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防治大气污染:2018年城区PM2.5下降20%以上

2014-05-23 08:19    来源:郑州晚报

  有效遏制灰霾天气,全面提升环境空气质量,2014年,郑州市城区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以上,2016年下降10%以上,2018年下降20%以上……郑州市人民政府昨日印发《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2014—2018)》,确定我市空气污染防治5年目标任务,以治理燃煤污染、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遏制扬尘污染、预防复合型污染为重点,还郑州蔚蓝天空。 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

  【PM2.5】2018年下降20%以上

  2014年,郑州市城区极端气象条件造成的雾霾天气得到遏制,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以上,控制在105微克/立方米以下。

  2016年,郑州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并得到有效改善,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10%以上,控制在95微克/立方米以下。

  2018年,郑州市城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0%以上,控制在85微克/立方米以下。

  【排污】

  排污许可证发放今年启动

  2014年,将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并确定实施方案、管理办法,对已有的重点行业排污单位、新增大气污染物的排污单位,启动排污许可证发放和交易试点工作。2016年,扩大许可证发放范围,完善排污交易等相关规定。

  确保2016年底前,三环内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工业企业全部搬迁完毕,建成区非工业区内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工业企业(供热、热电联产等民生类企业除外)搬迁完毕。

  居民住宅楼内禁止新建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坚决取缔无油烟净化设施的露天烧烤。

  【交通】

  2015年渣土车密闭运输

  打造绿色交通,推进地铁、轻轨、快速公交等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建设。2015年地铁2号线通车试运行。尽快开工建设1号线2期、2号线南延、5号线、3号线1期等工程,力争2018年建成。2018年,轨道交通线路达到150公里,快速公交线路新增200公里,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50%。

  2017年建设覆盖全市的机动车遥测检测系统。

  2015年底前,基本完成营运黄标车淘汰工作。2017年底前,基本淘汰全市范围内的黄标车。

  2015年,黄标车限行范围扩大至四环路(不含四环)以内,2018年起,我市建成区内禁行黄标车。

  2016年,新能源公交车的比例提高到60%,2018年达到70%。制定全市加气站、充电站(桩)等配套设施规划,加快配套设施建设,保障新能源汽车能源供应。

  另外,2014年6月,全市渣土运输车全部安装定位系统。2015年,主城区内的施工工地渣土车和粉状物料运输应全部密闭运输,建筑面积在1万平方米及以上的施工工地主要扬尘产生点安装视频监控装置,实行施工全过程监控。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