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称站票坐票成本一样 网友建议公布成本明细

2014-01-15 08:0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昨天,国新办回应了火车站票的价格问题。回应中称,不管是有座还是无座,铁路部门付出的运力成本是一样的。对此,“民间提案人”建议,公布成本明细。

  回顾

  商报“民间提案”

  建议火车站票减价

  花“大价钱”上火车只能站着,火车站票能不能便宜点儿?1月13日,商报两会互动栏目刊登了网友“追梦”的这条建议。

  他认为,火车站票和坐票享受的是不同的服务,那么遵循市场规律,站票就应该比坐票便宜。

  “追梦”的建议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事实上,关于火车站票价格的争论一直都有,这里面有一个大众的观点是:火车站票应为半价。

  每年随着春运的到来,无座火车票的价格话题都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在各地“两会”上,也有代表和委员就该话题展开过研讨。

  铁路总公司

  有座无座成本一样 暂不考虑调价

  昨天,国新办就2014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上再次提到无座火车票问题。

  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表示,铁路部门发售无座车票,也是为让更多旅客能够回家采取的一种方式,旅客可以自愿选择购买,而且列车上的座位也是流动的,旅客在一个站下车,站着的旅客就可以就座。不管是有座还是无座,铁路部门付出的运力成本是一样的。

  现在很多城市的基础交通设施也没有区分站、坐票的制度,实施的话,技术上的操作难度也比较大。因此,目前还没有考虑无座票票价的改动。

  网议

  建议公布成本明细

  铁路部门的解释,有网友表示理解:公交、地铁也是公共交通,也没有分站票、坐票。不过,大部分网友似乎并不是很“买账”。

  网友“念我初犯”:那不如也统一软卧、硬卧,一等座、二等座的票价,反正付出的运力成本是一样的。

  网友“dianziyuan”:不赞同。首先,站票和坐票享受的待遇和服务不同;其次,站票乘客在车上占有的空间远小于坐票;再次,坐火车买站票的绝大多数都是超长途,中途有下车空出的座位多数都被再次卖掉了。

  对于这样的回复结果,“追梦”认为,核心在于“成本”一说:建议相关部门将成本明细予以公布,这样是否真的是成本相同就一目了然了。

   (记者 李亚沛 宗雷 郭清媛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