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旺季不旺 河南生猪出栏价半月下跌超过一成

2014-01-16 09:3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临近新年本是猪肉销售旺季,可大河报记者采访发现,我省生猪出栏价近两周来每斤下跌超过1元。养殖户近十年来首次面临旺季亏损,已展开全面抛售。而供大于求的市场现状,也使猪肉零售未见节前涨价趋势。

  年前生猪价下跌

  零售肉价临节未涨

  南方做腊肉,北方制香肠。每逢春节,猪肉是各家各户必不可少的年货标配,市场需求旺盛,可今年春节前的生猪市场,却反常出现了旺季下跌景象。

  “十几天前收购价每斤7.9元的外三元猪,现在每斤才6.8元,两周跌了一成多。”面对突如其来的价格缩水,南阳养殖户吕先生直呼赔钱。他在电话采访中告诉记者,如今一头猪的养殖成本高达上千元,忙活了一整年,本指望年前能卖个好价钱,可按照现在的价格,每卖一头猪还要亏50多元。自己栏内三四百头猪急待出售,屠宰场又压价严重,日子很不好过。

  和吕先生有同样感受的养殖户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近日猪价跳水现象在我国中部、东北、南方等多省市均有出现,生猪最低出栏价仅为每斤6.2元。当前养殖户抛售情绪浓重,一些体重不达标的生猪甚至也已出现在市场。

  生猪贱卖,也使得春节前猪肉零售市场未出现往年临节涨价的景象。昨日记者走访华润万家超市及枣庄农贸市场发现,近期猪肉零售价格基本稳定。

  “即使涨也就涨个几毛钱,不会像前几年那样大涨。”枣庄农贸市场的一位商户称,去年十月以来猪肉零售价一直稳定在每斤11元左右,近日批发价格较之前下降了0.5元,但市场均未调整零售价。节前若天气变冷,肉价或有上涨可能。

  市场供应依旧饱和

  价格下跌仍将持续

  2013年春节后的一场降价潮,让生猪养殖户集体遭殃。价格刚出现回暖苗头不到半年,本轮下跌再度让猪价“一夜回到解放前”。

  “近期价格下跌后,标志生猪养殖盈亏平衡点的猪粮比已跌破6:1,这标志着养殖户养得越多赔得越狠。”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养猪行业有三年左右的产能过剩周期,由于上轮降价并未真正淘汰过剩产能,如今市场供应依旧处在严重饱和状态。加之这个冬季温度较高,南方制腊肉需求锐减,导致生猪在以往最热卖的节前时段却掉了价。

  记者了解到,2013年4月时国内猪粮比曾一度跌破5:1,每养一头猪亏损超过200元。在冯永辉看来,本轮价格下行将对养殖户带来更深层打击。他预计2014年猪粮比或将跌破4.5:1,到时每养一头猪亏损将达300元。

  “供大于求造成价格下跌是市场规律,只有这样才能淘汰过剩产能,利于行业正常发展。”冯永辉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生猪出栏价将呈现继续下跌趋势。目前市场上猪肉零售价未出现下滑,是由于屠宰场只压养殖户的猪价,不压终端消费者的肉价。但在生猪价格下行到一定区间时,市场零售价也将出现下降。

    (记者 赵黎昀 实习生 白帆)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