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独角兽”上市预期推动概念股涨停

2018年03月06日11:08  来源:新京报

5034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

  近日,市场上传出四大行业“独角兽”企业上市将开绿色通道的消息,同时,富士康“快速”上会,被认为是监管机构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融资,刺激了A股“独角兽”概念。参股或与“独角兽”相关的上市公司,佳都科技、天华超净、合肥城建、安彩高科、长高集团、大众公用等涨停。

  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07%,报收3256.93点;深成指上涨0.18%,创业板上涨1.34%。从盘面上看,工业互联网、芯片、无人零售、蚂蚁金服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

  深交所拟对“独角兽”企业上市开绿色通道 

  “独角兽”登陆A股成为资本市场近日持续热议的话题。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证监会发行部近日对相关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在内的4个行业中,如果有“独角兽”的企业客户,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新京报记者也从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处证实了相关消息,目前,证监会新闻处并未对该消息做出回应,证监会官网也未披露相关信息。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政协经济组驻地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IPO支持独角兽企业上市”问题表示,今年将继续进行IPO改革的深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

  据媒体报道,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广东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分组讨论会上表示,增加直接融资比重一直是国家所大力倡导的。虽然近几年来直接融资比重有增长,但与国家战略相比还有差距,更加突出的短板在于对新经济的支持。

  王建军称:“比如没有服务腾讯让其在深交所上市,我们就在反思自己的制度问题。今年深交所的重中之重,就是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新经济,要对‘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开设绿色通道。”业内人士认为,深交所并没有IPO发行审批权力,为独角兽企业开设绿色通道应该指的是上市后的服务。

  富士康36天上会破纪录 

  支持“独角兽”企业上市的表述,支持新经济发展的提法看起来已经进入证监会2018年工作计划。

  在2018年证监会工作会议中,证监会披露:“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相较于2017年的证监会工作会议,“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均为新提法。

  富士康IPO成为新年后,证监会推动IPO发行改革,推动“独角兽”企业A股上市的典型案例。

  2月1日,富士康报送IPO招股书申报稿;2月9日,证监会披露富士康IPO招股书;3月4日,证监会公告富士康将于3月8日上会。从递交申请到上会,富士康仅用了36天时间,期间还有一周的春节假期。即便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情况下,普通企业上市仍需3-4个月的时间,“富士康速度”让一级市场颇感惊讶。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机构大力支持新经济优质企业上市,是富士康“快速”上会的主要原因。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在提交的提案中指出,应该让更多新技术新经济的创新企业在A股上市。傅军称,应鼓励蚂蚁金服、华为、小米等在A股IPO,要大胆探索尝试同股不同权,放开重组审批,鼓励海外创新型上市企业回归A股或在A股分拆上市。

  个股 

  普路通三涨停公司提醒投资风险 

  下一家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会否是“小米”?据媒体报道,有相关人士称小米IPO最终可能敲定A+H股两地发行。但目前还未得到小米官方证实。

  作为小米公司的供应商之一,普路通3月5日再次涨停,这是其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涨停价报20.47元,成交8.90亿元,成交金额明显放大。

  龙虎榜数据显示,除一机构卖出2782.59万元外,其他买卖席位均属券商营业部。具体来看,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最多,达到6191.06万元,占成交总额的6.96%。中泰证券上海东方路证券营业部则买入3657.41万元,为买入金额最大席位。

  昨日普路通公告称,近期各媒体关于小米上市的报道较多,但公司作为小米的供应链合作伙伴,仅专注于为小米及其上下游提供专业的供应链管理咨询与执行服务,并不能证实媒体关于其上市情况的真实性或进展情况,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天风证券认为,建议投资者积极向存量A股“独角兽”靠拢。不少尚未被巨头青睐的“独角兽”在产业资本视角下,该机构判断仍为低估,其价值不可以简单PE体系做衡量。第二,参股“独角兽”公司亦存在主题性机会。该机构称,看好政策暖风下,相关上市公司迎来“独角兽”行情。

  北京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认为,近期A股独角兽概念炒作越发热烈,但从短线走势来看,不少个股存在加速上涨的情况,有短期见顶的风险。

  该人士称:“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以小仓位参与,不建议普通投资者参与炒作。”目前A股仍属震荡行情,加之美股及外围市场有向下调整的趋势,恐对A股造成负面影响,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逢高降低仓位。

  释疑1 

  “独角兽”进A股面临盈利难达标等门槛 

  “独角兽”进入A股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由于A股IPO发审机制,要求拟上市企业需连续3年持续盈利,对企业股权结构也有限制性要求,这使得很多新兴互联网企业在股权结构和盈利方面无法满足A股发行条件,上述因素成为BATJ选择中国香港、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原因之一。

