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新债王:增持成熟房贷资产 迎接美联储加息

2017年03月23日10:43  来源:华尔街见闻

5034

  在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被誉为“新债王”的DoubleLine基金创始人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给收益类投资者出了一个妙招:选择到期时间短的债券资产,并尽可能多地增持房贷类资产。

  State Street最新披露的合规文件显示,双线资本旗下的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 DoubleLine Total Return Tactical ETF(交易代码TOTL)近60%的资产持仓为房贷类资产,主要由居民住房抵押债券、商业地产开发贷款和机构证券组成。

  而同该ETF追踪的基准指数:彭博-巴克莱美国综合债券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U.S Bond Aggregate Index)相比,其所持的企业债券和美国国债类资产比例甚小。

  冈拉克认为,住房抵押债券的优势在于成熟期相对较短,可以有效抵抗因利率升高而压低票面价值的风险。他在3月7日就公司旗下旗舰债基The DoubleLine Total Return Bond Fund召开的网络视频会议上指出,其ETF的修正久期风险(modified duration risk)比追踪的基准指数要低15%。

  这代表该ETF更能对抗美联储加息造成的利率上升风险。修正久期的大小同债券价格对收益率的变动敏感度呈正比,因此在同等要素条件下,修正久期小的债券比修正久期大的债券抗利率上升风险能力更强。双线资本旗舰债基也显著扩大了对房贷类资产的持仓比例。

  全球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美国先锋集团(Vanguard)将房贷类证券定义为“低风险、低回报”,其他主要基金也在过去两年将投资重点转向回报率较高的企业债、特别是垃圾债市场,这令双线资本ETF自2015年2月成立起的表现落后于同类竞争对手。但这支ETF在过去六个月的表现扶摇直上,终于反超了基准指数的表现。

  冈拉克不看好今年下半年以后的美股表现,认为美元指数对联储加息的反应以及美国经济增长的步伐存在不确定性,不是收益类投资者的良好选择。他也不看好企业债券市场,认为“投资者能赚取的油水已经很少”。公开数据显示,美国可投资级企业债券与国债息差缩窄至1.3%,为2014年以来最低。

  他进一步指出,鉴于今年的欧洲政治风险颇高,投资者倾向于抛售风险资产、增持国债,已经导致法国基准国债收益率显著下降,因此也不看好欧洲的证券市场。

  冈拉克认为,在就业市场接近完全就业、时薪标准不断提高的情况下,现阶段美国的房贷拖欠率较为稳定,近期也不会有拖欠率升高的风险,所以增持房贷类资产持仓是较为理想的选择。

  但ETF.com分析师Sumit Roy认为冈拉克的选择仍面临风险,即房贷借款人有可能选择提前偿还贷款,以应对多次加息后的利率提高风险,但这对房贷抵押债券的投资者不利。此外,利率升高也会提升展期风险(extension risk),即由于预付减慢而导致证券年期延长,恰恰与冈拉克的策略初衷相反。

文章关键词:新债王;房贷资产;美联储加息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下 油价应声跳水3%

    12月15日 美联储宣布FOMC议息会议结果,加息25个基点。

  •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十年来第二次加息

    腾讯证券讯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消息,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0.5%-0.75%。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美联储多位官员呼吁年内加息,加之特朗普新政提升了经济和通胀预期,使得美联储本次加息毫无悬念。

  •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0.5%-0.75%。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次加息,也是十年来的第二次加息。美联储的最新决策完全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 海外又有两条重磅消息传来 A股变盘一触即发

    美联储出乎意料鹰派论调十足的会议纪要推高了美元,打压了各种大宗商品,尤其是原油。欧洲ICE期货交易所的全球基准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下跌12美分,至48.81美元/桶,跌幅0.2%。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