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探索按病种收费模式 落实同级同病同质同价

2013-11-11 08:33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河南宜阳、息县等地对公共卫生服务模式进行探索深得百姓赞同,目前他们把对具体病种的治疗,分为A、B、C三组临床路径,实行明码标价,定价收费、定额支付。A组针对普通症状病人,B组针对有较严重的合并症等病人,C组针对病情严重且复杂的病人。A组和B组实行定价收费,定额支付;C组按实际费用结算,并按比例进行控制。最终实现多方受益。

  河南宜阳县樊村镇仁村的10岁小阳阳(音)因为过敏性疾病住院一个星期,住院时医院告诉阳阳的妈妈根据县里面的政策,他们除去享受新农合政策报销,本人只需900元,而且是先看病后付费。

  阳阳妈妈:自己负担900块左右,其他的县医院报销,服务不错,服务很好。

  从09年7月开始宜阳县在原国家卫生部的支持下,借助世界银行贷款英国赠款中国农村卫生发展项目开展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综合支付制度改革,探索出对全县新农合实行综合支付模式,按病种收费,落实同级同病同治同价,宜阳县卫生局副局长刘跟党说。

  刘跟党:问题很多,新农合支出的费用不仅不降反而上升,基金的安全受到了影响,改革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

  发现问题立刻寻找对策,11年他们又针对具体病种的治疗分为ABC三组临床路径,实行明码标价定价收费、定额支付,让患者看病之前就对花费心中有数。刘跟党说宜阳县在这项改革当中把医院的注意力引导到了提高服务质量上,数据显示全县基本药物使用率达95%以上,比三年前翻了近一倍,抗菌药物和激素使用率多数但未降幅达50%,临床治愈率95%以上,比三年前提高10几个百分点。

  刘跟党:医院的成本降低,医生获得合理收益、患者获得质优价廉的服务,医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这是四方满意。

  长期跟踪我国医改的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吴明教授认为河南的这种政府购买、服务同治、合同管理、乡村一体、绩效支付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模式,是将来医改的方向之一。

  吴明:它是很好有效把原则性和医疗方面的弹性有机地结合起来,而且它注重质量的问题,提供很有效的医疗服务同时也控制了成本,避免了医生不规范的行为。

    (记者冯会玲 李凡)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