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寿30亿元入股京能电力 成为第二大股东

2017年04月11日09: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京能电力(600578,股吧)11日发布公告披露,作为公司2016年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方案的收官之作,中国人寿投资30亿元,以4.18元/股独家全额认购配套融资。本次发行股份数量约7.177亿股,加上已持有约0.2%的股份,中国人寿将持有京能电力约10.8%股份,成为位列公司实际控制人京能集团及其关联方之后的第二大股东。

  国寿详解入股缘由

  中国人寿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详细阐述牵手京能电力的缘由。首先,保险资金由于其本身特性,决定了在资金运用上要坚持稳健审慎、服务主业、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以及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等原则。京能电力所属电力公用事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行业,具有收益稳定、现金流良好的特征,与保险资金期限长、追求稳定回报的风险收益特性十分匹配,过往中国人寿即在电力公用事业行业有过很多大手笔投资。

  其次,从电力行业发展来看,受制于用电需求增速放缓、装机容量快速增长、电价下调以及煤炭价格高位等多重打击,电力行业目前处于阶段性低谷。但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行业,长期看仍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特别是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深入,相关重大举措陆续出台,今年电力行业触底迹象明显,一些周期性行业的复苏有非常明确的示范性。保险资金体量巨大,基于价值投资的理念,敢于“左侧”出手。

  电力行业的周期性变化必然会引起行业的结构性分化,未来优势企业将凸显价值。相比其他公司,京能电力虽然体量不大,但很有特色。从区位上看,京能电力主要受电区域面向北京、天津、河北等“环首都经济圈”地区,京津冀与长三角、珠三角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三大驱动引擎,特别是刚公布的“雄安新区”必将带动京津冀区域经济的强劲发展。本次中国人寿对京能电力的投资将在能源供给方面对国家建设“雄安新区”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从公司经营上看,华北地区具有“富煤少水”的特征,主要电力供应来自于煤电机组,目前京能电力的运营发电机组大部分位于内蒙古、山西等煤矿富裕地区,与同业相比具有明显的燃料成本优势。公司拥有优质在建项目,能够保障未来装机容量持续增长。从投资回报角度,京能电力具有良好的分红历史,近几年实际分红比例高于可供分配利润50%,远优于同行业分红情况;股息率在4%左右,符合保险资金的收益偏好。

  未来中国人寿将立足“善意投资人”的身份,发挥自身特点,与京能集团以及京能电力深度业务合作和良性互动,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共赢。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寿以参与定向增发的方式投资入股京能电力,资金注入上市公司,有效降低了实体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起到了帮助企业“降杠杆”的作用,是响应国家关于险资“脱虚向实、成为实体经济助推器”号召之举。

  中国人寿作为国内最大的保险集团,国有控股的身份使其具备经营稳健规范的特征,同时其投资的保险资金具有社会资本的特征。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时刻,本次中国人寿投资京能电力业具备十分鲜明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征,未来可以在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煤电资产全部注入

  京能电力此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完成后,公司运营权益装机容量从748万千瓦增至1260万千瓦,增幅高达68.53%;公司2015年总资产从发行前387.77亿元增至505.86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地方性发电企业之一;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从发行前26.15亿元增长到33.64亿元,盈利能力大幅提高。京能电力未来三年的新增电厂均为国家支持的民生热电项目及当地特高压外送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控股装机容量将继续提升412万千瓦,从而达到1500万千瓦左右,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司在北京、天津、河北等“环首都经济圈”地区、内蒙古和山西的市场占有率,为所在区域内的建设和民生事业做出贡献。

  京能电力此次交易旨在实现解决同业竞争承诺,让京能集团唯一的煤电业务投融资平台京能电力更好地发挥其平台优势,继续筹备推进新的电力能源项目,提高公司盈利水平。本次交易完成后,除京宁热电等煤电资产外,京能集团的煤电资产已全部注入京能电力,基本消除了京能集团及下属企业与京能电力的同业竞争。

  京能电力有关人士称,对中国人寿入股成为第二大股东表示欢迎。中国人寿作为国内最大的保险集团,综合实力强劲且经营规范稳健,双方联手符合国家及北京市政府关于深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精神,对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有重要意义。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多个领域开展长期深入合作,争取以良好的经营业绩持续回报股东和社会。

文章关键词:国寿;30亿;京能电力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四大险企年报披露 去年净利合计1261.72亿元

