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9万亿元 创历史纪录

2018年02月13日09: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2018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除社会融资规模不及预期外,M2货币供应增速与新增信贷均超预期,新增信贷更达到2.9万亿元,大幅超过前值5844亿元,创历史纪录。

  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9000亿元,同比多增8670亿元,环比多增2315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新增6856亿元,同比多增1296亿元,环比多增7659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19210亿元,同比减少2283亿元,环比增加14039亿元。

  对于1月新增贷款反弹力度超过近年同期,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研究员明明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短期贷款增加超预期。“临近春节,居民贷款尤其是短期贷款增加显著。”明明进一步指出,企业新增贷款反弹力度也较大,尤其是短期贷款反弹力度与绝对水平均较高。这主要是因为今年春节假期较晚,企业投资信贷多集中在1月。此外,银行信贷额度有一定程度宽松,托底了实体需求。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方面,数据显示,2018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30600亿元人民币,低于预期31500亿元人民币。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2.69万亿元,同比多增3717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266亿元,同比多增140亿元;委托贷款减少714亿元,同比多减3850亿元。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从结构上来看,金融强监管下表外非标融资受到明显压制,1月新增委托、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仅有1178亿元,同比少增了1.1万亿元,是社融的主要拖累。对实体发放贷款增加2.69万亿,同比多增3800亿元,一方面反映年初银行信贷冲动仍存,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反映了融资需求从表外向表内转移。

  天风证券研报同样指出,表外融资较低迷为社融同比下降的主因。“主要是受监管全面限制通道业务等影响,信托贷款及委托贷款同比大幅少增。”上述报告称。

  值得注意的是,广义货币(M2)持续低位,余额172.08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略有回升,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但仍为有数据以来第二低值。招商证券研报认为,增速提高的主因是金融部门持有的M2回升,一方面是非银同业存款一般季末下跌、季初增长。另一方面,春节前流动性改善,货币基金规模增长较快。M2口径调整仅影响0.1个百分点。

  但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从趋势来看,单个月的修复性上行并不能代表趋势,M2的增速8%-9%仍然处于历史最低增速水平,相比于社融增速11%-12%而言也仍然偏低。

  总体而言,目前市场表现说明资金空转减少,表外贷款得到约束,部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表。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金融去杠杆大趋势不变、金融监管也将继续深化。(实习记者 向家莹)

文章关键词:人民币贷款;1月新增;2.9万亿元;创历史纪录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或大幅回落

    1月份的新增人民币信贷快速增长或不可持续。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影响1月份信贷的季节性因素在2月份将会减弱,预计2月份新增人民币信贷将较1月份大幅回落,或在1万亿左右。

  • 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同期新高 房贷起支撑作用

    央行发布金融数据显示,9月末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30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2145亿元;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5万亿元,创有记录以来9月最高增幅,同比多增1443亿元。

  • 前三季人民币贷款增加7.68万亿 同比多增4045亿

    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今日发布2014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68万亿元,同比多增4045亿元。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21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末低0.7个百分点。

  • 新增人民币贷款创新高

    央行昨日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8.89万亿元,创出4年来的历史新高。

  • 10月增人民币贷款5061亿元 创10个月新低

    央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5061亿元,较9月的7870亿元环比降低近36%,创10个月新低。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预计四季度银行信贷计划相对前三季度较低,新增信贷投放将略有放缓。

  •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061亿元 创10个月新低

    央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5061亿元,较9月的7870亿元环比降低近36%,创10个月新低。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预计四季度银行信贷计划相对前三季度较低,新增信贷投放将略有放缓。

  •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今签

    28日,首批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签约仪式将在深圳低调举行。

  •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今签

    28日,首批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签约仪式将在深圳低调举行。

  • 7月人民币贷款增5401亿

    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60.18万亿元,同比增16.0%,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01亿。

  •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再破万亿元

    昨天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9万亿元,同比多增1433亿元。从去年12月开始,单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曾连续7个月超过万亿元大关,但是今年7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降至8255亿元,回落至万亿元以下。

  • 央行:11月人民币贷款增8527亿 同比多增2281亿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央行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86万亿元,同比增长12.3%。11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82%,比上月高0.13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79%,比上月高0.15个百分点。

  • 星展银行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继续:顺丰或贷1.5亿

    8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星展银行 (中国) 有限公司(下称:星展中国)获悉,继去年8月后,该行近日继续在前海进行双边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去年8月,星展香港曾经作为贷款行与深圳国际、中国银行深圳分行签署了为期一年的前海双边跨境人民币贷款1亿元协议。

  • 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近8000亿元 M2同比增16.1%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929亿元,同比多增1111亿元。统计显示,1-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55万亿元,同比多增4056亿元。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3.26万亿元,同比增长16.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个和3.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0.76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1个和8.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56万亿元,同比增长10.8%。

  •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实施细则月内公布

    本报记者获悉,首批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将于近日落地,贷款总额上限为500亿,涉及数家香港银行及前海企业。根据年前央行批复的《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前海贷款利率完全本着市场化原则,由企业与银行双方协商决定。

  • 央行批准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

    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网站27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近日批复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布实施《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该行表示,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为前海的开发建设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支持,同时有效增加了境外人民币的用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