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交易所债券回购新政在途:审慎实行新老划断

2017年03月23日10: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034

  由于新政仅针对新发债券,并不会对存量质押债券产生冲击;这也意味着,部分认为对此轮政策是在“去杠杆”的市场观点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读。“这并不算是在去杠杆,因为去杠杆通常是说存量,但这次政策是新老划断的,并不影响二级市场,3月22日的市场表现平稳也证明了这一点。”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表示。

  交易所债券质押回购新政的酝酿,正在让市场形成新的预期。

  3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处确认,监管层的确在酝酿有关交易所债券质押回购的新措施。新政主要针对新发行债券,即拟只允许主体、债项分别达到AA/AAA、AA+/AAA、AAA/AAA的三类公募债进入可质押库。

  上述权威人士表示,这一政策主要和监管层对近年来交易所债市扩容后,质押回购余额过快增长的风险遏制有关。数据显示,目前交易所债券回购余额已从2015年的9000亿元上升至1.6万亿。

  由于新政仅针对新发债券,并不会对存量质押债券产生冲击;这也意味着,部分认为对此轮政策是在“去杠杆”的市场观点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读。“这并不算是在去杠杆,因为去杠杆通常是说存量,但这次政策是新老划断的,并不影响二级市场,3月22日的市场表现平稳也证明了这一点。”上述权威人士表示。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国结算在3月22日上午的相关培训会上再一次对上述政策背景进行了介绍,与会机构也对这一政策预期表示了理解。“调控预期是符合债市发展方向的,有利于债券市场的平稳发展。”一位与会机构人士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政策的诸多细节和落地时间也有待最终明确。“政策从酝酿到落地需要征求更多市场机构的意见,同样落地也需要一个程序。”上述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表示。

  优化质押结构

  此轮针对增量债券入库标准的提高,主要来自于监管层对质押回购余额增长的遏制目标。

  “这个政策其实是一个关注长期、系统性风险的调整,并不是拍脑袋的决定;像2013年分批调整质押券标的,到2014年对企业债质押率进行动态调整,都是在对存量质押券的风险进行控制。”前述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称,“目前存量券调整到位了,这个过程也并没有出现不良影响,而这次涉及的增量券则是下一个调控目标。”

  事实上,监管部门对当前交易所债市质押回购标的品种,及融资主体集中度“双高”问题的关注,是此次酝酿新增债券入库标准提升的直接原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随着近几年交易所信用债规模的增长,目前回购交易当中的信用债占比已超过70%。

  “回购最早发端于国债,早期也以国债为主,信用债规模增长是近几年才有的事,但是现在信用债在其中的占比正在越来越多。”上述权威人士称。

  上述人士介绍称,未来市场有望通过增加新高等级债种的方式,来对当前信用债占比过高的情况形成缓释效应。

  “一方面是从债券质量源头上进行控制,遏制一下交易所回购余额增长速度”,前述权威人士坦言,“另一方面也会通过增量改变的方式,优化交易所质押的内部结构,因为目前信用债占比过高,未来市场还会发展地方政府债、金融债等高等级债券,这样就能够对原有信用债质押占比结构带来改观。”

  不过,在融资主体的结构上,有超过70%都是资管计划、基金专户、公募基金为代表的理财产品,也成为质押回购交易的另一风险隐患。

  “需要关注的就是理财产品发展起来后,资管计划、专户、公募基金这一类产品也给质押回购带来了不确定性。”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称,“这些产品有的自带杠杆,有的有嵌套,容易积聚交叉性金融风险。”

  目前来看,交易所债券质押回购在整体杠杆率上仍然相对可控。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当前交易所债券质押回购的整体杠杆水平在1.3倍左右;但该数据暂不包括银行间市场的回购杠杆、结构化产品的内生杠杆以及同业机构间的代持交易。

  “整体杠杆水平是可控的,主要的问题还是结构。”前述权威人士表示,“对于内生杠杆这一块,我们也在要求相关券商、托管行对质押融资主体的情况进行报送,以实现穿透式监管。”

  审慎的划断

  事实上,监管层在酝酿这一政策变化时,也在充分考虑降低对市场的影响。因此,新老划断也成为质押入库标准提升的合理路径之一。

  “目前初定的是,以发行日作为新老划断的时点,已经完成了发行定价的,尽可能避免其受到影响,但还没有进入定价程序的,可能就会按照新的规则来执行。”上述权威人士称,“换而言之,这个政策制定是充分考虑市场影响的,因为目前影响二级市场的是存量,但这次调整并不涉及。”

  也有业内人士担忧,这一预期可能会激发发行人在这一监管落地前“抢发”的冲动,同时不排除新政落地后,会出现评级机构给予发行人过高评级换取质押资格的情况。

  例如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债券业务人士坦言,目前市场中的确存在发行人向评级机构施加压力,造成评级虚高的现象的确存在。

