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科云网控股权司法拍卖 陈继撤退或令孟凯出局

2017年04月21日09: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从春节前的“非法占领”闹剧开始,中科云网(5.420, 0.33, 6.48%)的夺权大战至今仍未有实质性进展,多个手握授权委托书的利益方纠缠不清。而孟凯找来的“援兵”陈继提出拍卖申请公开谋求撤退,令孟凯的实际控制人地位陷入危险境地。

  中科云网昨日披露,公司收到董事陈继的关联方上海高湘发来的告知函,为了维护债权人上海高湘的合法权益,中信证券(16.080, -0.02, -0.12%)(代中信证券[高湘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已向深圳福田法院申请继续拍卖公司控股股东孟凯持有的1.82亿股公司股票。若该拍卖事项最终得以实施,公司将可能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情形。

  据公告,上海高湘此次申请拍卖的理由是:近期中科云网股价下跌严重,最低价已跌至4.9元/股,质押物价值大幅下降。其申请拍卖的程序也相当简单,即通过中信证券申请继续执行前次拍卖。回查公告,2013年至2014年,孟凯将其所持有的中科云网1.82亿股股份质押给中信证券,由于到期后未按照约定赎回,中信证券曾申请司法拍卖该笔股权,并完成了司法评估等程序。2016年10月至12月,上海高湘与中信证券设立资管计划,接盘了原资金融出方的全部权利。

  上海高湘申请司法拍卖的决定,令孟凯陷入极为尴尬的境地,并有可能彻底失去上市公司。中科云网近一年来纷争不断,核心症结即是孟凯试图更换授权委托代表,将2015年请进公司的王禹皓换出,换上帮助其保留股权的陈继,后者是上海高湘的关联方。但是,在动用了“非法占领”等极端手段后,孟凯不仅没有能够完成“换人”,上市公司和孟凯本人还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调查。如今,孟凯筹划的接任者更是准备撤了。

  有市场观察人士认为,陈继和上海高湘的撤退有其商业逻辑:一是孟凯此前的承诺一直未能落实(选举陈继为董事长等),且僵局至今仍没有打破的迹象;二是随着监管政策的变化,即使作为一家空壳公司,中科云网后续的资本运作难度也非常大。此前,陈继曾对媒体表示,其到中科云网“就是来做生意的”。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指出,陈继并不一定是真的撤退,有可能是其打破目前僵局的一种手段。“逼着孟凯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完成中科云网的董事会换届,由他来接盘操作。”有投行人士表示,司法拍卖确实提供了一种打破僵局的可能性,如果孟凯出局,王禹皓等拿到的授权委托也将失去意义,上市公司也有了重生的机会。

  昨日,中科云网股价强势涨停,报收5.09元,公司总市值40.72亿元。

文章关键词:中科云;网控股权;陈继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