    国寿、平安、人保、太保年报显示,去年四大保险巨头合计实现净利1261.72亿元,同比增长31.9%,在整个保险业净利润占比达到44.7%。

  • 中国四大险企净利合计1261.72亿元

    国寿、平安、人保、太保年报显示,去年四大保险巨头合计实现净利1261.72亿元,同比增长31.9%,在整个保险业净利润占比达到44.7%。

  • 银保尴尬:国寿新单下滑15% 小公司依赖理财险

    国寿的银保渠道保费782亿,同比下滑15%;泰康人寿银保渠道保费187亿,同比下滑23%。从2011年到2013年,中国保险市场银保渠道人身险产品保费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5%,银保渠道代理业务在人身险渠道的占比曾一度超过半数。

  • 国寿成罚单大户 退保率高企或因员工先买后退

    从2009年提出要谨防保费收入负增长到2014年主动采取保费负增长,这背后除了中国人寿(14.65, -0.13, -0.88%)(下称“国寿”)发展策略的转变外,也揭示了国寿高增长时代的终结。

  • 人保国寿两集团新总裁人选齐出炉

    同为副部级单位的人保集团和国寿集团将迎来新总裁。与王银成所不同的是,缪建民是行业内的投资专家,曾担任国寿资产董事长、国寿富兰克林资产董事长多年,掌管上万亿资产,还担任过国寿集团副总裁。

  • [企业]国寿人保等四大险企正式升格副部级

    国寿集团企业领导介绍栏中,杨明生已经取代袁力成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 信阳国寿召开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座谈会

    为更近一步保护消费者权益,提升服务水平,让社会公众感受“保险,让生活更美好”,中国人寿信阳分公司在2015年3月13日召开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座谈会。邀请信阳市行业协会秘书长李立新、信阳市人行会记科长毕庆东,信阳市委宣传部科长李维、社会监督员、部分客户代表、电视台、教育电视台、日报社和大河网、映象网等媒体代表参加座谈。

  • 保险系新秀剑指公募前十 谨慎布局权益类产品

    公募基金行业有渐成红海的趋势,但这并未影响险资进入这一领域的热情。”对于这一说法,上述基金公司营销管理部总监认为,这一问题最终要看集团的协调能力,不排除协调得当产生良好效益。

  • 保监会开出32张罚单:中国人寿领20张

    近期,包括中国人寿、平安、华泰、太平洋(行情,资金,股吧,问诊)等保险公司的处罚记录频频出现。对于国寿重庆分公司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中国邮储石柱县冷水镇营业所等从事保险销售活动,当地保监局对其处罚4万元。

  • 五大上市险企去年炒亏620亿

    尽管五大上市险企在去年均实现了正收益,但这并不能掩盖其在资本市场的投资窘态。在权益类投资方面,中国人保显得颇为大手笔,去年投资基金448亿元,同比增188亿元,投资股票486亿元,同比增加147亿元。

  • 中国人寿2012年利润预减40% 市场份额滑坡

    受寿险业转型大环境以及寿险市场竞争加剧影响,2012年中国人寿全年保费收入3227亿元,较2011年的3183亿元微增1.4%,落后于同业。2012年,在全国保费排名前列的包括江苏、广东、山东、北京、河南、上海、浙江、四川、河北9个省市,这些省市保费总额在全国保费中占比超过55%。

  •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广播开展关爱环卫工活动

    环卫工人,有人亲切地称他们为“城市的美容师”,有人称他们为“马路天使”,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你都会看见他们的身影。然而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也是最容易受到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的人。为了保障环卫工的生命安全,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广播组织了一次关爱环卫工的活动。

  • 国寿陕西假保单窝案兑付本金

    僵持近五个月后,陕西兴平国寿与银行内部人员联手运作的假保单窝案终于有了实质性处理进展。据当地金融业人士称,此案牵涉客户超过500人,涉案金额逾5000万,资金有可能投入民间高利贷并供个人投资挥霍等。

  • 国寿陷千万元假保险案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01628,SH)下属的县级支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兴平支公司 (以下简称人寿兴平支公司)被卷入一起刑事案件当中。兴平市海天快捷酒店201房间,为人寿兴平支公司设立的接待处,专门负责对上述案件中的“投保人”进行登记备案。

  • 国寿:保费增速大幅放缓 减员增效战略阵痛

    编者按:冷落个险渠道、偏爱银保渠道终于让保险公司尝到苦果,2011年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增长全面下滑给保险业发展蒙上阴影。个险渠道曾是中国人寿保费收入的优势渠道,在中国人寿2008年以及之前的年报中,公司屡次强调坚持以个险销售为主渠道的发展策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