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今年推新版IC卡居住证 享多项市民公共服务

2013-09-24 14:58    来源:大河网

  导读:据郑州市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公共服务政策研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介绍,截至目前,郑州市区流动人口340万人,且每年以25%的速度递增,郑州城区人口密度仅次于广州,居全国第二位。郑州市作为“推动中国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公共服务政策研究”项目4个试点城市之一,2011年流动人口信息平台建设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将于今年全面推行流动人口IC卡居住证管理制度。

    能存钱,还能享受多项市民待遇:办理驾照、买车买房、子女上学……

  今后在郑州的外来人员,持有郑州的新版IC卡居住证不仅可办理银行存储业务,还能享受办理驾照、购车上牌、子女上学、购房等多项市民待遇。昨日,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获悉,今年内郑州市将全面推行IC卡居住证,代替目前的纸质居住证。

  现状 郑州有340万流动人口

  据郑州市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公共服务政策研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介绍,截至目前,郑州市区流动人口340万人,且每年以25%的速度递增,郑州城区人口密度仅次于广州,居全国第二位。郑州市作为“推动中国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公共服务政策研究”项目4个试点城市之一,2011年流动人口信息平台建设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将于今年全面推行流动人口IC卡居住证管理制度。

  新证具有4项功能,包含个人详细信息

  据了解,新版IC卡居住证共有四个功能,包括:

  一是具有现金存取、转账结算、消费理财等所有金融服务功能;

  二是具有存储持卡人身份、居住信息的功能;

  三是与郑州市流动人口信息平台匹配,职能部门可通过居住证读卡设备读取、鉴别信息,实现信息互通互联,便于综合管理;

  四是具有金融交易信息记载功能,双重印证持卡人在郑州实际居住情况,可作为持卡人享受政府响应公共服务的一个依据和必备条件。

  其中,金融功能持证人可自愿开通。

  据悉,新版IC卡居住证正面信息包括姓名、性别、民族、个人相片、公民身份证号码、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有效期限等。卡背面有银行标志、磁条、卡号等;内置芯片信息除卡面信息外还包括指纹信息、从业状况、社会保险、婚姻状况、计划生育状况等信息。

  提醒办证不收任何费用

  新版IC卡居住证正面设有二维码,警方用警务通扫描一下二维码当场便可查询到持卡人的所有身份信息和住所信息。

  办理新版IC卡居住证不收取任何费用,流动人口可凭身份证和相关证明,到居住所在地派出所免费办理IC卡居住证。

  可享多项市民公共服务

  郑州市区流动人口凭居住证可享受的公共服务项目主要有:

  1.流动人口子女上小学可以就近分配入学,可以异地在郑州参加中招和高考;

  2.子女就读幼儿园可获政府补贴;

  3.持有郑州居住证半年以上的外地人员,可在郑办理驾照和车辆上牌;

  4.凭居住证居住郑州一年以上的外地人员,可在郑州购房;

  5.凭居住证可以享受房管部门申请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等公共服务;

  6.凭短期居住证可以享受在劳动部门缴纳社会保险;

  7.在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

  8.在卫生部门进行婚检和子女计划免疫;

  9.在公安部门申请办理港澳通行证等公共服务。

   (记者 高鸿鹏)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