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财富》500富人榜出炉 河南6位富豪上榜

2014-05-07 08:50    来源:东方今报评论

  昨天,《新财富》杂志社发布2014《新财富》500富人榜。“BAT教主”马化腾、李彦宏、马云组团杀入前十,终结了地产富豪在榜单前十名中的优势地位。今年我省共有6位富豪上榜,比去年多了一人。其中,三全食品的陈泽民家族今年首次上榜,在总榜单上排名第220位,在河南上榜富豪中排名第一。

  ◎“黑马”李河君870亿元登顶

  今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的新科首富是汉能控股集团的李河君。他凭借870亿元的财富,首度登上《新财富》500富人榜首富宝座。王健林以800亿的财富排名第二,去年的《新财富》首富宗庆后今年以790亿的财富排名第三。

  现年47岁的李河君,堪称近年富人榜上最大的一匹“黑马”。他也是一位老牌富豪。2003年5月,他以20亿元的身家位列当年《新财富》400富人榜第23位。

  而他引起大众广泛关注,则是当年7月,他旗下的华睿投资集团斥资12亿元收购青海尼那水电站,成为当年最大的民企收购国有能源资产案。

  ◎河南6位富豪上榜

  今年上榜企业家的财富总额达到44986.9亿元,平均财富约90亿元,较2013年增长25.7%;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26.7%,达到38亿元;榜单上前5名富豪的平均财富达761.4亿元,比去年增长55.7%。

  我省共有6位富豪上榜,分别是陈泽民家族、万永兴、安康家族、侯建芳家族、李留法/李凤娈夫妇和王超斌。其中,河南首富为三全食品的陈泽民家族,其以62.1亿元的财富在总榜单上排名第220位,也是首次登上该榜单。

  雏鹰农牧的侯建芳家族是去年的河南首富,其在总榜单上的排名由去年的第196位,下滑到了今年的第310位,财富也由57.4亿元缩水至50.8亿元。看来,生猪价格暴跌也影响了老板的财富变动。

  ◎前十名富人罕见大换血

  今年榜单上前十名富豪的平均财富比去年上升了36%,其中有4人是首次进入前十名。

  前十名富豪如此大规模换血,在富人榜上十分罕见,这亦折射出中国经济格局的变迁。

  4位新晋前十的富豪,分别是首富李河君、美的集团的何享健家族、阿里巴巴的马云、长城汽车的魏建军。何享健家族因美的集团整体上市,财富增幅高达255.56%;汽车大王魏建军自长城汽车成功回归A股后,财富即从2011年的63亿元攀升至今年的443亿元,短短两年涨了6倍。

  ◎IT业造富能力秒杀房地产

  今年前十名富豪的另一大变化是,“BAT教主”马化腾、李彦宏、马云同时入围。腾讯股价2013年暴涨98.7%,马化腾的身家大幅飙升至739亿元,在榜单上排第4名;百度的李彦宏由去年的第7名上升至今年的第5名,身家达608亿元;马云的排名也由去年的第17名升至今年的第7名,其财富达457亿元。

  纵观往年该榜单的前十名,一向是地产富豪占绝对优势,2013年,王健林、许家印、杨惠妍、许荣茂4人入围前十名。但随着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和互联网用户市场,今年榜单前十名中,互联网业以3位大佬的强大阵容,一举秒杀仅贡献了两位富豪的房地产业(王健林位列第2名、许荣茂位列第8名),从而成为制造超级富豪最多的行业。

  同时,今年财富下降最快的50位富人中,有15位来自房地产业。

  ◎新兴行业逐渐占据主导地位

  无论新经济行业是否存在泡沫,今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上IT、新能源、环保、新型服务业以及医药生物行业的富豪异军突起,或许预示着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调结构、促转型的战略开始生效,新兴产业正逐渐取代房地产的主导地位。

  这种变化产生的财富效应,或将吸引更多企业采取新模式,投身新经济,逐渐将中国经济从投资拉动、粗放增长的模式中解脱出来,成就更为绿色、健康、阳光的财富格局。

  (首席记者 李凌)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