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高成长服务业大省 快递业务收入居中部第一

2014-09-24 08:23    来源:东方今报

  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大省,是我省目前全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那么,该项工作推进情况如何?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在哪儿?在昨天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常务副省长李克就此作了专题工作报告,首次亮出我省服务业家底儿。

  【数据】服务业增加值三年年均增长10.8%

  去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03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36%,三年年均增长10.8%,高于GDP年均增速0.4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6%。前8个月,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用电量、税收收入分别增长23.4%、8.4%、15.2%,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用电量、税收收入增速3.1个、4.5个、4.4个百分点。

  随着汇丰、阿里巴巴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去年,服务业外商实际投资33.9亿美元,服务业领域新批外商投资企业占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

  现代物流业

  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居中部第一

  郑州机场开辟全货运航线29条,其中国际货运航线25条,前8个月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23.5万吨,同比增长110.1%,增速居全国主要机场首位。前8个月,全省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增长53.7%和52%,业务总量居中部第一。

  信息服务业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启动

  郑州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中国移动(郑州)数据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实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在全国率先启动,目前共计入驻电商、物流等企业191家。前8个月,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分别增长27.1%和34.7%。

  金融业

  存贷款总量均居中部首位

  近三年,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5%,存贷款总量均居中部首位。开业农商行达到30家,组建村镇银行61家,居中部首位。郑东新区入驻金融机构207家,亿元税收楼宇达到18栋。

  旅游业

  接待游客人数连续5年居中部第一

  全省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连续5年保持中部第一。去年入境游客和外汇收入同比增长8.7%和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2个和4.7个百分点。5A级景区达到11家,居全国前列。

  【不足】服务业占GDP比重全国“排老末”

  我省服务业虽然保持稳定增长,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看着很不错。实际上,总体发展水平仍然相对滞后。

  李克透露,一是增速和占比仍然偏低。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为8.8%,居全国第22位、中部六省第5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多年来一直徘徊在30%左右,去年为3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4.1个百分点,居全国倒数第一位。

  二是服务业结构不尽合理。从产业结构看,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占服务业总量的48.9%,金融、信息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服务业仅占16%左右。从区域结构看,中心城市对全省服务业发展的贡献率不高、带动作用不强。三是企业和产品核心竞争力不强。企业“小、散、弱”现象突出,全国服务业100强中,我省仅有2家,全省100强企业中,服务业企业仅有13家。另外,现代服务业的人才也十分缺乏。

  【规划】2020年增加值总量比2013年翻一番

  我省服务业发展水平,还有很大的赶超空间。那么,下一步如何追赶?李克透露,力争到2020年,服务业年均增速高于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增加值总量比2013年翻一番。

  至于具体工作,李克说,要优化资源配置,将高成长性服务业发展成为带动服务业发展的主导力量。

  现代物流方面,将继续提升郑州国际物流中心枢纽功能,加快郑州机场二期物流配套工程、卢森堡货航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特色行业物流,开工建设京东、苏宁等电子商务物流项目,加快顺丰、河南邮政速递快件集散中心和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园建设。

  金融业方面,将力争年底前中原银行批筹开业,推动省级农业保险公司筹建开业。同时,加快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积极探索开展离岸金融和电子商务国际结算。

  旅游业方面,我省将围绕塑造“老家河南”形象品牌,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游、文化体验游和乡村旅游,积极培育健康养生、工业观光、户外运动、自驾自助等新业态,打造嵩山文化体验、南太行山地运动、焦作山水文化、伏牛山森林度假旅游集群。力争到2017年再创建2~3家5A级旅游景区和1~2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近期大事

  2800多个服务业重大项目将公开招商

  发展服务业,一是政策支持,二是项目拉动。在这方面,李克透露,近期在省级层面上将有两件大事。

  “为了推进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建设,今年,我省制定实施《关于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的若干意见》,召开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近日,省政府将印发实施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李克说,另外,2014年河南省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洽谈会筹备工作正在进行,将集中推介2800多个重大招商项目,力争再引进一批国内外战略投资者,签约落地一批龙头项目。(首席记者 梁新慧 记者 沈翔

责编:王慧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