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你打算花多少钱?近六成市民选择在家DIY

2014-01-20 10:11    来源:羊城晚报

年夜饭你打算花多少钱?近六成市民选择在家DIY

  年夜饭你打算花多少钱?近六成市民选择在家DIY 图/东方IC

  广州市一家贩卖盐焗鸡的小店打出个性年夜饭预订广告:不必受气,无需挨宰,我的团年饭我作主!宋金峪 摄

  今年除夕不放假,年夜饭如何吃成了市民眼下关心的话题。日前,有网站发起的调查显示,近六成的市民选择在家DIY年夜饭,因此淘宝等商家纷纷打起网上销售年夜饭食材的主意,而为了拉动年夜饭的消费,广州多家酒店餐饮都选择促销优惠。精明的市民可以结合自己的需求充分对比。

  近六成市民选择在家DIY

  最近,广州妈妈网发起了一个“年夜饭你会选择到哪吃?你的年夜饭预算又是多少呢?”的投票。至记者截稿时止,投票结果显示在家自己做年夜饭的占了大多数,为59.09%,预算以500元—1000元为主。

  大家都说“自己在家做虽然辛苦点,但温馨,而且实惠”。而在妈妈网全国问卷调查中,选择出去吃的仅有8.42%!

  DIY菜式:40多岁的服装店老板慧姐说:“我们家每年都在家里自己做年夜饭吃。”她一般会做8菜一汤,图个“发财”的意头。

  “首先,肯定要做‘发财就手’(发菜、蚝干、猪脚),白切鸡也是必须菜式,广州人无鸡不成宴,禽流感也不怕,煮熟点就好了。还要做一条鱼,象征‘年年有余’,一盘虾,寓意‘笑哈哈’,其他就随便做几个小菜就够了。”今年惠姐要做一个花胶炖鸡汤,滋补也养颜。“这样菜式丰富的年夜饭自己做下来用不到800元,在酒楼花三倍价钱也吃不到这么好的。”慧姐补充说。

  网购年夜饭食材渐热

  多数市民愿意在家自煮“九大簋”,淘宝商家们已经看到了这一片商机。记者在淘宝搜索年夜饭,发现半成品年夜饭销售情况还不错,以做江南菜的店家最多。上海老饭店新雅集团的网上旗舰店,258元的“粤菜馆精选家宴年夜饭半成品套餐组合”最受欢迎,月销售已达864件,网友评价“包装很好,价格优惠。最主要是烧起来方便又好吃。”这样的年夜饭套餐,很适合讲求经济实惠又怕麻烦的年轻夫妇,

  广州酒家网点也出售年夜饭外卖提货券,698元的“合家欢大盆菜”重达3公斤,包括高汤、芋头、粉葛、大鸭掌、猪手、鸡、五花肉、鱼肚、白灵菇、虾、蚝豉、海鲍片、冬菇、竹笙、鱼丸、瑶柱、莲子。记者看到有顾客一下子就购买了10份鲍参翅大盆菜(1168元)和6份佛跳墙大盆菜(2598元)提货券。

  多家五星级酒店年夜饭免除最低消费

  昨日离除夕只剩两周时间,记者走访多家五星级酒店发现,今年的年夜饭预约也渐渐满了,如四季酒店中餐厅,除夕那天已没有房间了;花园酒店桃园馆,也早就订满,现在连大厅也没有位置了。不过,记者发现,拉动消费的还是这些五星级酒店纷纷推出的年夜饭优惠,与往年不同的是,多家五星级酒店年夜饭都免除了最低消费。

   餐饮企业推出比往年更多档次的套餐

  “春节前的机关、国企商务订餐基本消失,员工节前的团年饭订餐也大幅减少。餐饮企业想在春节期间多吸引消费者必须有所改变。”昨日,广州酒家总经理助理赵利平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由于春节餐饮主要是老百姓的私人消费,从当前广州酒家的订年夜饭和菜式的情况来看,人均消费与去年基本持平,人均消费在150元左右,年夜饭的套餐主流是1500元到2000元,与去年也基本相同。

  不过,为了拉动消费,赵利平坦言,餐饮企业已经推出了比往年更多档次的套餐选择,如6人套餐从700多元起,10人套餐从1300元起。而且餐饮企业更注重菜式的好意头,希望以此吸引消费者。

    (记者 孙晶 实习生 区海泳)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