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达沃斯”8月在郑举行 300知名企业家将到场

2014-07-18 08:10    来源:河南商报

  昨日,河南省商务厅发布了上半年我省商务运行情况。上半年,网络购物增长迅速,全国支付宝交易额我省排第9。据透露,省商务厅正谋划建设中国中部电子商务港,建成后将是中国最大的集信息、物流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

  河南商报记者 王艳艳

  对外开放

  “中国达沃斯”8月在郑举行

  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介绍了上半年我省招商引资的情况。

  “以往招商是大场面、大规模,今年以来是小规模、专业化。”焦锦淼说,今年是扩大开放提升年,除了改善了招商环境, 最重要是开放了招商领域,除了媒体和医院不能独资,其他领域像金融、军工、农业、教育等领域几乎都放开了。

  另外,下一步要办好重大的招商活动,重点是办好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4夏季高峰会。

  据了解,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被誉为“中国达沃斯”,是聚集工商界精英、展示中国企业家形象的顶级企业论坛。

  应我省邀请,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4夏季高峰会将于今年8月22日~24日在郑州举行。届时将有约300名知名企业家、经济学家云集郑州。

  利用外资

  下一步,重点去欧洲收购名牌

  上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68亿美元,下降4.6%。

  全省实际到位省外资金3701.5亿元,增长16.6%。从前6个月看,每个月进资均稳定在600亿元左右,预计全年全省实际到位资金7200亿元左右。

  解读:

  “河南主要的外资构成来自港、台、美。”焦锦淼说,香港仍为我省利用外资的主要地区,实际到位资金占全省的63.4%。

  欧洲将是下一步重点开发的对象,因为名牌、大牌都在欧洲,将鼓励河南的企业想办法去收购名牌,“要把引资、引智结合起来。”

  消费品市场

  我省进入全国支付宝交易额前十

  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94.6亿元,增长12.9%,比前5个月提高0.2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规模位居全国第5位,中部六省第1位。增速居全国第10位,中部六省第2位。

  解读:

  据省商务厅监测,平板电脑销量增长近3倍,3G手机、4G手机、3D电视和变频空调等增幅均在20%左右。

  此外,网络购物增长迅速,全国支付宝交易额我省排第9。

  电子商务

  我省将建中国最大电商平台

  近年来,我省电子商务一直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长速度,2012年我省电子商务交易额3200亿元; 2013年我省电商交易额达4200亿元,增长31%。

  今年上半年,我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816亿元,同比增长34.1%。当前我省电子商务企业数量居全国第八,中部六省第一。

  解读:

  焦锦淼说,我省电子商务发展氛围更加浓厚。

  苏宁与我省签下的370亿元项目上个月已经启动,阿里巴巴集团、谷歌、京东都已与我省签订框架协议,其中谷歌AdWords河南体验中心已经建成。

  焦锦淼还透露,目前,省商务厅正在积极谋划建设中国中部电子商务港。

  “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集信息、物流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预计投资200亿元,今年年底动工。”他说。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