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最新版高铁复兴号今首发 时速400公里

2017年06月26日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今天,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将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被称作“最新版中国高铁”的“复兴号”究竟长啥样?它与广为人知的“和谐号”有何不同?速度能达到多快?安全性又如何?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6月25日正式被命名为“复兴号”。中新社记者 周音 摄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6月25日正式被命名为“复兴号”。中新社记者 周音 摄 

  “复兴号”有多牛?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标准占84% 

  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6月25日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按照计划,6月26日,“复兴号”将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

  被媒体称作“最新版中国高铁”的“复兴号”,从2012年开始研发,2014年完成方案设计,2015年下线,今年正式亮相。

  据媒体报道,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是“复兴号”最突出的特点。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此外,“复兴号”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中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新华网
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新华网

  颜值如何? 

  ——两种型号,车型线条更优雅 

  那么,“复兴号”究竟长啥样?

  据了解,“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目前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与广为人知的“和谐号”相比,“复兴号”在“颜值”上有一定提升。

  据报道,它采用了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车型线条更为优雅。

  另外,列车阻力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12.3%,列车在350公里时速下运行,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跑起来更节能。

  速度有多快? 

  ——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 

  据了解,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新的动车组编制规则,新型自主化动车组均采用“CR”开头的型号,“CR”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英文缩写,也是指覆盖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平台。

  上述“复兴号”型号中的“400”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该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

  安全性如何? 

  ——2500余项监测点全方位实时监测 

  速度这么快,那它的安全性究竟如何呢?据报道,为确保安全,“复兴号”一路上都有“随行医生”严密监护。

  “复兴号”全车设有2500余项监测点,能对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一旦发现列车出现异常,就会自动报警或预警,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远程数据传输,地面能实时掌握车辆状态,对列车进行同步监测、远程维护。在车头部和车厢连接处,还增设碰撞吸能装置,在低速运行中出现意外碰撞时,可通过装置变形,提高动车组被动防护能力。

  与“和谐号”相比,还有啥变化? 

  ——设计寿命更长,车内随时充电、连WiFi 

  除了上述外形上的区别,“复兴号”在设计寿命、车内空间和舒适度上都有所提升。

  据媒体报道,为适应中国地域广阔、温度横跨正负40℃、长距离、高强度等运行需求,“复兴号”进行了60万公里运用考核,比欧洲标准还多了20万公里。最终,整车性能指标实现较大提升,“复兴号”的设计寿命比“和谐号”的20年提升了10年,达到30年。

  此外,“复兴号”的列车高度增加到了4050毫米,车内空间更大,车内噪声明显下降,座位间距更宽敞。

  备受乘客关注的充电和上网问题,在“复兴号”上也作了改进。据媒体报道,在车厢内,乘客不仅可以随意充电、连WiFi,还能通过照明控制模式获得不同的光线环境,过隧道或者列车交会时耳朵不舒服的感觉也能减轻不少。

  “复兴号”未来发展之路 

  ——助推中国高铁“走出去” 

  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率先开行,对于进一步提升京沪高铁运营服务品质,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将根据运输需要,进一步发挥京沪高铁运输潜能,展示“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的性能品质,为民众出行提供更加舒适快捷的旅行体验。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对媒体透露,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将在印尼高铁项目中使用,“复兴号”也将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力军。

文章关键词:高铁复兴号;首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伦敦消防局首发火灾消息:确定有死者 数字正核实

    据央视新闻6月14日报道,伦敦警方就西区高层居民楼大火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警方表示,消防员是在接到报警6分钟后赶至现场的。可以确定在此次事故中有人不幸身亡,但具体数字仍在核实。火灾原因也仍需调查。

  • 萧敬腾《僵尸全明星》新歌首发 乐坛掀僵尸狂潮

    预告片中,雨神萧敬腾带着全新的僵尸妆,跳着僵尸舞,露出专属僵尸的“尖牙”,首度化作颜值最高、最帅僵尸出镜。随着《僵尸全明星》的火爆乐坛,萧敬腾掀起的乐坛僵尸狂潮会愈演愈烈,我们也衷心祝愿雨神僵尸新单大卖。

