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租房或先租后售 6284户申请者拿到资格证

2014-07-25 09:13    来源:大河报

 

郑州公租房或先租后售 6284户申请者拿到资格证

  站在房内往外看,小区内配套设施很完备。

  说法|郑州探索公租房“先租后售、购买自愿”

  得知郑州公租房首批房源的位置后,有市民表示,这些项目还是较为偏远,生活、工作不太方便。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有关部门获悉,郑州计划在地铁和BRT公交线附近建大型保障房小区。

  此外,公租房“只租不售”也被不少老百姓诟病。郑州市有关部门知情人士表示,郑州实行“三房合一”后,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统称为“公租房”,其中政府产权的公共租赁住房肯定只租不售,但是“三环”之外商品住房项目配建且由开发企业持有经营的公租房可以有选择性地面向已取得经适房资格证的家庭(未分配)或符合政府规定条件的保障对象实施供应,探索“先租后售、购买自愿”的管理新途径。

  数字|6284人拿到资格证来郑务工人员最多

  去年7月1日起,郑州执行破除“收入”、“户籍”两个门槛的公租房新政。中等偏下收入者、新就业职工、来郑务工人员都可以申请。截至目前,郑州市拿到资格证的申请者已有6284名。此外,还有1625名申请者已经递交过申请,正在走审批程序。

  记者在郑州市公租房资格申请情况统计表上看到,来郑务工人员拿到“资格证”的数量最多,达到2376户,其次是中等偏下收入者和新就业职工。

  名词解释

  什么是经适房?

  经济适用住房是指已经列入国家计划,由城市政府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或者集资建房单位建造,以微利价向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出售的住房。它是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商品住宅。

  什么是廉租房?

  廉租房是指政府以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廉租房的分配形式以租金补贴为主,实物配租和租金减免为辅。

  什么是公租房?

  公共租赁住房是指由国家提供政策支持,各种社会主体通过新建或其他方式筹集房源、专门面向中低收入群体出租的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不归个人所有,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承租者承受得起的价格出租。

  什么是“三房合一”?

  “三房合一”,就是把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这原有的三种保障房归并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由政府投资兴建或回购,只租不售。申请人在获得住房保障资格后,可以选择在市场租房,也可以选择承租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享受同等补贴待遇。不租房不发住房保障补贴。

  小提醒

  如果您对申请公租房有疑问,可以向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热线0371-965559咨询。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