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一站式办结让纳税“最多跑一次”

2018年04月20日10:12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4月是全国第27个税收宣传月,本报特开设专栏,对“一次办妥”“绿色税收”“国地税合作”等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进行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省在税务服务现代化方面所作的努力。③7

  本报记者赵振杰刘晓阳

  从4月1日起,我省国税、地税同时开始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以进一步深化税务“放管服”改革。依据清单内容,纳税人能够实现八成以上的涉税业务“最多跑一次”办结。半个月过去了,税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的如何?4月17日,记者来到河南省国地税互联网+税务示范大厅,进行了一次实地体验。

  当天上午10时20分,记者跟随一家商贸公司的会计梁小颖走进大厅,近20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分为五个工作区,22个综合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整洁的环境、可供休憩的高脚凳和方便的电子查询设备,让梁小颖竖起大拇指:“布局很人性化。”

  梁小颖拿着身份证在国地税一体化叫号机前取号,看到前面排队的只有三个人,

  不禁松了口气:“今天公司有事耽搁了,以为来了要排好长时间的队,没想到前面只有3个人。”

  梁小颖所在的商贸公司是今年3月才成立的,前两天刚刚完成“三证合一”登记。梁小颖拿着厚厚的登记材料向记者“炫耀”:“我今天前来办理首次办税补充信息申报,提前在网上做了功课,根据电子税务局的网上办事指南,早早准备好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法人代表身份证和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等需要的资料,省得白跑一趟呀。”

  一边和记者攀谈,一边填写首次办税补充信息申报表,不到10分钟时间,静音叫号显示屏上已经提醒梁小颖到3号窗口办理业务。

  走到窗口前,工作人员张雪微笑招手,并提醒梁小颖出示相关资料,在表格上填写必填内容。“商贸公司是地税和国税共管单位,国税收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地税收营业附加税和印花税等,我的电脑上装有国税、地税两套办税系统,可以同时办理地税和国税的相关业务。”张雪在向记者解释的同时,不时翻看资料并在电脑上迅速操作,大约15分钟后,梁小颖的首次办税补充信息申报手续就顺利完成了。

  “以前我帮别的公司也办理过首次办税补充信息申报手续,那时候要到国税、地税受理点分别办理,不仅需要准备双份材料,而且需要取两次号、填两次表、排两次队,一天能把事办完就很不错了。现在可好了,只需要跑一次路、准备一份材料、到一个窗口,就把国地税首次办税补充信息申报全完成了,加上路上的时间,总共只花费了一个半小时!”梁小颖兴奋地说。

  在此次发布的“最多跑一次”清单中,省国税局共有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5大类130个事项涉及的260项具体业务,省地税局共有5个类别81个事项涉及的356项具体业务。和以往相比,“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扩大了国地税“一站式”办结的服务范围,大幅度提升了办税质效。

  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发布‘最多跑一次’清单,推行国地税‘一站式’办结,有效解决纳税人‘两头跑’‘来回跑’问题,大大减轻了纳税人的办事负担。”

文章关键词:纳税;改革;纳税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指南

    根据我国税法规定,每年1月1日至3月31日,上年年所得超过12万元的个人要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

  • 要调税?郑州房管局各交易大厅突现缴税“长龙”

    无论明年元旦过后的契税税率是否作出调整,郑州各房管局交易大厅近几天出现的缴税热潮都可称为一场“黑色幽默”:从3天前起,郑州市房管局各房管交易大厅开始出现大量前来缴税的市民,用现场工作人员的说法“堪称春运”。

  • 要调税?房管局各大厅突现缴税“长龙”

    无论明年元旦过后的契税税率是否作出调整,郑州各房管局交易大厅近几天出现的缴税热潮都可称为一场“黑色幽默”:从3天前起,郑州市房管局各房管交易大厅开始出现大量前来缴税的市民,用现场工作人员的说法“堪称春运”。

  • 郑州市纳税百强企业出炉 烟草企业雄踞第一

    4月7日,记者从郑州市税务部门获悉,2015年郑州市纳税百强企业出炉,纳税百强企业2015年共入库国税收入313.9亿元,占全市国税总收入的56%。

  • 河南国地税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价 A级纳税人名单公布

    近日,河南省国家税务局、河南省地方税务局联合对全省纳税人开展了2014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全省共评价出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的纳税人12571户,A级纳税人名单已在河南省国家税务局、河南省地方税务局门户网站上公布,广大纳税人可登陆查询。

  • 河南纳税百强企业榜单出炉 国税百强郑州占据44席

    2014年,我省国税纳税百强共入库收入858亿元,占全省国税总收入的51%;地税百强纳税企业税收总额达到357亿元,占全省地税收入的20.4%。地税百强榜单中,房地产业入围46户,较2013年增加5户,入库税收110.6亿元,增长38.4%,高于百强企业平均增幅24.6个百分点。

  • 新乡工业园区国家税务局 狠抓纳税评估显出成效

    自5月12日税源专业化管理在新乡工业园区国家税务局推行后,该局始终把纳税评估作为落实专业化改革、强化风险管理的重要抓手,强化税源管理,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对降低税收风险、减少税款流失起到了积极作用。

  • 湖南省“营改增”试点一年 纳税人减负达34亿元

    近日,记者从湖南省国家税务局获悉,湖南省营改增试点自2013年8月1日开始运行一年来进展顺利,突出体现为“双扩围、双受益、双减负”。

  • 新县局:连续7年获评纳税信用A级企业

      5月29日获悉,新县电业局被信阳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联合授予“2012—2013年度纳税信用等级A级企业”荣誉称号,这是该局连续七年获此殊荣。

  • “放管服”发力——企业纳税时间大幅缩短

    世界银行联合普华永道发布《世界纳税指数2018》报告显示,我国企业2016年度纳税时间较上一年度大幅缩短52小时,降幅达20%,比2012年度减少191小时。办税时间持续压缩的背后,是一系列“放管服”措施不断加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