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尿裤价格战火热 帮宝适等洋品牌高成长埋隐忧

2014-07-23 08: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纸尿裤,对于婴童来说,几乎与奶粉占有同等重要的市场地位。宝洁、金佰利、花王等跨国品牌占据了中国纸尿裤市场约六成的份额,每年以两位数增长。

  但是零售渠道愈演愈烈的价格战,让洋品牌高增长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洋品牌纸尿裤销售负毛利

  一位在华东地区拥有20余家门店的专业婴童连锁企业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现在销售帮宝适(宝洁旗下产品)、好奇(金佰利旗下产品)、花王,拼价格非常普遍,已经达到白热化的状态,帮宝适、金佰利等产品的销售利润为零,甚至是负毛利。

  另一位华东地区的经销商做出了类似的表述,他的30余家婴童连锁专卖店实际上并不想卖帮宝适之类的纸尿裤洋品牌,但是这些品牌知名度大,能带来客流,因此即便亏损,门店还是会在显要位置陈列洋品牌产品。

  资深行业人士介绍,跨国品牌经销商的操作模式呈现粗放的特征。经销商拿了货,都有销量的任务。当完成不了销量的时候,经销商开始降价,以此换得销量的扩大。而降价引起跟风效应,最终把市场的价格打穿了,而且打得非常低,导致婴童连锁系统都很难赚钱。

  纸尿裤经销商告诉本报记者,销售一袋洋品牌的纸尿裤亏本两块钱左右。正常情况下,销售的毛利率应该在5%~10%,或者更高。

  与此同时,中国纸尿裤市场拥有高速增长的潜力。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曾经有报告指出,美国人口在3亿左右,中国预计达到15亿,美国消费的纸尿裤数量是中国的4~5倍,国内除了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还有很多地区没有普及纸尿裤,发展潜力很大。

  2013年,金佰利公司的纸尿裤产品在中国市场获得了35%的增长,远远高于其在俄罗斯和巴西市场增长20%的数字,北美市场低个位数的增长更是不可同其相提并论。花王在2013年决定在中国建设一座纸尿裤生产工厂,以匹配其在中国市场的增长。

  中国市场的井喷让一些跨国公司感到出乎意料,除了价格战,一些乱象也随之浮出水面。业内人士介绍,现在花王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有三个货源,日本、中国台湾、中国合肥。中国大陆生产的纸尿裤质量与日本产的有差距,中国台湾的质量也不是很好,消费者比较认可日本原装产品,却有不少是水货。花王在中国建厂后,有意保证中国国产花王纸尿裤的销售,对日本原装的纸尿裤控货,一些经营者不得不去日本的门店里面淘货收购。水货拉到中国,导致货源不稳定,批次不稳定,而且工艺和价格也不稳定。

  对于水货流通的问题,本报记者无法联系到花王中国公司置评;而对经销商亏本销售洋品牌纸尿裤的现象,金佰利中国公司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与不同地区的经营环境有关,亏损应该是个案。截至本报记者发稿,宝洁未有回应。

  本土企业何时逆转

  业内人士预计,中国纸尿裤市场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高速增长,预计将持续至少5年。

  销售跨国品牌纸尿裤出现亏损,已经让一些婴童用品经销商有意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

  康之良品的一位销售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外资企业有全球性的影响,中国消费者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消费习惯,比较相信国际品牌的质量。其实,纸尿裤本土品牌质量与国际品牌品质不相上下,只是品牌影响力小,国内认知度低。本土品牌近几年也一直在不断努力,继续提高质量。本土品牌会逐渐赶上跨国企业。

  本土纸尿裤品牌护尔爽的一位人士说,国内企业如果要提高市场占有率,需要进行生产机械设备上的更新升级,对产品的研发上还需更多投入。

  2011~2013年,金佰利用于研发的支出分别是3.16亿美元、3.56亿美元、3.60亿美元。2013年,花王用于研发的投入达到497亿日元,占收入的3.8%。

  业内人士判断,将来3~5年,是中国本土品牌与外资企业品牌的博弈期,中国本土的新兴品牌如果能够整合起来,市场占有率会发生逆转。(胡军华 陈佳怡)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