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济运行迎“中考” GDP增速7.4%概率最大

2014-07-02 08:00    来源:人民网

  下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不容忽视,应继续执行好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和稳增长措施

  随着7月份的到来,我国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即将迎来“中考”, 从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看,我国的经济增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下滑,但是这一下滑始终保持在相对合理的区间内,并且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的转型升级继续取得新的进展。

  对于我国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上半年我国GDP增速将保持平稳的运行态势,物价也将维持在低通胀水平,这种中高速增长与低通胀的搭配是相对理想的状态。

  “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作用下,第二季度我国GDP增速将保持平稳的运行态势,或将落入7.4%的位置,这样一来,上半年的GDP增速也将保持7.4%的水平,虽然比预期目标略低,但是相对来说其符合预期、比较理想以及保持了稳定的增速水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军认为,上半年我国整体的经济运行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政府通过采取一系列的“定向调控”方式来配合改革措施,初步抑制了经济下行过快的趋势。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相对平稳,并且落在了政府调控预期的区间之内,而从制造业PMI指数持续回升也能体现出我国经济正处于一个趋稳的过程,第二季度的经济运行也将比较乐观。

  而对于物价的运行态势,王军认为,受总需求整体不景气的影响,上半年物价保持了温和以及低水平的通胀,没有超过3%。预计6月份的CPI涨幅将与5月份持平,而上半年的物价水平或将在2.5%以下,像上半年这种中高速增长与低通胀的搭配是相对理想的一种状态,下半年的物价水平依然会保持稳定。

  “受诸多因素影响,CPI同比下半年将小幅回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于CPI的未来走势表示。他预计,受下半年翘尾因素总体趋于回落与猪肉价格上涨压力不大等因素的影响,下半年CPI同比增速将小幅回调至2.2%左右、全年CPI涨幅约为2.2%。

  展望未来,王军认为,虽然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但这是在一系列微刺激政策精准发力下的结果,而下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不容忽视,应继续贯彻落实以及执行好上半年所出台的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和稳增长措施。另外,还需要根据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变化对相关政策进行灵活的调整。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产能工作必须长期坚持下去,传统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必须尽快得到整顿,低端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应大幅削弱;另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态势决定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成败,产业政策、信贷政策、监管政策需同步出台、同步落实,促进新兴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从而为下一阶段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丁 鑫)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