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道德值万金

2014-04-15 11:11    来源:映象网

  品牌的道德值万金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看“利世”新茶

    一盏晶莹透彻,清香微漾,润口甘喉的琥珀色“利世”新茶;一间古朴淡雅,古今文化交融的会客室里,一个犹如中国太极功夫一样溶汇静气与张力于一身的品牌策划人,又一个崭新品牌诞生的过程,被创始人郭力娓娓道来,让人深深地感受到那平静之中的激越,微妙之中的宏大,平凡之中的高雅,传承之中的创新和品牌之中的道德内涵。

  说“利世”是一款新茶,不仅是因为它刚刚在4月8号才开始正式市场的新生儿,更是因为它具有全新的品牌、全新的质地、全新的市场定位和全新的营销理念,迈着完全自信的步伐,朝着精准定位的市场目标稳健地迈进。

  “利世”创始人郭力,这个法号“宏承”的大相国寺俗家弟子,似乎肩负着继承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使命。2009年,他将自己的法号“宏承”作为商标植入开封大相国寺失传400余年的中国素茶并使其重生。随后,宏承号书画院、瓷器院、禅修基地陆续落成,一个有机融合儒佛禅文化精髓,以中国茶、传统字画、瓷器、养生文化为基础的完整产业链,伴随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相国寺皇家佛乐,一起走向市场。接着,对于中国茶文化有着特殊感情和深刻理解的他,针对素茶的高档化,因全手工制作而产量低,只能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开始寻求新的突破。 

  在郑州,他走遍了三个茶叶市场每一户经营者,与他们悉心攀谈,从经营到理念、从茶品到人品,从品牌到利润等等,给他收集的每一个名片背后都注入活生生的故事。他们有的将茶叶当作自己的儿女,悉心呵护,倾情经营,回头客不断;有的趋炎附势,豪华包装,曲意逢迎,有着固定的高档消费人群;有的恶意炒作,哄抬价格;有的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欺诈顾客,获取暴利……;名茶借名抬升价格,地域哄抬本地行情;借助专家,借助名伶,炒罢新茶,再炒古董;绿茶热过,普洱茶暴炒,红茶红透,白茶珍贵,黑茶美容等等不一而足,闹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台,尽管每一次炒作都会让一些人赚得盆满钵溢,但是有两处却显得格外的冷清幽静——其一是知名品牌仍然是寥寥无几。他曾经问一家资产达几千万的姊妹经营者:“你们为什么不搞自己的品牌?”她们相视茫然,无言以对。其二是除了消费者固定在35岁以上的固定群体之外,没有人考虑到35岁以下年轻人这个潜在的消费群体。

  他进北京,下杭州,赴云南……,走遍市场,考察茶山、深入茶厂,让茶叶从生长到消费的每一过程和环节都烂熟于心,对市场的每一处优势与缺陷都了如指掌,对消费者的喜好与倾向都研究透彻,结合自身的优势与特点,针对35岁左右的人群既是社会中坚,又是最重要的消费团体,他们既要追求高品位生活水准,又要适应快节奏生活环境的特点,决定在这个诸侯盘踞,英雄纷争的茶叶市场上走出一条高档产品大众化,品味消费快餐化,复杂生活简单化的品牌茶之路,将高档普洱从复杂的冲泡工具和过程中解放出来,以茶包的模式面世而“利世”济民。

  为此,他潜心研究了龙井与普洱的各种特性,最后选定普洱作为基料研发新的产品。普洱茶具有冲泡程序复杂,可以反复冲泡的特点,而一旦浸泡时间过长,就会令茶汤变黑,味道涩苦。而做成袋泡茶,就面临着这个必须要解决的难题。在他人无法解决的难题面前,郭力并没有退缩,他查资料,辨物性,反复试验,不断调整思路,更改配方,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攻克了这道难关,选定了普洱茶配伍糯米花、甘草的独特风味配方,将它们的暖胃、降脂、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等药理功效通过特殊工艺配置一起,研制出适口甘喉,回味悠长的“利世”牌普洱茶包,为生产的方便化、标准化找到了出路。

  品牌就像一个人的名字,开始只是寄托着父母希望的代号,随着岁月的流失,就逐渐地成为一个人的秉性品德的代名词,走遍天下的标志。一个品牌要大行其道,就必须忠于市场,专注品质,始终如一。这是所有品牌的共性。同时,所有立身于世界的著名品牌,又都有其独特的个性,了解了这些市场的宠儿,也就了解了市场。为此,他专注于国际某大品牌的茶品,追踪多年,深入解剖对比,他发现了我国品牌弱势之中的优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王国,我们拥有无可比拟的高质量原料优势和高技术工艺优势,一旦解决了标准化生产工艺和管理问题,我们的品牌质量就会让他们无法企及。所以,叫响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信心十足!而他们对既有市场虽然具有垄断优势,却无法顾及信息化迅速发展所开辟的新兴市场和那些更加巨大的消费群体,这些都将成为“利世”不可阻挡的发展优势。所以,“利世”品牌,具有得天独厚的成功优势!

  价格,是商品的价值吗?不,价格仅仅是经营者对市场垄断程度和对盈利追求欲望的表露而已。大多数时候,反映的只是垄断经营者的意志,而这种意志又深深地受到垄断经营者道德水准的左右,面对随风疯涨的物价,广大的消费者却往往只能发出些苍白无力的抱怨。那些动辄上千元一斤的茶叶,其中的包装可能就是上百元;一件商品从工厂走到商场,其身价往往会上涨数倍。这种一暴利,不顾良心,缺失道德的销售定价,虽然可以获得暂时的暴利,最终必然会被消费者所抛弃。市场是供需双方共赢的游戏,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为消费者的利益考虑,是经营者最基本的道德常识。所以,我的“利世”面世,就是一个对比,质量必须比著名品牌高,容量也要比它多出一袋,包装要比它大气,13元一盒的价格,其中只有一元的利润,我要通过市场的普及,让大众受惠来实现自己的收益,郭力说。

  营销是一种理念,但绝不是仅有广告这一种手段。那种一味夸大其词推销产品的广告,往往忽视了企业自身道德水准的问题,最终却给自己带来伤害。而道德本身就是一种无声的广告,通过大众的认同和推介而广为传播。“利世”既然义无返顾地走上电子商务这条大道,从“淘宝”、微店开始起步,坚定地走向需要快餐式服务的年轻大众,决心以它的自身品格去影响更广大的人群。通过少林寺大和尚释永信、搜狐张朝阳等社会著名人士的认可,策划界、媒体人,身边朋友们的认可与推介,同时还针对用户群的特点,策划了百城百位美女及知名人士代言“利世”下午茶等方法,让“利世”一开始就有了广泛的受众。

  因“利世”有德,相信它会在大众的更多关注与呵护下走向更远。

    (丁文选)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