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跨城区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启动 未来将与“墨子号”连接

2017年01月19日08:18  来源:中国证券网

5034

  跨城区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启动 未来将与“墨子号”连接

    随着中国电信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化基地(实验室)日前正式落户上海并揭牌,跨上海城区的量子保密通信城域骨干网也将随之启动,行业试点将扩展至金融、政务、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领域。

  据解放日报12月14日消息,据了解,量子保密通信目前已具备产业化条件,它不仅可用于军事、国防安全,还可用于涉及秘密数据、票据以及证券、保险、银行、工商、地税、财政等领域,用来传递对安全性要求高的数据,市场需求巨大。

  在量子保密通信应用领域,我国走在了世界前列。2012年,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正式建成。2013年,济南建立量子保密通信城域试验网,山东省数十个省直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率先尝试量子加密通信,实现语音电话、传真、文本通信和文件传输等量子保密传输业务。上海也已经启动建设量子保密通信上海总控及大数据服务中心、陆家嘴金融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网。总控中心是北京—上海千公里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工程——“京沪干线”重大项目的管理、监控、控制和展示中心,负责全网监察和运维指挥。

  2015年起,上海电信参与了上海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园(一期)项目,承担“陆家嘴金融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网”的网络建设,提供线路和数据机房等服务,实现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在上海的落地和延伸。

  截至目前,网络线路总长度超过900公里,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已初步全线贯通,未来将与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相连接,构建起全球首个天地一体化的实用性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在22日举行的2016“武汉·中国光谷”激光技术与产业发展创新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与有关方面签署协议,将建设首个采用量子—经典信道融合技术,涵盖金融、政务、数据中心的商用城域网。

  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由该校牵头承建的国家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项目合肥至上海段日前顺利开通。据悉,这条长达712公里的线路是目前全球已开通的最长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将为长三角地区的金融、政务等行业提供高安全通信服务。

  量子信息科学的一大重要应用就是量子计算。有专家评论,当量子计算机发展到50量子位的时候,就能实现“量子称霸”,“碾压”世界上任何传统计算机。5日,在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的“2016年中国科技传播论坛”上,中科院院士潘建伟认为,第一次“量子称霸”将会成为物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的里程碑,“虽然目前不能说出确切的时间,但应该为时不远”。

  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了解到,该校潘建伟、张强、陈腾云与清华大学王向斌以及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等单位合作,近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超过400公里抵御量子黑客攻击的测量设备无关的量子密钥分发。国际物理学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日前发表了该成果,称赞其“为量子密钥分发和量子通信最远传输纪录”。

文章关键词:量子保密通信 墨子号 量子通信 骨干网 量子计算机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