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遭围追堵截收益“迫降”高收益神话被打破

2014-03-07 08:43    来源:信息时报

余额宝遭围追堵截收益“迫降”

  诞生不足一年的余额宝如一股旋风,横扫整个理财市场,据天弘基金披露,截至二月末余额宝目前用户数已经超越股民数量,突破8100万户。不过花无百日红,春节前后红到发紫的余额宝近期收益率持续下降,在今年3月2日收益率首次跌破6%至5.971%后,昨日又下滑至5.864%。

  而在余额宝收益率下降的同时,银行理财产品却选择了弯道超车,目前广州在售、预售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有21款预期年化收益超过6%,有两款产品甚至突破10%。为了防止余额宝“翻身”,银行大佬门是左右开弓,目前三家国有大型银行总行均不接受各自分行与余额宝旗下天弘基金为代表的各类货币市场基金进行协议存款交易。

  余额宝高收益神话被打破

  在春节前后红到发紫的“余额宝”等理财产品在3月2日结束了高回报神话,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首次跌破6%,下跌至5.971%,而昨日的最新数据则为5.864%,至此,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连续19日下降。在余额宝的鼎盛时期,也即今年的1月2日,余额宝的收益率一度达到6.763%。除余额宝外,理财通、百度百赚等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开始下滑。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在货币基金中,除长盛货币、长城货币A等8只产品收益率在6%以上,多数已经降至6%以下,整体上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从上周的5.1%降至4.3%。

  余额宝收益率持续下降,在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应。究其原因,在于余额宝此前的收益一直很稳定,从去年12月26日以来,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维持在6%之上,且维持了近三个月时间。不过钱景财富副总经理、研究中心主任赵江林博士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国内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95%,因此相比较货币基金正常的收益水平,余额宝目前的年化收益率仍处于较高位置。他认为,之前余额宝接近7%的收益率今年可能不会见到,因为那是在资金流动性偏紧时期才出现的超高收益率,加之它的产品投向比较单一,随着自身规模的不断扩容和市场流动性改善,其议价能力也在降低。

  凯石财富工场首席分析师张剑辉也认为,年后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出现下滑属于货币基金市场的正常波动。春节前,市场资金极度紧张,1个月银行协议存款的年化利率最高曾飙升至9%左右,很多货币基金,包括余额宝在内的资金也进入了这一资金市场,并由此给用户带来了一段特殊的高收益时段。而目前1个月银行协议存款的年化利率已经回落至4%附近,且有继续回落的迹象,因此,货币基金也从年前那段特殊周期的高收益逐渐回到正常段位。今后是否会继续下跌,仍然取决于市场资金的紧张程度,一年内预期收益率预计将保持在4%至5%之间。

  银行理财推出高收益产品抢客

  “宝宝”们的收益率在快速下降,和其质地相同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近期却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昨日,记者登录银率网等理财网站查询获悉,目前在广州市在售加上预售的银行理财产品,有21款年化收益率超过6%,其中汇丰银行和东亚银行各有一款产品的预期收益超过10%,只是相对“宝宝”们来说,银行理财的门槛都较高,起步最少为5万元,有些甚至高达300万元以上。

  平安银行的理财顾问李小姐告诉记者,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一直很坚挺,主要是因为今年总体资金面仍紧张。而钱景财富的赵江林认为,除了上述提到的资金面紧张这一原因之外,银行理财产品去年受到余额宝等产品的冲击导致规模大幅缩水,因此趁此机会把客户抢回来的因素也有。

  “我确实把钱最近从余额宝中转出来了,近期余额宝的收益每天都在下降,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则是不降反升,我转投了中信银行一款预计收益为6%的60天理财产品。”昨日一位理财客户周小姐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中信银行天河区一家营业网点近期的情况也印证了周小姐的说法,该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由于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较为稳定,确实有些顾客出现回流,特别是本周更多。

  未来将面临更严厉监管

  余额宝收益率的变化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与其快速发展不无关系,上周天弘基金举办的发布会中,该公司副总经理周晓明公布了一个惊人的数字,截至2月26日,短短半年时间余额宝用户数突破了8100万。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A股股民的数量。

  虽然天弘基金并未正式公布余额宝目前的规模,但是据相关人士透露,此前有媒体称余额宝已经突破4000亿元,且目前仍处于快速增长之中,余额宝也成为单只规模最大的公募产品。凯石财富工场首席分析师张剑辉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余额宝用户数快速发展,说明这类产品已经成为居民新的投资理财方式。

  而随着余额宝规模爆发式增长,原本没把这个“小不点”放在心上的银行大佬们开始变得忐忑不安。一个数据或许能够说明银行的担心并不多余,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银行的人民币存款流失了9000多亿元,至于流向则不言而喻,这也使得今年的全国“两会”中,互联网金融成为最热的话题之一。近日,央视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撰文炮轰余额宝,称其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并呼吁“取缔余额宝”,这一言论使得业内对于余额宝的争论再度升级,应将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应加强监管等言论一时间铺天盖地。此外据经济观察网报道,目前三家国有大型银行总行不接受各自分行与余额宝旗下天弘基金为代表的各类货币市场基金进行协议存款交易。有相关人士告诉信息时报记者,余额宝成立以来,几乎每天都会向几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就协议存款进行询价,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做成一笔交易。

  对此,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行相关人士表示,过高的价格是银行拒绝与其交易的主要原因。因为本属于商业银行的存款被天弘基金获取再存入商业银行后,原本0.35%的活期存款和3.75%的两年期定期存款立刻被抬高至5%~6%左右。面临着各方的围追堵截,余额宝的前景似乎黯淡了许多,甚至连能否继续生存都成了一个“话题”。不过本周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余额宝吃了颗定心丸,周小川表示,“对于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肯定不会取缔。”不过与此同时,周小川也表达了监管之意,他表示,对于余额宝等产品,过去没有严格的监管政策,未来有些政策会更完善一些。(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