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推行公共自行车 交100元押金存20即可租车

2014-10-23 09:03    来源:郑州晚报

在许昌,随处可见色彩鲜艳的公共自行车一排排整齐地停放在路边服务站,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许昌,随处可见色彩鲜艳的公共自行车停放在路边服务站,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昨日上午,郑州晚报记者从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获悉,许昌、濮阳、驻马店、济源、永城等城市已推广公共自行车交通。许昌市目前公共自行车站点为55个、投放自行车1200辆;明年计划站点达到200个,自行车投放达5000辆。

  现场 交100元押金、存20元即可租车

  22日上午8时许,在许昌市地税局大院门口的自行车租赁点,十几辆型号统一、颜色鲜艳的自行车在人行道上一字排开,“低碳出行,绿色生活”几个字很是显眼。

  “租借自行车的程序非常简单。”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凭身份证交100元押金、存20元资金即可取用公共自行车,1小时内免费骑行,1小时以上2小时以内收费1元,2小时以上3小时以内收费2元,3小时以上按5元收费。“车子成年男女都可以使用,车座可调整高度。”

  正说着,有市民来还车了,女孩叫张宁,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三,准备骑车到建安大道附近。“骑车很方便,也很环保,而且一路畅行,幸福感油然而生!”张宁说。

  记者了解到,市民在管理亭缴纳保证金后,可以拿到一张IC卡,持卡前往自行车站点取车。自行车站点实行智能化管理。将IC卡放在刷卡区,两秒钟后,可听到提示“请取车”,将车轻轻往前推一下,再往后一拽,可听到“下架成功”的提示,车就取出了。

  到达目的地后,还车方法也非常简便。找到一个空车位,将自行车对准导轨,将锁扣轻轻一抬插进锁孔,这时会有一个提示音,刷卡完成后也会有一个提示音,整个还车过程就完成了。

  许昌市民已办理近2万张骑行卡

  和很多城市一样,许昌主城区车辆越来越多,“行路难”和“停车难”日益严重。

  为改善市民出行条件,解决公交换乘“最后一公里”问题,推进节能减排,今年初,许昌开始构建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

  据悉,目前完工的是公共自行车系统一期工程,共设置站点55个,投放自行车1200辆,安装锁车柱1400个。二期项目在今年8月30日开始施工建设,共投放2000辆自行车,设置95个站点、2300个锁车柱。第三期工程在2016年前完成,届时将建自行车站点200个,投放公共自行车5000辆,覆盖整个许昌市区,形成闭合循环的自行车交通系统。

  目前,许昌市已经办理骑行卡近2万张,单日借还车次达1.6万次。

  声音 “郑州公共自行车该闪亮登场了”

  洛阳、濮阳、商丘、许昌都有公共自行车了,郑州何时才能实现?

  家住陈寨的上班族赵丽对公共自行车充满渴望。她告诉记者,由于城中村拆迁快,只能到近郊租房。“就怕挤公交,我住得离单位远,没有直达公交,经常半个多小时也等不到一趟车,更别提路上堵车了,要是有了公共自行车,一天至少能多睡半个小时,也不会经常迟到了。”

  “假如郑州有公共自行车,多数人会选择这种绿色出行方式,方便环保还锻炼身体,再也不用去跟年轻人挤公交了。”在滨河公园慢跑的退休教师王老师告诉记者,希望公共自行车早点来到郑州。

  网友“笨虫儿”说:2010年有报道说,2012年底,郑州建成区内的公共自行车,配车规模为2.5万辆,取还点约1400个;2020年,全市公共自行车配车规模为10.4万辆,取还点约5000个。都快4年了,说好的公共自行车呢?

  网友“海棠无香2012”:郑州人多是事实,路堵也是事实,上次开车经过中州大道,100米走了一个小时,郑州的公共自行车是时候该闪亮登场了!(郑州晚报记者 詹莉莉 文/图

责编:王慧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