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流动性的锅砸掉就无粥可捞了吗?未必见得

2017年04月21日09:36  来源:证券时报

5034

  一旦收紧货币,经济会发生什么?面对流动性回收趋势的强化,结合股市、楼市的强监管,一些人感到疑惑:这么大牺牲和付出,为什么呀?总得图点什么吧?

  其实,这个逻辑的前提,就是认为中国经济是一个高度信贷依赖型的经济体,经济增长不是靠效率提升,而是印钞票砸出来的——流动性狂飙的这口“锅”都要砸掉的时候,你怎么可能有“粥”可捞?

  顺着这个逻辑看,一旦收紧货币,哪怕是边际的轻微收紧,都会迅速转化为钱荒。由于收入不能支撑高企的融资成本,债务人不得不依靠进一步负债来维持资金的周转,在经济下行的同时利率上行。

  但是,一旦泡沫破裂,信用违约真实发生,面临债务重组和资产清算,此时货币需求会快速下降,经济下行和利率下行同时发生。经济就被困在了低利率的世界,这个时候只能直升机撒钱了。

  这几天股票市场的下跌也充分证明了目前整个金融体系的脆弱性,股市、债市和商品都进入典型的货币驱动状态:货币稍微松一下,盘面就会好转;只要一紧张,不管基本面多么好,该跌还是跌。

  这也迫使央行一方面抢在美国之前“缩表”,一方面又要温和去杠杆,发“糖”安抚市场,防止风险蔓延成信用市场波动,可谓用心良苦。央行持续进行“压力测试”,市场流动性趋势确实可能越来越紧,“粥”越来越难捞了。

  但是,除了这个逻辑之外,还有一个比较乐观的逻辑。事实上,去年8月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缩短放长”以及提高各类操作利率,引导市场资金成本上行,目标是促进资金“脱虚向实”。而且近期强化金融监管的最重要原因,就是一些金融机构通过“金融创新”不断突破监管边界,创造出模糊地带,让央行的调控工具从高效变得低效,甚至有失效的危险。

  还有就是当前银行间资金较为紧张的问题。如果这种紧张完全由于实体信贷需求的增长而导致,那么市场对实体融资成本上升的担忧可得到缓解。其实,从出口、制造业投资、基建等方面数据来看,都比市场预期的要乐观。

  除了房地产和金融的之外,那些提高效率的资产情况如何呢?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产出同比增长19.1%,几乎是国内生产总值6.9%增速的3倍。显然,科技企业推动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展现出超预期的加速增长,凸显中国经济由低端制造业向先进产业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

  上述两个逻辑的并存,恰恰说明真正的风险往往在看不见的地方,真正的机遇也往往容易视而不见。未来的发展按照哪个逻辑进行,取决于市场与政策的博弈。

文章关键词:流动性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行给几家银行定向降准提供流动性支持 期限28天

    根据各家研究机构的测算,按往年惯例,春节前的提现走款规模平均要高达1.5万亿元人民币,这成为扰动银行间流动性稳定的最大因素。自2017年4月17日起,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该账户资金暂不计付利息。

  • A股再次上演千股跌停 票据清理引发流动性恐慌

    票据清理,虽然没有显现出实质性的股票抛压,但信心缺失的投资者,难以承受任何风吹草动。即便清理票据业务不会带来明显抛压,但今日暴跌表明,市场对于任何流动性利空,已是风声鹤唳,信心脆弱可见一斑。

  • 流动性适度宽松延续 关注低估值蓝筹股补涨机会

    大势展望流动性适度宽松仍延续,市场在节前有望继续走好

  • 下半年流动性仍将相对宽松

    近日沪指连创新高,煤炭、有色、银行保险等传统板块大幅上行。行业方面,存量经济的调整,过剩行业的产能整合、国企改革等政策的推进和落实,以及利率敏感性行业等领域存在一定投资机会。

  • 流动性季节宽松引A股回升 大盘系统性机会仍缺

    上周是A股市场马年首个完整的交易周,沪深两市股指的累计涨幅双双超过了3%,同时市场成交量也出现大幅增长,市场人气的回升使得股指的攀升较为迅速,也使得部分投资者开始憧憬牛市的来临。不过,现实或许是残酷的,随着近期一些经济数据的公布,A股的春季行情再度面临考验。

  • 流动性季节宽松引A股回升 大盘系统性机会仍缺

    上周是A股市场马年首个完整的交易周,沪深两市股指的累计涨幅双双超过了3%,同时市场成交量也出现大幅增长,市场人气的回升使得股指的攀升较为迅速,也使得部分投资者开始憧憬牛市的来临。不过,现实或许是残酷的,随着近期一些经济数据的公布,A股的春季行情再度面临考验。

  • 流动性管理办法出台在即 银监会提示自我管理

    1月14日,宁波银行(8.84, 0.04, 0.45%)公告公布了对公司章程的修改,其条款加强了对流动性的监管。预示着于2013年10月11日下发征求意见稿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已在商业银行中实施。

  • 流动性主导一季度债市

    2013中国债市颇不寻常,年中年末的两次流动性冲击,令债市参与各方接受了深刻的洗礼。

  • 2013债市跌宕起伏 资金利率回落预计将平稳收官

    12月30日,流动性平稳,各项资金利率稳步回落;债券市场交易情绪不高,成交寥寥无几。跌宕起伏的2013年,预计将以平稳收官。

  • 资金利率上行加剧 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全线走高

    近期,受年末时点临近、财税缴款等因素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紧,货币市场利率出现较为明显的上行,12月18日(本周三)资金利率上行态势加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走高,其中,7天品种大幅上涨144.3个基点至5.9020%,1月期品种上行53个基点,已经达到6.765%的高位。

  • 流动性紧张影响个贷 经销商自筹备金融公司

    近日,摇到号的北京车主杨女士,通过贷款方式购买了一辆奥迪A4L。

  • 流动性因素主导债市

    供给压力下降将给债市带来久违利好,但从基本面和政策面判断,债市转势时机仍未到。

  • 央行回应“钱紧”:属市场情况 流动性总体充裕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近日就当前中国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利率在季末、月末等时点适当上升是市场的正常情况,中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总体上仍然比较充裕。

  • 二季度公开市场流动性或延续稳中偏松格局

    一季度,伴随央行重启正回购、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以及银监会强化银行理财监管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市场上的资金面预期经受了一场由过度乐观回到中性甚至偏向悲观的转变。可以预期,在实体经济未见明显起色,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贸然收紧流动性所面临的风险较大。

  • 反弹关键仍看流动性

    短期反弹的关键在流动性而非基本面,市场处于短期反弹临界点,但趋势拐点并未到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