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揽储压力减轻 理财产品收益或进一步下滑

2014-07-09 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银行对资金的渴求度下降,导致资金价格趋于下行,具体到理财产品很可能表现为预期收益率的进一步下滑。

银行揽储压力减轻 理财产品收益或进一步下滑

  图/东方IC

  近期银行市场上最受关注的事莫过于银监会为商业银行“松绑”贷存比了。虽然固有的75%的硬红线没有放松,但在计算公式分子分母上的“6扣2加”理论上有助于缓解银行贷存比压力,获得更大信贷空间,市场测算最多可释放8000亿元流动性,加上央行此前两度定向降准,已为市场补充了千亿元量级的资金,银行资金面有望得到较大改善。分析师预计,这给理财市场带来的直接影响将是:银行对资金的渴求度下降,导致资金价格趋于下行,具体到理财产品很可能表现为预期收益率的进一步下滑。

  银行揽储压力减轻 季末“冲时点”效应减弱

  6月30日,银监会宣布调整商业银行贷存比计算口径。自2014年7月1日起,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所对应的贷款和“三农”专项金融债所对应的涉农贷款等6项,将不计入贷存比(贷款)计算的分子,而银行对企业或个人发行的大额可转让存单(CD)等两项计入分母(存款)。

  商业银行贷存比是指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目前银行贷款应遵守贷存比不超过75%的“红线”要求,虽然此次75%没有直接改动,但流动性的释放将带来实质性的降低,有研究机构预测可降低全行业贷存比1-2个百分点。

  银行理财师认为,贷存比的松绑,等于给银行体系“放水”,资金面会更进一步宽松,而基于贷存比的月末、季末、年末考核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松绑”,不过真实的影响几何还有待观察。

  “此次调整定向激励作用更为明显,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银行季末年末的揽储压力。但银行75%的存贷比监管红线并未取消,银行依然存在时间节点的存贷款考核要求。”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短期内银行在季末、年末时间节点拉存款揽储的现象不会完全消失,这也意味着现有的季末、年末时点惯用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揽储手段难以完全消失。“不过鉴于此次调整,银行的贷存比将出现集体下调,未来银行揽储也可以通过积极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等其他方式进行,因此银行在时间节点上的资金需求压力确实有所减小,‘季末效应’对理财产品的收益影响未来会有所减弱”。

  普益财富研究员牟鑫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银行在特定时间节点上对资金的需求将会减小,这将削弱“时点考核”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影响。

  总结:上述情景简单描述就是,以往银行平时大量放贷,不用特别去管贷存比,但到了季末、年末考核时点就必须达到75%的红线要求,这就使得放贷过多濒临“撞线”的银行急需大笔存款扩大“分母”以达标,用高收益理财产品来紧急吸纳资金就成了一个有效手段。这也就是为何以往一到季末、年末甚至月末,理财产品收益率会飙升的主要原因。而现在银监会给贷存比“松绑”,虽然75%没变,但银行可计入分母的项目多了,部分贷款又不用计入分子,实质上“变相”降低了贷存比,银行考核压力减轻,在考核时点上用“高收益”去揽储的动力自然也会减弱。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半年会怎么表现?

  既然时点考核压力减轻,那么银行用高收益理财产品“紧急”揽储的意愿势必会降低,日常随着银行资金面的全面宽松,理财产品收益率很可能难以达到像资金面紧张时的那种水平了。

  “央行近期频频通过微刺激手段释放资金,未来市场资金有望继续保持相对宽松的状态。银行理财产品以及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都将继续保持下行态势。”殷燕敏分析预测道。牟鑫则认为,下半年的理财市场将趋于平稳,时点型理财产品将逐渐弱化,但同时创新型理财产品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比如票据、大额存单等。

  实际上,据记者观察,今年银行贷款端无论在流程还是在结构上都较去年有所变化,存贷比的压力本身已有所减轻。且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对银行的信贷控制采取按月审批额度的方式,这使得银行在时点性的贷款端压力也已有所减轻。这些都导致“时点效应”已出现现实中的弱化。比如今年6月就没有出现像去年6月时的资金极度紧张局面,相应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没有爆发性的飙涨,而只是一个平稳上浮,非结构性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6%的并不多见。

  即使是预期收益率在5.5%-6%之间的产品,多数对于期限和购买金额也比5月底要求得更为严格,且多家银行收益率较高的短期产品的到期日都跨越“十一长假”,这等于变相拉低了产品的实际年化收益率。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6月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4476款,环比增加1.45%,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1%,较上月还微降0.01个百分点。进入7月初,高收益产品数量比6月末有很大萎缩,银率网分析师认为,过去一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季末效应已经逐渐淡化,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经开始向固有的下行趋势回归。(记者 刘薇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