  “我们也考虑到,政策实施后可能会出现为了降低发行利率,强行往AAA级里面跻的可能性,之前市场中介也反映过类似的现象。”前述接近监管层的固收人士称,“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两方面,一个是中国结算内部发展内评体系,就像许多券商内部也有内评体系一样,还有就是强调评级机构的监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去年的一次部际监管协调会议上,交易所、银行间等不同市场间的债券标准统一成为了监管协调的重点工作,而其中之一就是强化外部评级机构的监管。

  “评级机构并不是没有监管规则可循的,未来监管层也会强化对评级方的管理。”上述固收人士称。

文章关键词:交易所;债券;回购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逾50家交易所暂停交易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7月中旬,国内在册各类交易场所总数为近600家,其中现货交易场所约260家,自6月初以来,已经有超过50家现货交易所主动或者被迫“暂停”交易。证监会还认为,建立各类交易场所的长效监管机制,对于巩固清理整顿工作成果和促进交易场所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河南推出房产交易创新产品

    6月20日,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与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两家银行与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支持该所推出的交易创新产品——房产交易。针对首套房购买者的按揭贷款需求,该交易所与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联手推出了“房产交易贷”服务项目,为在本所交易的房屋提供抵押贷款服务,包括二手房抵押贷款、预售商品房抵押贷款、房产抵押消费贷款等融资服务。

  • 上海黄金交易所银行间黄金询价业务远期品种准入机构名单

    上海黄金交易所银行间黄金询价业务远期品种准入机构名单

  • 交易所四债指齐创新高

    本周交易所四债指齐刷刷上扬,均刷新历史指数新高。债指依托5日均线不断向上延伸。

  • 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经营资格获确认

    4月9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经全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同意,并经省政府批准,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保留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等18家交易场所的经营资格。

  • 世界最大规模比特币交易所申请破产保护

    世界最大规模的比特币交易所Mt.Gox运营商28日晚宣布,因交易平台的比特币被盗一空,Mt.Gox当天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并已得到受理。(原标题:世界最大规模比特币交易所申请破产保护)

  • 多重风险并存 交易所高收益债或跌出买入时点

    2013年下半年,流动性趋紧令资金成本持续上行,中国债券市场自2012年起延续至2013年一季度的牛市宣告终结,债券收益率水平快速上行。直至今年1月,随着流动性紧张局面渐缓,回购利率水平逐步恢复平稳,债券市场也出现企稳迹象。

  • 南非一黄金钻石交易所发生爆炸 造成2死5伤

    目击者曼迪·维纳说,其中一名身亡者是因涉嫌税收诈骗而被捷克警方通缉的逃犯,他与这家黄金钻石交易所的老板克莱齐日关系密切,而克莱齐日也因为涉嫌税收诈骗被捷克警方通缉,南非当局正在考虑将他引渡回捷克接受审判。

  • 交易所清理整顿收尾

    单九良称,为了让卖方能够分享稀有金属未来价格上涨的收益,泛亚有色将针对稀有金属投资者的资金池在5月份推出委托销售的模式。3月22日,泛亚有色发布公告称,明确交易所采用挂牌交易的方式进行各类商品交易,包括卖方挂牌交易和买方挂牌交易两种方式。

  • 下交易周沪深两市将有22.42亿解禁股上市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下个交易周两市将有29家公司共计22.42亿解禁股上市流通,解禁市值约284亿元,目前计算为年内偏高水平。

  • 交易所信用债显露弱势

    尽管未来行情发展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可以明确的是,前期上涨已经成为过去。

  • “新三板”交易所今“低调”揭牌

    俗称“新三板”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今天正式揭牌。事实上,该交易所已经在去年9月进行过工商登记,今天仅仅是进行一个简单的仪式。

  • 交易所信用债市场持续回暖

    在资金面持续好转背景下,1日上证企业债、公司债指数双双再创历史新高。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创下3790亿元的天量单周净投放,前期大幅趋紧的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由此显著好转,交易所资金面也恢复宽松。在调结构的经济环境下,对AA-及以下评级高收益债的信用风险不可不防。

  • 交易所整顿乱象不止

    上周五的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可能是本次交易所清理整顿的一个重要节点。在此之前属于第一阶段的严打肃清工作,其后步入第二阶段的部署,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重点将转向对交易所监管力度的把控。

  • 交易所权限到底有多大?可以私自停牌吗?

    上周,沪深两大证券交易所先后出台治炒新的猛药:停牌。在中国内地,由于证券交易所也归证监会管,行业内外都把交易所的监管行为和证监会等同起来,但其实不是一回事。内地一位证券交易所人士告诉笔者:“境外交易所的权力没有我们大,他们都羡慕我们,证监会一声令下,交易所一起出动,效率比境外更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