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沪指“任性”大涨 “卖房论”再现

2014年12月03日08:21  来源:新京报

5034

  经济学家吴敬琏又谈股市。

   金融股飙升,沪指大涨3.11%,创40个月新高;吴敬琏称“牛市”的制度基础不稳

  经过前一交易日的调整,12月2日沪指再现暴涨,重新收复2700点,15个月来涨幅首次超过3%。前天冲高回落的银行股昨日集体上涨,再度引领大盘。

  金融股被指“有钱就是任性”

  沪指昨日单边上行,大涨83.39点,尾盘收报2763.55点。深证成指则实现八连阳,收报9366.95点,涨271.19点,涨幅达2.98%。

  此前12月1日沪指小幅回调,银行股被指有44亿资金流出。昨日股市证明,该回调仅仅是个喘息。

  昨日金融股集体走强,成为带动股指走高的主要动力。有股民评论称:“有钱就是这么任性。”其中民生银行涨停,交通银行涨9.96%,华夏银行涨8.23%,平安银行涨7.63%,涨幅居前。

  从盘面上看,券商、银行、保险、燃气水务、互联网金融、环保工程、稀土永磁等板块领涨。券商股板块收盘涨幅为8.94%。银行板块午后在安邦举牌民生银行的带动下,集体发力上涨,最终收于6.27%。

  据同花顺统计,截至收盘,沪深两市成交量高达6748.39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为3972.39亿元,深市成交额为2776.0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6905.64亿元小幅缩量。同时,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证券、银行板块合计资金流入超过53亿元。其中,券商板块共有10只个股涨停。

  “券商股这种涨势实为罕见”。昨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券商、银行、保险等权重股的共舞之下,推动股指大幅拉升。

  A股开始牛熊切换?

  上周沪指大涨,就有不少股评家表示,A股“牛角已现”。昨日A股再度大涨,有观点认为,A股开始“牛熊切换”。

  此前熊市期间,A股交易清淡,行情最低迷时成交量只有几百亿元。但11月下旬,巨量资金蜂拥进入股市,并在11月28日创出超7000亿的成交天量。

  据新华社报道,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分析认为:首先,宏观经济在中央托底政策支撑下没有失速风险,同时改革方向进一步明朗,进程也在加快,正是改革的深入推进造就了此轮行情;其次,央行降息预示中国进入新的降息降准周期,货币政策整体偏向宽松,无风险利率将进一步下滑,这有利于A股估值中枢的整体抬升;第三,大类资产配置正在调整,各类资金大规模流入A股市场。

  中金公司财富管理分析师王韧也对记者表示,现在资金是从房地产等硬资产向股票、债券等软资产转移的趋势,公募、保险等还未满仓操作,此前7000亿元成交量并非是顶。

  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预计央行仍将继续维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后会有新一轮降准和降息。(记者金彧)

  ■ 观点

  吴敬琏:担心形成“羊群效应”

  近日,吴敬琏在出席一个论坛时,对近期火热的股市行情提出自己的看法:可能会形成羊群效应,造成更多悲剧。吴敬琏称,近期这样一个牛市,它的制度基础是不是稳当的、是不是牢固的,股市的缺陷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

  吴敬琏担心,受一些舆论的渲染,以及在所谓“牛市”的感染下,可能会形成一种羊群效应,吸引更多的散户参与进去,但最终“不能避免过去我们中国股市存在的大起大落的状态”,并造成更多的悲剧。

  “股市最容易出问题地方就在于信息不对称,所以监管机关最主要的责任就是要改善一般投资者信息弱势这种状态。”吴敬琏表示,世界各国在股市监管上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执行一个非常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来防止利用一般投资者的信息弱势来不正当的发财致富,甚至用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办法来损害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来取得自己的收益。

  对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吴敬琏表示,就是要改变所谓以审批为主的监管道路,而要把它转变到以合规性监管为主。(记者郭永芳)

  ■ 股民说

  股市大涨你赚了吗?

  不少股民这几天大赚,但也有例外。

  股民老张很郁闷,“看着大盘涨得稀里哗啦,但是自己账户的几个股票跑输大盘,甚至有两只还仍然被套着”。此次上涨的主要是券商、银行、保险等金融权重股,这些股票以往炒题材的投资者不会买。

  小刘习惯了熊市中的追涨杀跌,但是往往一个盘中下跌就卖掉了,又换成的其他股票不是被套,就是不涨。“一个月光手续费都搭进去七八千,反倒不如一直持有一只股票”。(白金坤)