  今年1月,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中关村调研时,有高新企业代表提出,园区内许多企业存在VIE架构、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等特殊情况,与现行制度相比,在A股市场上市有很大难度。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A股IPO发审标准基本为“工业版”标准,这种标准基本上“以大为美”,讲究拟上市企业的利润、规模要达到一定标准,最好是重资产型企业。对轻资产型企业,尤其是“新经济”崛起产生的新兴企业,较为排斥,所以BATJ一类的企业选择在国外上市,这对国内投资者是一种伤害。

  董登新认为,2018年创业板的IPO标准有望率先改革,打破单一的工业版的IPO标准,可以在创业板先做改革试验,让创业板IPO标准更包容,更能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方面的公司上市需要。尤其在新经济时代,很多互联网企业都是轻资产型,营收增长很高,可能利润规模并不那么大,但这类型企业后劲很大。2018年IPO发审多通道的制度设计或将出现。

  释疑2 

  “大佬”纷纷表态“独角兽”回A潮要来? 

  安信证券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过去大量优秀企业选择境外上市,国内资本市场痛失多个“独角兽”。今年以来,交易所、证监会、新华网接连表态资本市场需要支持新经济发展,尽管尚不能确定所谓IPO快速通道政策是否存在,但改革现有制度桎梏,支持新经济发展和科技独角兽上市的大方向已经非常明晰。

  近日,多位互联网大佬表达了国内上市的意愿。百度CEO李彦宏就表示,我们一直希望百度能够整体在国内上市,因为我们主要的用户都是在中国,我们主要的市场都在中国,所以我们主要股东也在中国的话,这是最理想的情况。当年之所以去美国上市,是因为中国当时的政策不允许。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回来,在国内的股市来上。

  据媒体报道,网易CEO丁磊在回答记者关于是否愿意回A股上市的问题时也表示,“我们当然会考虑”。同样有回A念头的还有搜狗CEO王小川。王小川表示:“搜狗看好这个事情,也有意愿回归A股,会跟着政策走。”

  “据我了解,有很多海外上市的新经济企业想回A股上市”。3日,360董事长周鸿祎对媒体表示。周鸿祎说,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互联网公司回到A股市场。(新京报记者王全浩)

文章关键词:独角兽;企业;上市;富士康;收盘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独角兽与天使的传说

    这个故事,说到底也依然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两只小独角兽如何在强敌环伺中走出自己的路?磨难与痛苦...

  • 全球独角兽公司榜:中美占超8成 摩拜入围

    从分布来说,美国和中国两个国家垄断了80%以上的“独角兽”公司,其中51%的独角兽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以来,“中国独角兽军团”再次壮大,今日头条、摩拜、VIPKID等16家公司新晋入围。

  • 与经济大咖面对面 中国绿公司年会开启“河南时段”

    昨日,在郑州CBD会展中心轩辕堂,中国绿公司年会组委会已完成布场,参会大咖们的形象展板,十分引人注目。“第十届绿公司年会在郑州启幕,不仅在经贸领域给河南带来了大发展,也带来各种新观念、新理论、新思想,河南的‘软硬实力’得到同步提升。

  • 中国绿公司年会开启“河南时段”

    昨日,在郑州CBD会展中心轩辕堂,中国绿公司年会组委会已完成布场,参会大咖们的形象展板,十分引人注目。“第十届绿公司年会在郑州启幕,不仅在经贸领域给河南带来了大发展,也带来各种新观念、新理论、新思想,河南的‘软硬实力’得到同步提升。

  • 圣杯独角兽启示录的秘密

    挂毯是繁琐、精美、高贵的,丰富的色彩、细密的纹理和神秘的故事是其艺术魅力的所在。哥白林挂毯有意识地模仿架上绘画,在织品上运用多种彩色染料,以求作品看上去更加逼真。

  • 拼多多:消费升级独角兽,还是消费降级巨头?

    一个在农村务农的大叔,以前都是在集市上花一百多买一个羽绒服,现在,在拼多多上花59.9买了一个羽绒服,这是消费升级呢,还是消费降级呢?

  • Gaga新专辑造型化身独角兽

    Gaga的新纹身,可能是她新专辑的名字。信息时报讯 不管是惊喜还是惊吓,反正得承认Lady Gaga每次一有新造型亮相,都会迅速捕获大家的目光。Gaga还在推特上传了一张她露出脸和手臂的照片。

  • 国内女星衣品大考验

    扮靓谁不会?明星谁不美?在众多国内女星中争个你死我活是需要心机的,范爷说过就算当花瓶也要当一个高级的花瓶。考验女星们的衣品时间到,谁才能穿的美还能吸引住人们的目光?谁能雷人雷的我们喜爱她?来看看吧!

  • 穿衣PK 范冰冰扮嫩戚薇要当独角兽

    扮靓谁不会?明星谁不美?在众多国内女星中争个你死我活是需要心机的,范爷说过就算当花瓶也要当一个高级的花瓶。考验女星们的衣品时间到,谁才能穿的美还能吸引住人们的目光?谁能雷人雷的我们喜爱她?来看看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