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的大胃口:对垒微信支付 抢建移动金融平台

2013-10-17 08: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功能对垒微信支付 抢搭建移动金融平台

  新功能对垒微信支付 抢搭建移动金融平台

  作为阿里“移动金融”和“开放平台”的核心产品,支付宝移动终端的每一点创新都有其指向意义。阿里小微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昨日在杭州正式宣布,2013年支付宝的核心是建设移动金融开放平台,会更加开放、分享和透明。而从其同日发布的7.6版支付宝钱包来看,新增的“公众服务”、“热门应用”等功能已显示出更浓厚的平台属性。

  与此同时,BAT三巨头之一的腾讯也在微信支付发力。据腾讯相关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独家透露,多家大型传统金融机构正与腾讯密切洽谈,将共同开发出适合微信、手Q等移动互联网用户的理财产品。合作初期主要以货币、债券等风险可控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不久将来,将有可能呈现微信支付买基金和保险。

  一个是专业的支付产品起家,另一个有浓厚的社交属性撑腰。两大巨头角力移动金融开放平台,暗战气氛渐浓。

  记者昨日在发布会现场看到,使用新版支付宝钱包后,用户在使用非支付宝提供的一些“公众服务”功能时,不必下载第三方应用,只要添加自己所需的公众服务账号,就可以在手机上享受多项便捷服务。目前,公众服务开放平台首批已接入包括中信、平安等10多家银行,为所有用户提供余额查询、明细查询、网点查询等服务。这可以理解为各大银行的手机银行业务已经内置到支付宝一个移动终端中。

  此外,用户可以在钱包内点击“+更多”进入“热门应用”区,选取支付宝合作伙伴添加到钱包内。此后用户从钱包登录上述应用时无需另行注册,以支付宝用户的身份一键登录,更加快捷安全。

  据支付宝人士透露,在互联网金融市场,支付宝的主要策略仍是开放,“余额宝”未来也将是个开放平台而不是一个产品,基金公司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提供符合的产品,由支付宝提供服务,消费者自行选择。

  而面对微信支付的竞争,阿里小微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表示,微信作为信息沟通平台的社交属性更强,可以是营销平台,但不能代替钱包,其安全性仍是问题。而支付宝则更专业于移动金融开放平台,其金融属性无法替代。与此同时,支付宝并没有忽视社交端的创新。樊治铭透露,未来支付宝将尝试“情感转账”,并创建基于朋友关系圈的移动支付功能。

  对此,腾讯方面向上证报记者坦言,社交正是公司的优势,腾讯在微信和手机QQ平台上巨大的用户群和朋友圈,是助力微信支付业务快速规模化的本钱,这也是支付宝推广相关业务时所不可比拟的。

  双雄暗战,鹿死谁手尚未知,但支付宝帝国的日益庞大,已经为其产业链上下游服务公司带来市场机会。支付宝昨日透露已在北京、上海、广州、苏州四个城市的20所高校开展校园一卡通充值业务。新开普已与支付宝展开这方面的合作,公司与支付宝后续相关合作会陆续开展。此外,高鸿股份控股子公司高阳捷迅为支付宝提供小额数字化商品交易的信息服务业务。

   (记者 温婷)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