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划定银保公司治理三条底线

2018年04月18日10:28  来源:新京报

5034

  坚持长期稳定、透明诚信和公平合理三条底线;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加强董事会建设、明确监事会法定地位 

  新京报讯 (记者侯润芳 陈鹏)4月16日至17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银保监会)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中国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治理重点,提出十项要求,主要包括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加强董事会建设、明确监事会法定地位、规范高管层履职、完善风险管理机制、持续加强公司治理监管等,并提出坚持长期稳定、透明诚信和公平合理三条底线。

  会议指出,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取得了长足进步的同时,有些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特别是中小银行和保险机构的问题表现得更为突出。这部分问题主要体现在一些机构的股权关系不透明不规范、股东行为不合规不审慎、董事会履职有效性不足、高管层职责定位存在偏差、监事会监督不到位、战略规划和绩效考核不科学、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等方面。

  “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是现阶段深化银行业和保险业改革的重点任务,是防范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实现金融机构稳健发展的主要保障。”郭树清在会议上强调。

  今年以来,公司治理成为监管重点。今年1月5日,银监会发布2018年第1号令《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商业银行股东特别是主要股东行为,加强股东资质的穿透审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保护商业银行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维护股东合法利益,促进商业银行持续健康发展。

  3月7日,中国保监会修订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明确了保险公司股东准入、股权结构、资本真实性、穿透监管等方面的规范,将保险公司股东划分为财务类、财务类、战略类、控制类四个类型,并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为三分之一。

  3月9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下一步银监会将着重从“中小商业银行股东与股权作为公司治理重点内容并纳入2018年现场检查计划”等六个方面推动《办法》的施行。

文章关键词:中国银保监会;中小银行;保险;郭树清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银保监会“亮相”监管旋风吹向哪

    4月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银保监会”)正式挂牌,银监会、保监会随之成为历史。记者从在现场见证揭牌的保险行业人士处获悉,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揭牌仪式,“一行两会”相关负责人到场。

  • 中小银行揽储压力大 指标是去年两倍多

    年末冲时点叠加金融去杠杆、打击同业套利,过于依赖同业负债的中小银行年末揽储压力大于往年。

  • 闫冰竹:中小银行是中小企业发展和经济转型的活力

    由央视网、中国经济网联合制作的12集系列网络视频节目《金融者说》陆续在互联网上播出。本期播出的这期节目的主题为: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冰竹谈“金融活力”。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金融业也在大力支持那些积极进取、努力创新、绿色环保的企业。

  • 中小银行争相试水直销银行

    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子银行这些相伴互联网技术进步而生的模式已经不新鲜了,近期北京银行、民生银行等中小银行相继推出的直销银行吸足了公众眼球。

  • 利率市场化倒逼银行转型 中小行学"游泳"

    尽管整体上看,现阶段利率市场化的举措对银行业的影响不大,并未对商业银行构成太大的压力,但也暴露了商业银行在风险定价能力上的薄弱  “掉在水里你不会淹死,呆在水里你才会淹死。

  • 中小银行“组团”防冲击

    在这个寒冷的严冬,能量相对较小的中小银行不再是零星作战,而是选择了抱团取暖的过冬方式。外部激烈的竞争环境以及各种风险和隐忧,让多家中小银行,特别是城商行放弃了各自为战的发展,选择以不同的形式抱团应对。

  • 中小银行将面临严峻考验

    从整体上来说,利率市场化有利于促进我国银行业提升国际化视野,建立市场化机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与核心竞争能力。加大金融市场业务和中间业务拓展力度,加快发展新兴业务,优化收入结构,重点支持贸易金融业务、投行业务、同业业务和资金业务发展,努力实现业务收入的多元化。

  • 中小银行抢食金融租赁蛋糕

    对于银行而言,金融租赁业务的资金回报率远高于一般贷款,也有利于银行综合化服务战略意图的实现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世刚告诉记者,企业在购买高成本固定资产时,选择金融租赁,可以避免占用大量资金。

  • 新思维闫冰竹说为金融添活力

    放眼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金融业也在大力支持那些积极进取、努力创新、绿色环保的企业。闫冰竹认为中国中小银行的着力点应该是产业在结构调整中的创新,“使我们国家经济能够做到平稳、可持续、绿色地发展。

  • 中小银行跨年揽储硝烟浓

    统计数据显示,12月5日全国在售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共321款,其中278款预期收益率超5%,39款超6%银率网统计显示,平安银行、温州银行、宁波银行、浙商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高于6%。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