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商业银行外资准入限制放宽

2017年07月24日09:05  来源:券商中国

5034

  商业银行外资准入限制被进一步放宽。

  根据银监会日前发布的《关于修改<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决定》, “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作为发起人或战略投资者入股中资商业银行,参照关于境外金融机构作为发起人或战略投资者入股中资商业银行的相关规定”。这意味着,未来外资银行既可以选择以境外母行为主体投资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可选择以在华法人银行为主体进行投资。 

  资料图 

  事实上,从去年底开始,监管部门就不断通过政策及吹风,表明要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外资准入限制。最初有一些市场人士大胆猜测外资股东对中资银行持股比例上限可能被提升,但实际情况并没有预期的宽松,银监会只是开始允许在华外资法人银行投资境内银行。

  在这之前,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投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均通过境外母行进行。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不少外资行股东陆续选择撤出对中资银行的投资,减持对象也从最初的国有大行,渐进至股份行,现已波及中小银行。

  一位港资银行分析师认为,此次行政许可修改更多是操作层面的松绑,和外资行自身所面临的经济和监管环境变化不形成直接联系,但总体来看,此次松绑更有利于在内地网点和实力更为雄厚的外资行,以港资银行为主。

  “我们行已经着手进行政策研究,并就投资入股制定一定的可行性方案”这位港资银行分析师称。

  外商独资银行获批入股中资银行 

  7月20日,银监会通过《决定》明确了外资银行入股中资商业银行的条件。这也意味着,未来外资银行既可以选择以境外母行为主体投资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可选择以在华法人银行为主体进行投资。

  一家外资行战略研究部门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原来不允许,是因为2006年部分转为本地法人银行形式经营的在华外资行,转制初期规模较小、管理能力有限,还不具备这样的投资管理能力,所以要求外资行在中国境内投资中资银行都通过境外母行进行。反观目前,在华外资法人银行在经过十几年的运作后,在我国的经营发展基础已经不错,具备一定的并表管理能力,可以与境外母行一起,作为投资主体来参股境内银行。这也是对年初《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有关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外资准入限制要求的落实。”

  据了解,2006年之前,在华外资行主要以分行形式经营,不具备投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主体资格。此后部分在华外资行开始转为以本地法人形式经营,其在中国境内的银行业投资则均通过境外母行进行。

  去年底,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表示,将放宽外商在银行、证券、期货、保险领域的投资限制。彼时消息传出,市场上就出现“外资持股中资行比例上限或将提高”的解读。

  外资股东对提升中资银行持股比例上限一直抱以期待,这样外资投资者从战略、财务上的自主权都会更高。另一方面,较高的持股比例也使得外资机构的话语权更大,可以使被投资银行更多遵循外资的运行机制,较多的持股也能带来外资的投资粘性,不会轻易抛售。

  不过,银监会在2015年6月发布并实施的《中国银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并未把相关的持股比例上限提高,实施办法仍为:单一外资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中资银行的合计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多个外资股东及其控制的关联方作为发起人或战略投资者投资入股比例合计不得超过25%。

  持股上限保持不变也好理解,毕竟站在监管层的角度,金融安全应该是放到第一位的,尤其是对金融业这个管理风险的行业来说。

  今年3月,银监会再发布《关于外资银行开展部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规定在华外资法人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依法投资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保证这一政策措施落地,银监会在日前发布的《决定》中增加了相应的入股条件:参照关于境外金融机构作为发起人或战略投资者入股中资商业银行的相关规定。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39家外资法人金融机构,以及中德住房储蓄银行1家中外合资银行。其中后者于2004年2月开业,由建行与欧洲最大的住房储蓄银行——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合资组建,总行设于天津。

  中资银行的外资股东撤退潮 

  持股比例上限限制了外资股东提高话语权的可能,叠加外资股东自身遭遇的经营困境及战略布局调整等因素,让不少外资股东在近年选择撤出对中资商业银行的投资:减持对象从最初的国有大行,渐进至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现已波及中小银行。

  2004年开始,一批外资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当时羽翼未丰的中资银行,见证了后者从引资上市到发展壮大的蜕变过程。

