是4元。平时小区居民到白沙买菜不到3公里的路程,上车就是3元。这收费站早该撤了。这收费站一撤,俺的房价肯定会涨不少!”附近鑫城美墅小区一居民说。

  探析

  城市化进程中,

  再坚强的收费站

  也难逃被撤命运

  堤刘收费站位于310国道与中牟万三公路交叉口西侧,在郑开大道修建前实际上扼守着郑州通往中牟、开封的咽喉,人车流量巨大。“这里曾经是郑州向东的必经之路。”一位老郑州人表示。

  据了解,1995年前后,根据国家“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等相关政策,省政府批准引进外资,由香港天裕投资有限公司和中牟县交通建设开发总公司,共同投资兴建了3l0国道郑州堤刘收费站,该收费站1997年9月1日开始收费,到2027年8月到期。所以,虽然2009年4月,我省曾一次性全部撤销了158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但不包括堤刘收费站。

  然而,随着郑汴一体化,郑州新区城市化进程的发展要求,堤刘收费站已逐渐影响了中牟和郑东新区甚至开封的经济发展,为此郑州市和中牟县两级政府曾多次申请协调,以期撤销该收费站,可一直未能成行。

  城市化格局进程使路网建设飞速发展。近几年,仅与郑汴路平行的道路,就有郑开大道、郑汴物流通道以及南三环东延的万洪公路陆续通车。这些道路的通车,让堤刘收费站的“生意”一落千丈。不少车特别是大客车、大货车宁愿绕远,也不再走310国道了。“这几年,堤刘收费站的收费额是连年下降!”刘明表示。

  在可绕行的大背景下,堤刘收费站的地位越发尴尬。之后,不少市民反映称收费站逐渐对豫A牌照的小轿车睁只眼闭只眼,很多车不交钱就可通过收费站。另外,随着郑汴一体化的进程,中牟的地位、作用愈加凸显,其财政实力已增强不少。“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背景下,收费站切下的一小块蛋糕对于政府的作用已变得日渐趋微。”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位专家说。

    (记者 李一川 实习生 万雪琪)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