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舌尖食材多是搭便车 家庭作坊难满足网购

2014-05-28 09:26    来源:新京报网

 

网售舌尖食材多是搭便车 家庭作坊难满足网购

  某食品网站打出“边看边买”的宣传口号,号称《舌尖2》上每一集出现的食材或食品都可以在这里买到。 创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网售舌尖食材多是搭便车 家庭作坊难满足网购

  达来诺日渔场严格控制产量,今年春季的捕捞已经结束,现在大家能买到的华子鱼,只有冷冻产品。 资料图片

  随着《舌尖2》的热播,每一集中的热点食材很快就成为各大生鲜电商的主打产品,搜索量和成交量都直线上升。但从原产地到电商再到快递到家,真正摆上我们餐桌的那些舌尖中的食材,还是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些食材吗?那些产量有限的食材,与我们买到手的食材是否存在货不对版的可能?

  现在买到的华子鱼只有冷冻产品

  5月23日晚,《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六集《秘境》如期播出,隐匿在山野之间的美食,让观众们大开眼界。在这期中,华子鱼(学名瓦氏雅罗鱼)最受关注。因为在未播出之前,它就已经被一些电商大力推广,并上线了相应的销售产品。

  与网购平台上的热闹不同,作为华子鱼的拍摄地,位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以西的达里诺尔湖,现在非常宁静。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任,达来诺日渔场场长韩国苍介绍,因为现在是禁渔期,已经没有再捞鱼了,华子鱼是限量捕捞,分春捞和冬捞,春捞一般是4月下旬,就十来天。每年的5月1日到7月31号,是内蒙古的禁渔期。也就是说,现在大家能买到的华子鱼,只有冷冻的产品。

  另外,华子鱼很多地方都有,但只有生长在贡格尔河到达里诺尔湖之间的华子鱼,才是独特的,跟其他地方不一样,因为它是游在淡水和咸水之间,所以风味是很独特的,在当地的价格,也是其他地方产的几倍,甚至十倍。

  网购平台的众多华子鱼并非来自一个地方

  但众多网购平台推出的华子鱼,并非来自同一个地方。

  韩国苍介绍,其他地方也有华子鱼,但都是淡水鱼,只有达里诺尔湖的鱼,才是淡水中产卵,咸水中生活。资料显示,达里诺尔湖是农业部门公布的第63个国家级水产种植资源保护区,这个封闭的内陆咸水湖,由于湖水补给量小于蒸发量,湖水的碱性越来越大,所以湖里很多鱼已经绝迹,只留下两种鱼,其中之一就是华子鱼,被称为“草原精灵”。这里的华子鱼,因鳞细肉丰,鱼肉紧密有韧性、鲜美微咸而闻名。韩国苍说,其售价也远远高于完全生活在淡水里的华子鱼。

  这一珍贵鱼种,渔场只在春冬两季限量捕捞,“两季总共捕捞30万公斤左右。”韩国苍说,它们也是保护区鸟类的主要食物,每年鸟吃掉几十万公斤,远远多过捕捞量。

  渔场已加强防伪标志

  往年,华子鱼的市场主要以内蒙古为主,当地特色吃法是干炸,除此之外煎、烤、红烧等均可,味美肉鲜,是热情的内蒙古人宴请宾客的上等菜品。因为《舌尖2》拍了华子鱼,不少电商闻讯而来。“华子鱼是当地渔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我们不允许私人捕捞华子鱼,产卵洄游河道沿线都有人值守,每年由渔场严格控制产量,其余时间是绝对不许捕捞的。今年春季的捕捞已经结束了,即使卖得再好,也没有了。而冬季,也不会加大捕捞量。”韩国苍表示,引发社会关注后,今年电商收鱼的价格,比往年的市场价要高一点。

  据了解,为了让消费者吃到正宗的华子鱼,渔场加强了防伪标志,当地工商、质监等有关部门也管得比较严。

  ■ 原产地采购

  家庭作坊产量难以满足网购

  除了华子鱼,舌尖系列美食早已纷纷走红。

  据了解,在第一集《脚步》播出时,贵州鱼酱厂的一年存货被买断,四川腊肉、臭豆腐、空心挂面销量更是大幅翻番,节目中出镜的西藏蜂蜜、浙江跳跳鱼、贵州稻花鱼、四川腊肠都成了热卖品。

  在5月9日晚《舌尖2》第四集《家常》播出后,片中由一位72岁菏泽老奶奶孙兰英制作的“西瓜酱”更是在深夜里勾起了无数人的胃口,“西瓜酱”的搜索量开始飙升。

  据介绍,《舌尖2》节目中涉及的食材被获悉后,电商就会去找相应的产品。

  某生鲜网站品牌经理詹锦媛介绍,舌尖第二季,主要讲人跟食物的故事,有具体品牌的产品很少,比如节目里提到一对四川夫妇做腊肉,很多商家都会出来卖腊肉,但都没有办法说,这个腊肉是哪个牌子的,只知道是四川的腊肉。

  还有一款陕西老张家的空心挂面,某生鲜网站也是去原产地直接采购了这个产品,但是这种产品,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挂面是非标准化的,不是一个品牌,只是一个家庭手工作坊的东西,量也非常小,一两百份就已经售罄了,后边也没有再卖了。

  比较特殊的是达里诺尔湖的野生碱水华子鱼,《舌尖2》在拍摄的时候,这条鱼是有主的,属于达来诺日渔场。很多电商都想拿到这条鱼的销售权,最后是某生鲜网站成功了。与之前的蜂蜜、鱼酱、腊肉等能长期保存、易运输的舌尖美食相比,达里诺尔湖碱水华子鱼由于生活在半咸水湖中,出水后难以存活,且腹壁很薄,极易破裂,如何将野生“碱水华子鱼”保持最高品质送上消费者餐桌,非常考验代理商的能力。

  ■ 商业运作

  “舌尖食材”多是“搭便车”

  相比《舌尖》第一部,可以说,《舌尖2》的成功不仅在节目本身,更在于商业规划上。

  央视纪录频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委托了一家全媒体整合营销的代理公司,负责《舌尖2》一些线上的推广和合作。代理公司,则和一些电商做了合作。也就是说,央视纪录频道和代理公司有授权关系,然后是代理公司和电商去谈的合作。这位负责人说,不管是舌尖一,还是舌尖二,节目中拍到的任何食材,都具体提到产地。所以,电商根据节目的播出,到产地去购买相关的食材,这主要还是搭车行为。

  《舌尖2》让相关食材热销,也让总导演陈晓卿在微博上调侃式地公开表示,节目组在各地寻求美食和拍摄食材的时候,都会介绍“我们是中央电视台致富经节目的”。《舌尖2》总制片人朱乐贤则无奈表示,虽然拍摄时这些受访对象都曾承诺过在节目播出前不将讯息用于商业用途,但事实上,这种口头承诺是不具备法律约束力的。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