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月末前资金面料受MPA影响 流动性难乐观

2017年03月23日11: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在资金面持续紧绷、市场情绪持续趋于谨慎的背景下,央行周三(3月22日)连续第三个交易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提供资金支持,叠加当日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可转债网下申购资金退款等因素,周三市场流动性较周二略有好转,但主要期限资金利率水平依旧在高位运行。分析人士指出,月末前市场资金面预计仍将受到季末MPA严格考核、商业银行体系资金融出显著减少等不利因素影响。在此背景下,近几个交易日市场流动性状况预计仍难乐观。

  公开市场解渴效果有限

  3月22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14天、28天品种分别为500亿元、200亿元和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均与前日持平。当日同时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净投放资金。

  连续净投放下银行间资金面的紧绷状况略有缓和,但主要期限资金利率依旧处在高位。WIND数据显示,22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2.72%、2.93%、3.72%和4.86%,环比分别走低2BP、16BP、63BP和10BP。昨日7天期回购利率虽下降超过10个基点,但仍为2015年4月9日以来的接近两年单日次高水平。

  商业银行报价资金拆借利率方面,周三隔夜至1年期限的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利率继续全线小幅上涨,其中3个月Shibor利率升2.31个基点报4.4077%,再度刷新了2015年4月22日以来的接近两年新高。

  资金面短期仍难改观

  交易员表示,在中小型商业银行原本就对季末MPA考核“焦头烂额”的背景下,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和光大转债解冻资金仍然大多数停留在银行体系中,因此对资金面供求形势的改善十分有限。周三银行间回购利率虽普遍下行,但市场对短期资金面的主流预期仍不乐观。

  华创证券周二表示,央行为避免资金剧烈波动造成大面积违约带来系统性风险,可能会定向投放资金维持市场资金总量的紧平衡。但另一方面,央行继续通过偏紧的资金投放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上调来维持资金价格高位,也说明央行对于资金价格的管控有所放松。整体来看,今年资金利率上升的速度将明显加快,并持续保持在高位。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也认为,近期资金紧张的主要因素是货币市场中的被动紧缩,以及银行预防性备付的提高。如果预期资金会紧张,那么资金融入和融出方分别会形成一个正反的“反馈螺旋”,并相互叠加,造成利率大幅波动。该分析人士同时指出,无论银行对MPA的准备有多充分,减少对非银的融出都将是必选项。在此背景下,3月末结束前,资金利率波动加大仍将是大概率事件。

文章关键词:资金面料;MPA;流动性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南财大来河南推介MPA 报名截至本月31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下简称“中南财大”)的前身,是曾坐落于平顶山宝丰县的中原大学。杜兴洋说,目前,中南财大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希望河南在职考生能踊跃报考MPA。

  • 郑州大学11年培养562位MPA

    昨日上午,“郑州大学2012年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暨新生开学典礼”在郑州大学新校区举行。2001年,我国开始举办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从那时起,郑州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合办MPA专业学位教育,依托公共管理学院开展教学,合作培养了3届MPA研究生。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PA河南校友会发起向日葵免费午餐

    从一个月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PA河南校友会发起的“向日葵”免费午餐,每天都有160多份热腾腾的午餐发给贫困的人。在一旁忙活的中南财大MPA河南校友会荣誉会长周国平,赶紧给大家确认“只要家庭困难,需要这顿免费午餐,都可自带餐具免费领取。

  • 央行给几家银行定向降准提供流动性支持 期限28天

    根据各家研究机构的测算,按往年惯例,春节前的提现走款规模平均要高达1.5万亿元人民币,这成为扰动银行间流动性稳定的最大因素。自2017年4月17日起,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该账户资金暂不计付利息。

  • A股再次上演千股跌停 票据清理引发流动性恐慌

    票据清理,虽然没有显现出实质性的股票抛压,但信心缺失的投资者,难以承受任何风吹草动。即便清理票据业务不会带来明显抛压,但今日暴跌表明,市场对于任何流动性利空,已是风声鹤唳,信心脆弱可见一斑。

  • 流动性适度宽松延续 关注低估值蓝筹股补涨机会

    大势展望流动性适度宽松仍延续,市场在节前有望继续走好

  • 下半年流动性仍将相对宽松

    近日沪指连创新高,煤炭、有色、银行保险等传统板块大幅上行。行业方面,存量经济的调整,过剩行业的产能整合、国企改革等政策的推进和落实,以及利率敏感性行业等领域存在一定投资机会。

  • 流动性季节宽松引A股回升 大盘系统性机会仍缺

    上周是A股市场马年首个完整的交易周,沪深两市股指的累计涨幅双双超过了3%,同时市场成交量也出现大幅增长,市场人气的回升使得股指的攀升较为迅速,也使得部分投资者开始憧憬牛市的来临。不过,现实或许是残酷的,随着近期一些经济数据的公布,A股的春季行情再度面临考验。

  • 流动性季节宽松引A股回升 大盘系统性机会仍缺

    上周是A股市场马年首个完整的交易周,沪深两市股指的累计涨幅双双超过了3%,同时市场成交量也出现大幅增长,市场人气的回升使得股指的攀升较为迅速,也使得部分投资者开始憧憬牛市的来临。不过,现实或许是残酷的,随着近期一些经济数据的公布,A股的春季行情再度面临考验。

  • 流动性管理办法出台在即 银监会提示自我管理

    1月14日,宁波银行(8.84, 0.04, 0.45%)公告公布了对公司章程的修改,其条款加强了对流动性的监管。预示着于2013年10月11日下发征求意见稿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已在商业银行中实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