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煤炭业化解产能意见出炉 3至5年内退出产能5亿吨

2016年02月07日08: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继钢铁行业化解产能意见发布之后,国务院又于2月5日发布了《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明确提出从今年起3至5年内,将再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3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等。

  煤炭行业分析师认为,《意见》提出的去产能目标符合预期,对于政策落实持乐观态度。随着去产能的步伐加快,未来煤炭行业集中度有望大幅提高,大型火电企业与煤炭企业之间参股将成为趋势。

  煤炭是我国最主要的能源,行业经历“黄金十年”飞速发展后,产能建设超前、产量严重过剩,而需求却在下降。煤价经历3年多的大幅下跌后至今仍未企稳,企业效益普遍下滑,市场竞争秩序混乱,安全生产隐患加大,对经济发展、职工就业和社会稳定造成不利影响。《意见》提出,要着眼于推动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因地制宜、分类处置,将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相结合,实现煤炭行业扭亏脱困升级和健康发展。

  “《意见》有不少亮点和新意。”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的基础上,此次进一步明确了去产能的量化目标,提出在近年来淘汰落后煤炭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适度减少煤矿数量,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得到有效化解,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申万宏源煤炭行业研究报告从去产能体量上分析认为,《意见》称再退出产能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减量重组过程中将会去除产能2亿吨左右,因此合计去除产能7亿吨,符合市场预期。

  “《意见》明确2016年起按全年作业时间不超过276个工作日重新确定煤矿产能,较过去规定的工作时间有大幅压缩。”邓舜表示,这一规定再度表明国家要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的决心。

  此前,相关部门已明确今年起3年内原则上将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此次,《意见》补充提出,确需新建煤矿的,将一律实行减量置换。

  申万宏源认为该项规定充分考虑了民营企业、新建煤矿投产等因素,意味着未来新建煤矿投产需要淘汰相应的落后产能。这样,就能通过重组的方式淘汰部分落后产能。

  此外,《意见》还明确鼓励大型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中小型企业,利用3年时间,力争单一煤炭企业生产规模全部达到300万吨/年以上。发展煤电一体化,引导大型火电企业与煤炭企业之间参股。火电企业参股的煤炭企业产能超过该火电企业电煤实际消耗量的一定比例时,在发电量计划上给予该火电企业奖励。邓舜认为,这些鼓励政策指明了煤炭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明确,将设立用于奖补地方化解过剩产能中人员分流安置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据测算,相关资金年规模将达467.54亿元,或持续2、3年。(记者 王文嫣)

文章关键词:煤炭业;产能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煤炭业要“刮骨疗伤”

    煤炭产业逐渐走进了“多挖煤不挣钱、少挖煤会丢掉市场”的“死胡同”。其一,今年上半年,全国煤炭企业亏损面超过70%,有50%以上的煤炭企业出现减发、欠发和缓发职工工资的现象。

  • 煤炭业仍处寒冬 七成上市公司净利下滑

    约七成上市公司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专家称,如何尽快消化掉过剩产能是未来煤炭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另一个重点就是下游产能的消耗,如何尽快消化掉过剩的产能是未来煤炭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 美媒:中国需求减弱波及全球 为煤炭业带来挑战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23日报道称,中国对煤炭的胃口曾像是个无底洞,但现在也开始有所减弱,这一情形产生的影响正波及中国以外的其它地方。

  • 河南煤炭"航母"重装起航 跻身全国煤业3强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注册资金200亿元,煤炭年产量预计将超过1亿吨,在全国仅次于神华集团和中煤集团。2013年上半年,虽然河南煤化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10.63亿元,利润总额6.02亿元,减去所得税费用12.19亿元后,净利润是-6.17亿元;而义煤集团注册资本33.5亿元,2012年营业收入321.76亿元,煤炭产量3000多万吨,总资产590亿元。

  • 河南煤炭业“航母”重装起航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注册资金200亿元,煤炭年产量预计将超过1亿吨,在全国仅次于神华集团和中煤集团。2013年上半年,虽然河南煤化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10.63亿元,利润总额6.02亿元,减去所得税费用12.19亿元后,净利润是-6.17亿元;而义煤集团注册资本33.5亿元,2012年营业收入321.76亿元,煤炭产量3000多万吨,总资产590亿元。

  • 量减价跌 上半年河北省煤炭业资源税减收18.62%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煤炭行业实现资源税15328万元,同比减收3506万元,降幅达18.62%,与煤炭行业相关的其他地方税种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减收。受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和进口煤量大幅增加影响,全省煤炭企业销量回落,库存维持高位。

  • 中煤协预计明年煤炭业实现脱困目标依然艰难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我国煤炭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2%和2.1%,预测全年将分别下降3%左右,明年实现煤炭行业脱困目标难度仍然较大。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表示,煤炭企业的发展方向应该有两个,一是应该树立新的生产理念;二是创新商业模式。

  • 华能国际巨额补贴引煤炭业吐槽:电企都大幅盈利了

    昨日,华能集团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华能国际所获补贴中超过七成来自境外项目的贷款贴息。“今年上半年,华能国际的财政补贴最主要来自境外项目,下属新加坡大士和登布苏项目在2013年获得了财政部4.6亿元左右的贷款贴息,计入了2014年半年报。

  • 业内称煤炭业结构性过剩持续 年内市场无改善

    根据煤炭协会统计,2013年全国煤炭产量完成37亿吨左右,煤炭产量由前10年年均增加2亿多吨,首次降至5000万吨左右;全国煤炭消费量36.1亿吨左右,煤炭消费增幅由前10年年均增长9%左右下降到2.6%左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