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富豪榜数据来源成谜 榜单无依据意义何在

2013-08-26 08:3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导读:“我们公司曾经收到过一些类似富豪排行榜的表格,希望我们填写相应数据,但并没有人填写交回,但是董事长依然上了榜,不知道是从哪里获得的数据?”万达集团一位管理层人士表示。

    颇具争议的胡润富豪榜又一次针对珠三角推出榜单,152名富豪上榜,地产圈富豪数量最多,比例超全国。恒大许家印、腾讯马化腾、碧桂园杨惠妍登榜前三名。而此前,在彭博亿万富翁全球排行榜的最新一期榜单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成为中国大陆地区首富。

  珠三角地产界“造富”最多

  在“2013胡润·珠三角百富榜”中,共有152位珠三角的富豪上榜,其中恒大地产主席许家印以480亿的财富价值居第一,其次为腾讯的马化腾、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分列珠三角百富榜第二、第三位。

  榜单显示,从珠三角富豪的财富来源来看,主要集中在地产和制造业、IT业,三者占比分别在24%、15%和9%。其次分别为社会服务、零售、金融与投资、资源、医药。

  从全国来看,榜单中制造业富豪占比为21%,地产富豪仅为20%。可见,相比全国珠三角富豪中更多的集中在地产界。

  企业质疑:

  数据是从哪里获得的?

  此前,彭博亿万富翁全球排行榜的最新一期榜单中,中国最大商业地产开发商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首次超越娃哈哈宗庆后,成为中国大陆地区首富。

  热闹的“排行榜”后面,数据来源却颇为神秘。

  “我们公司曾经收到过一些类似富豪排行榜的表格,希望我们填写相应数据,但并没有人填写交回,但是董事长依然上了榜,不知道是从哪里获得的数据?”万达集团一位管理层人士表示。

  也有商业人士质疑,“首富”手下的恒大集团负债率较高,财富数据以何为准?是否未计算负债部分?

  胡润回应:

  榜单以公开数据为准

  胡润坦言:“评估财富是很难的。”他表示,若是富豪有控股上市公司,可以计算其上市公司股票,除了上市公司之外,其个人有何投资可以通过官方报告、协会数据或者媒体的报道获悉,某些企业也会乐意提供一定的数据。

  以珠三角“首富”许家印为例,其480亿元财富中,上市公司持股占六成以上比例,以今年1月份恒大集团股票价格计算,约为370亿元人民币,而其投资包括足球、排球等运动俱乐部、艺术收藏、电影院、动漫等娱乐投资,其中足球俱乐部为20亿元,排球俱乐部为5亿元,还有一部分分红。根据这些,计算出其整个的财富数据。

  而在排行榜排行第八的网易集团丁磊,其财富为200亿元,其中也包括上市公司股票、投资等部分。“但是近几年,从年报中可以看到,丁磊的股票已经陆续套现,而目前媒体报道很多的丁磊投资养猪等并未被计算入财富本身,因为不到一亿元的规模。”

  而对于被质疑的“企业负债”,其表示,如果能在上市公司报表中找到数据,则会考虑在内,但隐性负债无从了解到。

    (潘彧)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