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巴黎飞杭州航班马桶被堵 200余人排队等方便

2014-10-15 09:38    来源:今日早报

海航巴黎飞杭州航班马桶被堵200余人排队等方便

因为修理马桶,飞机延误了两小时,再登机,发现没能修好。

  因为修理马桶,飞机延误了两小时,再登机,发现没能修好。

  昨天从巴黎飞杭州的一趟航班上演绎活生生的“人在囧途”

  飞机上马桶堵了!旅客一路憋着回家

  初步排查显示,可能是纸质类物品造成排污管道堵塞

  怎样在飞机上文明如厕,许多人可能还要补补课

  昨天,对于乘坐海南航空HU7908次航班,从巴黎飞往杭州的旅客们来说,这趟旅途,相当难熬,而这难熬的原因,有点难以启齿,是被尿给憋的!

  这趟航班从巴黎飞杭州,经停西安,从巴黎到西安的飞行时间就要17个小时左右,而这17个小时里,飞机经济舱内近200位旅客,只能靠两个厕所来解决内急。

  起飞后不到一小时, 经济舱5个厕所3个罢工

  昨天早上8点多,网友zoey爆料:“自己乘坐的从巴黎飞往杭州的航班,起飞后不过两三个小时,就因为乘客往马桶内丢纸造成堵塞,经济舱内5个厕所罢工了3个。剩下两个不得不‘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一路上基本没缺过人。”

  事后,记者联系上了这名网友,她姓王,国庆节连上年休假,去欧洲玩,没想到刚度完轻松假期,回家的旅途中提前“被增压”,“飞机是前一天下午2点25分从巴黎起飞的,上飞机时,我留心看了下厕所,看到有一个卫生间已经暂停使用了,另外几个都是好的。”小王说。

  不过很快,广播里就传来了“非常抱歉地通知您”的消息,“那时候大概离飞机起飞还不到一小时吧。说是马桶被堵住了,经济舱5个厕所堵了3个。”小王说。

  此后,飞机洗手间门口一直排着队,“我偶尔抬头看一眼,最多时排着五六个人。”

  小王说,当时经济舱内坐了有百来号人,而记者了解到,昨天执行该航班飞行任务的飞机机型是空客A330-200宽体客机,设有公务舱36座和经济舱186座,也就是说,有近200人在长达17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内,仅能使用2个卫生间。

  马桶不仅堵住了屁股,还堵住了行程

  昨天上午7点左右,飞机抵达西安咸阳机场。按计划,飞机将在这里短暂停留,8点45分从西安起飞,10点50到达杭州。

  在飞机上一直憋着的旅客,终于可以在此“放松”一下,不过很快,坏消息又传来,被飞机上的马桶堵住的不只是旅客的屁股,还有接下去的行程。

  “到西安后,等了1个多小时,该上飞机了,机场的工作人员跑来说飞机有点小问题,正在修,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起飞。”小王说,“有乘客很愤怒,再三询问,才知道那三个被堵的马桶大概是被塞了太多纸,搞半天都通不了。”

  被堵在咸阳机场的旅客当中,有的是要赶往杭州开会的,从全国各地飞到一起来的20多个人,别人都没迟到,就他迟到了;有的约了下午谈事情,之所以赶9点前的航班,就是为了不耽误事;还有的要在杭州转机或转乘高铁,票都已经买好了。

  马桶堵塞因外来异物,可能是纸质类物品

  历经3个小时的等待,10点20分,旅客们才又重新登上了飞机。

  但是,马桶还是没有修好。再次登机,小王看到机舱左侧的4个卫生间都贴着暂停使用的封条,“大家憋到杭州吧!”带着无奈,小王吐槽,“说是因为主管道堵塞,还连累了一个商务舱的厕所。”飞机上,机长还通过广播,不停向旅客道歉。

  昨晚,海南航空公司也针对此事作出回应:10月13日,海南航空HU7908航班原定于上午8点45分起飞,因飞机部分洗手间发生故障,为保证航班飞行和旅客安全,海航技术人员对飞机进行了故障排查,导致该航班及后续部分航班延误。

  初步故障排查结果显示,因外来异物造成飞机左侧排污管道堵塞,致使飞机左侧洗手间均无法正常排污。外来异物是什么?记者咨询了公司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据机修人员反馈来的消息,可能是纸质类物件,但目前还没有查明到底是什么纸质类物件。

  据了解,该空客A330飞机为海航近年来引进的飞机,机龄较短,经排查,该故障并不会对飞机飞行性能和旅客安全造成影响,可正常起飞。

  “我们考虑到如果进行维修需要较长时间。”海南航空工作人员称,“为让旅客尽早成行,HU7908航班最终于11点09分起飞。发生故障的洗手间停止使用,旅客乘机时可使用飞机右侧洗手间。”

  马桶堵塞多发生在长途航班,堵塞物多为卫生巾、擦手纸

  飞机上的马桶为什么这么脆弱?这么容易堵塞?马桶堵住就会导致航班延误吗?

  记者从海南航空获悉,因为飞机内部精密仪器和机械较多,排污管道较小,因此一些不容易溶于水的东西,就很容易堵住马桶。因为长途航班上,卫生间使用频率较高,因部分旅客不了解机上马桶使用方法,导致马桶堵住的情况时有发生。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四川航空对相关情况就有统计,从2013年2月至2014年8月,川航工程技术分公司总计处理马桶故障54次,月均3次。其中A330飞机马桶故障14次,全部为管路堵塞。

  导致马桶堵塞的“罪魁祸首”,主要是卫生巾、纸尿裤、塑料袋、一大叠未使用的擦手纸巾等。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飞机上仅一个马桶坏了,不会造成飞机延误,但如果一部分不能使用,就不一定了。不同机型的卫生间有不同的放行标准,如果没有达到放行标准,一般情况下就不能起飞。

  昨天,海南航空在致歉的同时,也提醒广大旅客,乘机时应避免卫生纸、塑料袋、餐具、水瓶等任何异物落入机上洗手间马桶内,以免造成堵塞甚至引起更严重的故障。

  ■新闻链接

  “马桶堵塞”造成飞机延误事件

  飞机延误,是为了修马桶,这样匪夷所思的理由,在现实中其实时有发生:

  2003年4月,南方航空公司一架本应在早上9点从深圳飞往上海的飞机,因马桶损坏,而在机场滞留了3个多小时以进行维修。

  2012年10月,国航一航班从上海回北京,旅客登机后开始漫长等候,苦等1小时后飞机才起飞,等候原因是为了修马桶。

  2013年10月,北京首都机场飞往合肥的国航CA1255次航班延误,原定8点40分起飞,实际是12点01分关闭舱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该航班飞机的马桶发生故障,造成了航班延误。

  2014年5月,南航一架飞机后卫生间马桶堵塞,在航后维护工作的工作人员在将整个马桶组件彻底拆除,真相浮出了水面: 一块婴儿尿不湿,不仅堵住了马桶,还把马桶电动冲洗活门给撑坏了。(记者 吴佳妮

责编:王慧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