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新角度布局城镇化 三领域受益股率先被激活

2013-12-09 09:25    来源:证券日报

  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市场预计会议将以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为主题,内容涉及智能、绿色、低碳城市、四化同步、户籍制度等基本公共服务、市政基础设施等方面。

  而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共中央提出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就已引发了资本市场上投资者对新型城镇化概念股的追捧。

  那么,新型城镇化为何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呢?业内人士指出,新型城镇化必然会带来劳动生产率和城市集聚效应的提高,带来城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投资的扩大,带来居民收入提高和消费的增加,为农业现代化创造条件,从而持续释放出巨大的内需潜能,这正是中国经济长期平稳发展的动力源泉所在。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一起,构成未来中国的发展路径,其中所蕴藏的投资机会值得深入挖掘。

  作为12月份市场最为关注的事件之一,全国城镇化会议的召开将会进一步明确未来城镇化规划,分析人士表示,一旦新型城镇化规划正式确立,新型城镇化路径将更加明晰,从目前来看,新型城镇化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也为上市公司转型升级打开了空间,在此背景下,新型城镇化概念股成为资本市场投资主旋律的可能性极大。

  不难发现,在二级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很注重对新型城镇化概念股的挖掘。业内人士表示,选择投资的方向就要了解新型城镇化“新”在何处,新型城镇化第一要有新的发展模式,第二要因地制宜形成产业支撑,第三是“绿色环保”的城镇化,第四是“智慧”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的实践过程将带来长期投资机会,为基建、消费等传统产业带来一场新的盛宴,对环保、科技的要求也将给众多新兴产业类公司提供孕育、成长的土壤。

  中金公司认为,城市道路交通、管网建设、污水及垃圾处理、生态园林等四大城市基础设施领域发展空间广阔,相关建筑工程、节能环保、特种设备及园林绿化类企业将显著受益。考虑到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是未来城镇化的发展方向,预计随着改革推进、城乡差距逐步消失,大众消费、医疗保健、文教娱乐、旅游休闲等领域将打开巨大的需求空间。

  由于新型城镇化概念股涉及面较广,有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目前较为活跃的品种。

  首先,城镇化意味土地改革。那些具有一级土地开发的上市公司将在新一轮城镇化土地改革中率先受益。

  其次,新型城镇化是与农业现代化协同推进的城镇化,这意味着农业产业化龙头在推动城镇化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始终都有发展机遇。

  第三,城镇化同样利好金融板块。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在城镇化过程中,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发展空间巨大。(吴 珊)

    股票开户 理财产品排行 保险公司排名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