  ■ 现象

  看多压倒看空 “卖房论”再现

  尽管沪指上涨的理由和消息很多,但是,资金推动才是王道。当市场做多者明显压倒看空者的时候,上涨显然无法阻挡。此前已经有分析师呼吁,“到了卖房炒股的时候了”。

  数据显示,过去一周,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规模不断攀升,继上周四首次突破8000亿元大关之后,再创新高,上周五达到8170亿元。与年初的3474亿元相比,不仅翻番,且增加的融资融券余额已达过去四年增长的总和。

  在融资融券余额总共8110亿元的规模中,融资是绝对主力,占总量的99.26%。所谓融资就是投资者向券商借钱买股票,通过股票上涨赚钱。(金彧)

  ■ 市场

  正回购暂停 央行释放放水信号

  据新华社电 记者获悉,继上周四之后,人民银行于本周二再次暂停了公开市场常规操作。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考虑到央行此前已多次下调正回购利率,则暂停正回购操作,说明管理层对目前资金价格和市场总体流动性比较满意。

  “参照当前的时点、政策出台的背景和相对领先的货币政策操作,我们认为,央行短期内继续暂停正回购或提供少量逆回购的可能性都非常大。”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表示。记者了解到,当前业界对逆回购重启的预期开始逐渐升温。

  来自兴业证券的研究观点亦指出,央行暂停正回购操作,其实释放出了基础货币不再收紧的信号。鉴于降息需要数量型工具配合,则后续不排除将重启逆回购,释放短期基础货币的可能。此外,预计未来降准也将配合存款保险制度和贷存比调整等金融政策一同出台。

  多位受访的一线交易员普遍判断,预计后续资金利率中枢仍有下行空间,而公开市场重启逆回购操作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文章关键词:沪指;吴敬琏;资金入市;银行板块;央行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快讯:沪指高开高走涨0.45% 两市近2000股上涨

    两市高开高走,个股近乎全线上涨,市场赚钱效应持续扩散,两市近2000股上涨。分析人士表示,沪指和创业板指偏离年线的幅度均显示当前指数处于大幅超卖区,指数价格与年线继续大幅背离的可能性较小,三季度有望成为最佳进攻时间窗口。

  • 再现银行股护盘 沪指三连阳站稳2900点

    6月29日,隔夜欧美股市止跌,全线反弹,A股早盘则小幅高开,题材股持续走强。而英国脱欧对A股影响较弱,近日来A股的强势表现则体现了风险偏好的提升,为A股继续反弹提供可能。

  • 周一沪深两市集体低开

    周一,沪深两市集体低开,截至发稿,上证指数报3006.91点,涨21.95点,涨幅0.74%;深成指报10513.87点,涨100.33点,涨0.96%;创业板指报2255.07点,涨25.1417.73点,涨1.13%。

  • 肖钢掌舵3年沪指涨近26% 此成绩在历任主席中排倒数第三

    任职3年,多次陷“下课传言”的证监会主席肖钢于2月20日正式离职证监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刘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之后,中国股市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任重道远。

  • 二月A股开门“迎绿” 1月份跌幅创8年来新低

    除了沪指外,沪深300、中小板指过去10年春节前5个交易日的平均涨幅分别为3.54%和2.19%,而创业板过去5年的平均涨幅为2.76%。

  • 沪指反弹收复3000点 量能逐步放大

    午后,沪指一路反弹,冲上3000点,两市量能逐步活跃。截至发稿,沪指报3002.94点,涨3.06%,深成指报10434.33点,涨2.74%。

  • 午评:沪指跌1.09%顽守2900 两市逾千股飘绿

    截止午盘,沪指报2917.52点,跌32.08点,跌幅1.09%,成交1035亿,深成指报9967.93点,跌10.89点,跌幅0.11%,成交1624.2亿,创业板报2084.09点,涨24.31点,涨幅1.18%。板块方面,食品安全、互联网、手机支付涨幅靠前,民航机场、迪士尼、船舶制造跌幅靠前。

  • 两市低开沪指跌1.71%直逼3100点 煤炭股延续强势

    今日沪深两市未能延续上周五反弹大涨行情,两市股指大幅低开,沪指大跌1.71%后盘初继续下行直逼3100点关口。

  • 沪指半日涨2.39%冲击3200点 煤炭股强势涨逾8%

    截至午间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199.56点,涨74.56点,涨幅2.39%,成交2097亿元;深成指报收10973.1点,涨212.85点,涨幅1.98%,成交2852亿元;创业板指报收2273.02点,涨16.50点,涨幅0.73%,成交720.3亿元。

  • 沪指涨幅收窄 创业板指盘中翻绿跌逾0.8%

    早盘,沪深两市高开,随后震荡走高,煤炭、钢铁、军工等权重股以及二胎、充电桩等题材股均有表现,沪指盘中涨近1%。截至发稿,沪指报3299.37点,涨0.35%;深成指报11448.15点,跌0.17%;创业板指报2396.05点,跌0.86%。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