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服务业下半年有望营改增 房地产金融业或加入

2014-09-12 09:16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从财税部门获悉,目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在积极研究包括生活服务业在内的相关行业的“营改增”试点方案。专家表示,生活服务业因其“简易征收”的特点或将在今年下半年最先纳入“营改增” 试点。

  “在‘营改增’剩余的几块‘硬骨头’中,生活服务业算是相对比较容易的一块。”普华永道流转税服务的中国主管合伙人胡根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曾作出规定,该行业将采用简易征税方式。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也曾表示,生活服务业门类复杂,点多面广,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居多,是典型的门槛低、就业吸容力弹性大的行业,应当考虑适时纳入营改增。

  除了生活服务业,将生产性服务业逐步纳入“营改增”也在有关部门的计划之中。8月6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把营改增扩围作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财税措施提出,并要求尽快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扩大到服务业全领域。

  在“营改增”惠及的众多行业中,文化传媒业最具发展活力。8月19日,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逐步将文化服务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等扶持措施。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除了文化制造行业之外的其他子行业都会纳入进来,包括出版、演艺、影视、游戏、动漫、艺术品等行业。

  随着2015年底全行业完成营改增的期限渐近,除服务业之外,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三大领域也有望集中实施“营改增”。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专家表示,接下来有可能几个行业一起推进,财税部门已经开始着手对房地产业、金融业等行业进行营改增调研。

责编:王慧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