  然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由于全球经济未能复苏,加上监管要求提高,外资银行流动性进一步告急,不得不回笼资金提升自身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以满足监管要求。这也致使从2008年末到2013年9月,出现5家外资行清仓中资银行持股,且以国有大行为主。

  2015年开始,外资行减持对象变为股份行。包括中信、兴业和华夏都出现外资行股东减持或者清仓的情况。2016年2月,花旗银行正式宣布与中国人寿达成协议,向后者出售其所持有的广发银行20%的股份,宣告退出广发银行。

  截至目前,12家股份行的前十大股东中,仅有渣打银行持有渤海银行19.99%股权,以及新加坡大华银行持有恒丰银行13.18%股权。

  总体而言,目前外资股东对中资行持股最多的是中小银行,不过从2016年开始,外资股东的这部分投资也开始撤退。澳新银行就在今年1月正式宣布出售其持有的上海农商行20%的股权,交易总额逾90亿元人民币。

  一位外资行研究部门人士表示,外资行股东最初购入中资银行股权,总体是在解决对中国市场熟悉度的问题,目前这个问题已经基本解决,20%的持股上限限制了外资行股东提高话语权的可能,长期持股积累一定回报后,当中资行盈利前景黯淡时退出无可厚非。

  此外,巴塞尔协议Ⅲ对外资行压力较大,在资本充足率计算方面也不鼓励其持有较多本国以外的非核心或非控股资产,加上外资行收缩战线,专注优势业务和地区的战略考量,也会促使外资行做出减持或出售中资银行股权的决定。

  澳新银行总裁廖贤志(Shayne Elliott)在6月份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由于监管变化、业务成熟,澳新银行要将精力和资源聚焦自身业务,因此会继续出售包括天津银行在内的少数股权。

  截至目前,国内银行中的外资股东以外资行为主,其身份则多为银行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具体见下表:

文章关键词:商业银行;外资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近一年稳定在1.7%

    专家认为,虽然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规模依旧保持稳步上升趋势,但不良贷款率近一年来稳定在1.7%左右,预期商业银行在中短期内不良贷款将处于较为稳定状态,整体风险可控。

  • 8月1日起商业银行收费项目又将瘦身

    8月1日起,银行收费项目又将瘦身。昨天,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取消、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相关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

  • 上半年商业银行罚单数或超去年全年

    多位地方银监局人士表示,本轮银行业风险排查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信贷业务、票据业务、同业业务等的“风险点”备受监管部门关注,预计接下来的罚单仍将主要针对这些领域。

  • 商业银行常现内鬼高息揽储 请勿轻信信誉

    我不知道这次是怎么搞的,不过贴息存款肯定会还的,因为客户拿的是银行正规的大额存单。

  • 商业银行争食在线市场 放款速度以秒计算

    传统模式下,客户从申请贷款、递交资料到贷款审批和发放至少需要3个工作日以上的时间。而最近一段时间,多家银行将贷款的发放时间缩短到以分甚至秒计算。例如民生银行的“网乐贷”,5分钟就能贷款50万元

  • 资本补充压力仍存 商业银行冀望优先股

    部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呈现双降态势,随着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指导意见的发布,未来优先股发行将成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渠道。

  • 致力科技创新

    马年开局,捷报频传。在过去的2013年,面对宏观经济增速趋缓、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互联网金融强势来袭的经济金融形势,商丘银行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直面挑战,逆势而上,抓改革、抓创新、抓科技、抓规范,倾其所能为地方经济建设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助推作用,主要业务指标实现“十连增”,成为全市金融行业的排头兵。

  • 商业银行新规:有条件免收个人账户管理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银监会14日联合发布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新规,自今年8月1日起有条件免收个人客户账户管理费、年费和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并降低部分收费标准。

  •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 8月起施行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中国银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制定并公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自2014年8月1日起施行。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因地区性明显差异需要实行差别化服务价格的,应当由总行统一制定服务价格,并由总行按照本办法规定统一进行公示。

  • 商业银行可赴上交所发行补充资本的公司债券

    商业银行在“输血”中小企业的同时,自身也面临补充资本金的难题。不过,这样的难题很快将增添新的破解途径。上交所近日发布了《关于商业银行发行公司债券补充资本及其上市交易、转让相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商业银行发行的补充资本的公司债券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转让、信息披露及其他相关事项等做出了具体规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