  • 神曲排行榜第二季来袭! 催眠神曲大陆首发

    神曲排行榜第二季来袭 神点评:好歌曲12小时极限创作,简迷离以时尚先锋的音乐态度、冰冷的电子冲撞热爆的人声,让人置身太空舱。神点评:北方汉子张东朗带来这首硬汉神曲,不禁让偶想起一档《奔跑吧大兄弟》的综艺节目,请脑补。

  • IPO排队企业654家 发行将更市场化

    截至2014年12月25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54家,其中,已过会38家,未过会616家。分析人士认为,为稳定市场预期,2015年月度均衡的发行节奏短期内应不会改变,但每月上市的新股量预计会适时适度增加。

  • 林书豪确定揭幕战首发 PK旧主他被主帅寄予厚望

    北京时间10月27日消息,湖人队官方宣布,林书豪将在与火箭队的揭幕战上首发。稍后带来详细报道。

  • 新版熊猫金银币将首发 1公斤金币仅发500枚

    一盎司圆形普制金质纪念币背面。长线投资价值可期   本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将发行2015版熊猫金银币。其中,发行量最少的为1公斤重的熊猫金币,最大发行量为500枚,5盎司金币发行量也较少,最大发行量为5000枚;发行量最大的1盎司熊猫银币,最大数量为800万枚。

  • 《中华孝道》邮票今日首发

    每一枚邮戳都代表了二十四孝中的一个场景

  • 徐海星《飞檐走壁》首发 上演二次元梦

    作为首届的明星学员徐海星携历时一年打造的全新单曲《飞檐走壁》回归音乐舞台。歌曲大胆引入了电子人声风格和《SuperMario》的音效,仿佛进入了电子游戏的世界。一首动漫元素的音乐带你进入徐海星《飞檐走壁》的二次元梦中。

  • 雪铁龙C3-XR将9月30日首发 预计年底将国产

    我们从官方获悉,东风雪铁龙C3-XR将会在巴黎当地时间9月30日首发,并会亮相随后开幕的巴黎车展,预计国产版本会在2014年底在中国地区上市。根据之前消息,东风雪铁龙C3-XR的轴距将会达到2655mm,与大家熟悉的丰田RAV4接近(RAV4轴距为2660mm)。

  • 全新晶锐设计图曝光 或在10月巴黎车展首发

    日前,斯柯达官方发布了全新晶锐的设计图。外观方面,从设计图中即可看出,全新晶锐采用了新的设计语言,新的车身线条也显得更加硬朗,整体外形要比现款车型更具运动感。全新晶锐将会提供两厢和旅行车版本,并且也不排除推出三厢轿车的可能。

  • 昆明至乌鲁木齐首发车

    7月1日,少数民族旅客在昆明火车站乘车。当日,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其中,云南新开昆明至乌鲁木齐列车,该列车单边运行时间为全国最长,为4220公里,运行时间66小时左右。

  • 李易峰新歌《剑伤》首发 全新写真曝光

    李易峰新歌《剑伤》首发 全新写真曝光-音乐频道图片库

  • 斯帅表态奥登坐稳首发位置 热火将开启轮换策略

    北京时间3月28日,迈阿密热火在美国时间周三输掉了与步行者的巅峰对决后,东部的榜首之争已经非常的明晰了,迈阿密现在已经很难再追赶步行者,而接下来的12场常规赛将转变策略以磨练轮换阵容为主。

  • 热火vs骑士首发:韦德轮休欧文伤停 奥登继续先发

    北京时间3月19日,热火今天在克利夫兰开启客场背靠背之旅,德维恩-韦德轮休,骑士那边凯利-欧文和卢尔-邓都因伤无法出战。其实那边,欧文左臂肱二头肌拉伤,将至少休战两周,另一主力卢尔-邓也因为脚踝伤势无法出战。

  • 日本多地首发PM2.5超标提醒 呼吁居民佩戴口罩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共同社2月26日报道,日本东北地区至西日本的多个地方政府26日发布提醒称,细微颗粒物PM2.5在每立方米大气中的日均浓度可能会超过日本政府的暂定标准70微克,因此呼吁居民外出时佩戴口罩并减少在室外剧烈运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