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胜利大逃亡 新兴市场领跌全球股市

2013-06-13 08: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的端午节期间,全球股市突如其来的暴跌引发了一片腥风血雨。一些观点指出,热钱流向已现逆转,由新兴经济体流向发达市场。

  但市场缘何如此恐慌?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被普遍认为是“罪魁祸首”。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以地产和就业为引擎的美国经济出现回暖、日本量化宽松力度并未扩大,以及中国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不及预期都是不可忽视的背后推手。

  “五穷六绝七翻身”一直被认为是A股市场的一种“宿命”,而这种宿命或许将在今年的全球股市上演。

  随着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削减国债购买规模甚至退出,自五月下旬以来,全球股市开始大幅回调,于中国端午节期间的下跌更令人触目惊心。

  另一方面,本周一 (6月10日),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上调美国主权评级展望,推动美元兑东南亚货币上涨,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攀升引发新兴市场外汇和债券全面暴跌。

  全球股市暴跌 新兴市场首当其冲

  作为资本市场的“晴雨表”,股市成为市场“号脉”金融业的强有力工具。今年亚洲第一牛的日经225指数,自2012年11月12日触底反弹以来,到2013年5月21日,已触及15627点(阶段收盘最高点),半年多时间,涨幅高达约80%。但好景不长,5月23日,日经指数单日暴跌7.32%,10个交易日股市下跌幅度超过16%,位居同期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跌幅之首。

  作为日本股市的亚洲近邻,香港恒生指数亦未能独善其身。5月20日,收于23493点的短期高位之后,恒生指数走出了一个标准的倒“V”走势。在接下来16个交易日里,恒生指数几无抵挡之势,累计下跌幅度达9.1%。此外,5月30日以来至今,韩国综合指数累计下跌4.56%。

  东南亚地区更是成为 “重灾区”。6月11日当天,由于外部资金回流引发恐慌,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股市均出现暴跌。泰国股市下跌4.97%,创2011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菲律宾股市下跌4.64%,创2011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印尼股市下跌跌3.9%。继11日的大跌之后,昨日(6月12日),泰国股市继续走弱,该国股市近期走势呈“高台跳水”行情。

  欧洲方面,复苏乏力的经济给股市带来了负能量。在5月28日触及近两年新高后,截至昨日,法国CAC指数累计跌幅达到5.78%;5月22日,瑞士SSMI指数触及2007年12月以来的高点(8411.3点),至今累计跌幅达到8.69%;而英国富时指数在上个月创下自2000年以来的新高6840.3点后,便一路下跌,截至昨日,累计跌幅达7.37%。

  其他地区,澳洲综合指数自5月21日以来,下跌超过9%。自5月22日以来,巴西BVSP指数累计跌幅逾11%。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9时16分,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仅3个地区走高,分别为中东/非洲、西欧和东欧。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表现最差(-1.9%)。

  值得一提的是,在亚太主要的23个股票指数中,昨日仅3个指数走高,分别是日本JASDAQ、雅加达综合指数和卡拉奇100指数。菲律宾PSEi指数表现最差,昨日暴跌接近5%。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